419是什么魔咒(什么叫419魔咒)

4月19日,对A股新股民来说或许没感觉,但是老股民应该都会有点印象,因为A股有个\"419魔咒\"。

\"419魔咒\"的来历

什么是\"419魔咒\"呢?事情是这样的,由于2007年以来,每年4月19日当天或前后一天,上证指数基本都是下跌的,就连2015年的牛市也不例外,所以被称为\"419魔咒\"。

数据显示,2007年至2018年的12年间,在4月19日,竟然有8年上证指数都是以下跌报收的。

具体来看:

从表中可以发现,从2007年到2018年,大多数年份的4月19日前后上证指数都会出现大幅下跌,只有2012年和2017年的指数跌幅相对较小,不足1%。

其中,2008年4月19日是周末,而4月18日下跌3.97%;2014年4月19日是周末,而4月21日跌幅为1.52%;2015年4月19日是周末,而4月17日跌幅为1.64%;2016年4月19日跌幅不大,但是第二天,上证指数却突然以大幅下跌2.31%收盘;2017年在4月19日前就出现了持续调整,紧接着就出现了令投资者记忆犹新的\"金融去杠杆\"。

为何容易产生\"419魔咒\"?

相信不少投资者都有这个疑问:为什么每年的4月19日容易出现股市下跌?其实,这和多方面因素都有关系:

首先,股指期货在每个月的第三个星期五交割,而4月19日刚好处于4月份的第三个星期五前后,或者有时候它本身就是第三个星期五,不排除部分机构投资者刻意大量卖出股票打压股指以实现自己获利的目的。

其次,每年的4月底都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公布的最后时限,而越到最后时限,业绩差的公司越容易扎堆公告,4月19日距离最后时限大约还有一周多的时间,正好是投资者逃出\"财报雷区\"的时间点。

最后,4月是财政缴税的大月,历史数据显示,每年4月中下旬资金流动性可能会收紧。而流动性放缓,对于进入股市的资金也会造成较大的收紧压力。

但是,大部分市场观点认为,所谓的\"419魔咒\"可能只是一种统计上的巧合。除了年报披露节点,其他可能会引发\"419魔咒\"的原因解释基本上是经不起推敲的。

研究表明,股指期货上市以来,在交割日附近,期现货价量表现正常,并不存在每逢期指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也没有出现所谓的\"魔咒\"现象。

从具体统计数据来看:沪深300股指期货自2010年上市以来,到2014年7月18日共交割了51次。其中,沪深300指数上涨29次,下跌22次,上涨次数占56.9%,下跌次数占43.1%。同时,上证指数上涨27次,下跌24次,上涨次数占52.9%,下跌次数占47.1%。

也就是说,在期指交割日当天,股市有涨有跌,而且上涨的次数还多于下跌,可见\"期货交割日打压股指\"这个说法并不靠谱。

回顾之前4月19日的几次下跌,要么是大盘正处在高位转弱之时,要么是大盘正处在下跌趋势之中,再加上\"4月19日\"的特殊色彩,难免会加重投资者心理上的担忧。然而,此一时彼一时,目前,宏观经济环境已经发生了重大的变化,而且A股市场已经越来越成熟,机构资金也越来越多,所以\"419魔咒\"是否会出现还要根据具体的情势而定,投资者不必过于在意。

\"419魔咒\"被打破

前面已经说过了,\"419魔咒\"不是绝对的,今天,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其中,上证指数上涨0.63%,收报3270.80点。

其实,今年\"419魔咒\"被打破也在预料之中,毕竟A股的积极因素正在增多,市场预期也在不断改善。

(1)一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超预期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经过初步核算,2019年一季度GDP为213433亿元,同比增长6.4%,与2018年四季度相比持平,预期6.3%,比2018年同期和全年分别回落0.4%和0.2%。

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769亿元,同比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82346亿元,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122317亿元,增长7%。

总体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2019年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其实,我国宏观经济止跌企稳与景气指标的表现是一致的。数据显示,3月份,制造业PMI回升1.3个百分点至50.5%,扭转了连续三个月跌落到荣枯线以下的局面,说明市场预期有所改善,信心逐渐提升。同时,工业生产向好、投资回升、消费加快、进出口改善,对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2)一季度金融数据超预期

4月12日,央行发布了2019年3月及一季度金融数据。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创近13个月新高,增速分别比2月末和2018年同期高0.6%和0.4%。

央行数据显示,3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0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019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8.18万亿元,比2018年同期多增加了2.34万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流向企业部门的信贷融资占比为77.1%,比2018年同期的61.6%大幅提升,这意味着居民部门和企业部门信贷都有改善,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3)减税降费措施不断落地

减税降费是2019年以来国内市场的热门话题之一,多项减税降费新举措密集出台,4月份更是多次提及。

根据政策安排,从2019年4月1日起,国内将会降低增值税税率的水平。其中包括了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的增值税税率进行调降,合计减税规模有望超过万亿。

4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2019年降低政府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的措施。其中,会议决定,从4月9日起,调降对个人携带进境的行李和邮递物品征收的行邮税税率。对食品、药品等商品,税率由15%降至13%;纺织品、电器等由25%降为20%。这些降税实施后全年将为企业和群众减负3000亿元以上。

4月1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聚焦用能、物流、电信等重点领域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包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0%、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降低移动网络流量资费,以及中小企业宽带资费等政策措施。

另外,从2019年5月1日起,又一项重要举措将正式落地,那就是降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为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带来实质性的减负。

整体来看,减增值税和降低社保费率举措的先后落地,将对国内企业的发展带来实质性的减负。反映到二级市场身上,则是随着上市公司的实质性减负,将会间接增厚上市公司的潜力盈利能力,提升业绩回升预期,并从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股票市场的核心价值运行中枢。

同时,实质性的减税降费,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增强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预期。不过,实质性减税降费主要是对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与盈利预期产生影响,属于中长期利好的因素。2019年以来股市的大幅回升,与市场政策定调以及资金面环境全面回暖的因素也有非常密切的联系性。

年报发布倒计时,回避\"戴帽\"股

虽然今年\"419魔咒\"被打破了,但是引发魔咒的\"年报披露尾声阶段\"这个客观因素还是存在的。在这个上市公司\"披星戴帽\"的关键时刻,投资者要重点防范相关风险。

根据规定,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的情况,上市公司的股票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即ST处理)。比如,4月15日晚间,安凯客车、人人乐两家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披露了亏损年报,深交所将对这两家公司的股票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从防范风险的角度来看,投资者要重点排查2017年亏损,且2018年仍然亏损(或预亏)的公司,这些公司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ST处理)的概率较高,风险也较大。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连续三年亏损就会直接触发退市,不会经历类似主板股票有ST,*ST等过程。

数据显示,在已经发布年报的上市公司中,2017年亏损,且2018年继续亏损的非ST公司有33家,这33家公司存在被ST的风险。另外,发布年报预告亏损的公司暂未统计在内,同样需要警惕。

在上表的33家公司中,首先,要重点回避存在财务危机或经营危机的公司,比如坚瑞沃能、乐视网等。其次,要回避受行业增速放缓影响,主营业务持续下滑的公司,比如盐湖股份、中捷资源等。再次,要重点回避亏损呈扩大趋势的公司,比如猛狮科技、千山药机等。

虽然并不是上市公司被ST处理后股价就一定会下跌,但是,要防止有的公司被ST处理后出现连续跌停。从原则上看,只要连续两年亏损,即存在风险,就需要回避,特别是目前处在相对高位的股票。

另外,近期还有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违规对外担保,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而遭ST,例如ST刚泰、ST大洲等6家公司。对于这种突发风险,投资者也需要有防范意识。

​(点击右上角的“关注”,每天开盘前可查看三只短线金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