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眩丸有什么副作用(定眩丸的副作用)

——孟长海/文

今天看到河南一中医院的公众号发表了王立忠老师的事迹。王老师我大学时间跟过师,印象深刻。在我的记忆中他有几个特别有效的方。一个是定眩丸,可以治疗眩晕病,吃了以后很快症状就缓解了。还有一个就是顽固失眠的治疗,他喜欢用王清任血府逐瘀汤加半夏。这个经验,后来我用了多次效果都很好。

有时我常常在想,我们的许多老中医经常用的有效方子,一方面来源于他们自己的实践和体会,一方面来自于历代的经验继承。尤其是我们在很多经典著作中记载了很多有效的方子。那么这些方子为什么能够发生效果呢?

这里边有中医自己的解释,也有现代医学的解释。就比如治疗顽固性失眠的方子。他用的血府逐瘀汤加半夏,对于顽固性失眠效果很好,有时并不拘于瘀血。那么同样是治疗失眠。我们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是安眠片。这种药物对于治疗失眠常常是有效,可以立竿见影,许多人服用了以后睡得很好,但是问题就是需要长期服用,药物依赖,很多人长期失眠,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失眠的发生。

而中医药在治疗的过程中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中医治疗失眠方法多但必须对证下药。那么,什么样的情况会引起失眠的发生呢?不外乎内外原因,中医将失眠叫做不寐,原因有外源性影响,比如环境对人体的影响,天气干燥或者突然变化,季节转换,常常引起人体阴阳的平衡失调,造成失眠。第二呢,可能是饮食的影响。中医讲饮食自倍脾胃内伤,也讲胃不和则睡不安。常发现有的人吃多了。到了晚上常常无法睡眠。另外还有心情不好,夫妻或者朋友吵架了,情绪不畅睡不着,越想越气越睡不着。这是短期的,当然也有慢性失眠的,有心火过旺的,有脾虚肝虚,也有痰扰恐惧,也有病后体弱的等等。

治疗失眠就要对证处理,长期的情志不遂造成肝气郁结肝郁化火的,可以疏肝解郁。心火过旺的败败心火,饮食失调的调节饮食,长期体质虚弱的病人可以补一补,痰热内扰的我们可以化痰清热。阴虚火旺的用六味地黄丸或者黄连阿胶汤。心脾两虚的可以用安神定志丸或者酸枣仁汤。通过对证处理,从而改善失眠症状,或者彻底治愈。

中医中药是如何起到治疗失眠的作用呢,在这里,我们主要进行的是辨证施治。但是我们知道的失眠原理的解释常常与现代医学有出入。现代医学将失眠归于神志范畴,通过安眠药对神经系统的作用而治疗或者对抗失眠,这种方式也常成为目前治疗失眠的通用标准,在这其中也有了很细致的研究机理,把作用搞得很清楚。这样在现代技术研究中,很多科学家也希望能够解释中医。

对失眠中医有中医的解释,现代医学有自己的解释。那么真正发挥作用的是什么呢?我们讲了原理,阴阳五行也可,脏腑调和也可,吃安眠药也行,小方子也可,大方子也行,究其根本肯定是药物成分,很多人认为这是中西医沟通的本源,由此也可以以成分论而抛却中医的理论支持。

成分论的研究是目前科学界对中医研究的主要方法,也是取得大量奖励,拥有科研成果,是晋升职务职称的重要支持。建国以来,我们做了大量的药理研究希望从成分上解释中医药的作用机制,进而取代阴阳五行和脏腑学说,但是实践出真知,到现在无法得到满意的答案。

这个研究没有宣布失败,也没有宣布成功,但是却依旧成为一些学者改造中医的法器,而对中医来讲,几十年来虽然有了大量的成果,也有了大量的专家学者,但是中医药解释的道理依旧有效的指导临床看病。而离开中医药理论,往往没有效果。

这是现代也可以说目前技术手段无法解决解释的问题,但是面对中医,一些人还自以为是的坚持成分论还原论的力量一定可以解释中医,一些人已经没有耐心去等待最终结果,而是在没有解释清楚的情况下自以为是的认为,解释不清楚的就是非科学,就是迷信,就是伪科学。这个思维,干扰了中医的正常发展。

实践出真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疾病有复杂的机制,中医独特的理论和满意的疗效,有自己的解释,虽然很多人也想用现代理论解释了普及百姓,但事实就是这样,现在的技术手段还很有限,解释的内容还不全面,还不能说服大众,更不能说服中医心服口服的接受所谓科学的解释,实际上在解释中医面前我们有强大的科技,但还微不足道或者刚刚揭开面纱一角,这不能急于求成,我们真的需要时间,搞清楚可能需要几十年,也可能百年千年。而没有解释清楚之前,谁能够有资格否定中医呢?这是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