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的年报什么时间(港股的年报是什么时候)

股神巴菲特曾说:“你必须了解财务报告,它是企业与外界交流的语言,一种完美无瑕的语言。只有你愿意花时间去学习它,学习如何分析它,你才能够独立地选择投资目标。你在股市赚钱的多少,跟你对投资对象的了解程度成正比。”

之前在《了解一家企业最快的方式!》里我带大家认识了港股的年报,以及港股的非财务数据部分。当时给自己挖了个坑,说后面会对财报数据部分做进一步的讲解。


今天呢,我终于来填坑啦!!!给大家接着梳理一下港股财报的财务数据部分。我们还是以腾讯控股2020年年报中的财务报表为例,给大家讲一下港股和A股在三大报表间科目的异同。

一、综合收益表(合并利润表)

我截取了一下腾讯年报的利润表,可以发现腾讯的利润表科目与A股上市公司相比的话,少了很多。

那么为什么会这样呢?

其实,之前在讲港股财报的时候就讲过了,港股上市公司披露财务数据的格式是公司自己定的,并不是像A股的财报完全是格式化的。

在腾讯年报里的综合收益表中,“收入”对应“营业收入”。

那么,问题来了,大家可以看一下,A股的营业成本对应图里的哪一项?属于1还是2呢?

港股的“收入成本”对应A股的“营业成本”。

我们可以看到,港股财报还给出了各项业务的细分项目以及毛利项目,这就让投资者更容易把握公司各项业务的收入情况了。

“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对应“销售费用” ;

“一般及行政开支”对应“管理费用” ;

“利息收入”、“财务成本净额”这两项对应“财务费用” ;

“研发费用”被包含在“管理费用”之中 ;

“其他收益净额”可以理解为“投资收益” ;

“除税前盈利”对应“营业利润”,“年度盈利”对应“净利润” 。

关于综合收益表(合并利润表)呢,给大家做了个图总结一下:

二、综合财务状况表(合并资产负债表)

接下来呢,我们再来看一下资产负债表的科目对比,在腾讯2020年年报的第166页可以找到综合财务状况表的资产部分。

(1)资产部分

在腾讯控股年报的综合财务状况表中,大家可以来猜一下物业、设备及器材对应A股中的什么科目呢?

“物业、设备及器材”对应“固定资产”;

“投资物业”对应“投资性房地产”;

“商誉”被包含在“无形资产”的细分项中,需要到附注中查找。

“于联营公司的投资”、“于合营公司的投资”属于“长期股权投资”科目(长期股权投资还包含港股的“于联营公司可赎回工具的投资”科目)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其他全面收益的金融资产”对应“其他权益工具投资”

“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对应“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

其实,腾讯的资产负债表大体一看就会发现,腾讯的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比例非常高,这是由于腾讯的发展战略所致。

2008年腾讯控股成立投资并购部,在游戏文娱、电商消费、本地服务、金融科技等领域投资了不少公司。

据统计,2020年全年,腾讯合计拿出超120亿美元(约780亿人民币),投资入股各行各业的多家创业公司,成为中国2020年最爱投资创业公司的互联网大厂。去年更是超过了高盛、IDG等一众大佬。

腾讯控股为了占据领导地位,将未来有发展前景的好公司都纳入囊中,维持长久竞争力的战略计划,并不是不专注主业的体现。


我们来看一下这块,“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看着眼熟吗?它是属于投资类资产还是准货币资金呢?

如果你认为是属于投资类资产,那说明你的A股年报掌握的很好啊。这里需要注意一下,港股年报和A股年报是不同的。

“流动资产”下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损益的金融资产”实质上是理财产品,在分析时应当计入准货币入投资类资产。

这里和A股不一样,A股理财在交易性金融资产里,但这是A股起的名字。

那绿框里的这几个科目是A股里哪个科目呢?大家可以来思考一下。

“定期存款”、“受限制现金”、“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均属于“货币资金”科目;

“预付费用及其他流动资产”对应“预付款项”。

我们可以看到两点:

第一,腾讯控股的资产负债表是先列非流动资产,再列流动资产,流动性最好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位于最下方;

第二,同一个科目可能同时存在于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比如“预付款项、按金及其他资产”。

这种特点对于我们阅读财报造成了一定困难,需要去细致的阅读财报附注和调整数据,才能够将其与A股年报对应。给大家把资产部分的对应关系总结了一下:

好了,我们讲完了资产部分,接下来我们再来捋一下负债部份。

(2)负债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控股里的“应付票据”其实是“应付债券” 。

我们可以通过查看2020年年报的第285页附注,对“应付票据”科目做进一步了解。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腾讯控股年报中的“应付票据”其实是企业发行的优先票据。

在这里虽然称作优先票据,但它的本质是企业发行的债券,这在A股中会被列在“应付债券”科目。

我们将负债部分主要科目的对应关系总结如下图:

三、综合现金流量表(合并现金流量表)

大家可以来看一下我圈出来的这三个科目,他们买的是流动资产还是非流动资产呢?

其实,“购买物业、厂房及设备支付的现金”+“购买无形资产的付款/预付款项”+“购买土地所有权的付款/预付款项”,就可以得到对应A股的“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科目。

A股中的“分配股利、利润或偿付利息支付的现金”科目等同于腾讯年报中的“已付利息”+“向本公司股东支付股息”+“向非控制性权益支付股息”。

那么,如果我们看分红的话,这三项里面都是分红吗?

非常好哈,只有两项是,哪一项不是呢?

不是的那个就是已付利息。

但是如果是用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来判断公司是否慷慨时,直接用“向本公司股东支付股息”+“向非控制性权益支付股息”就可以了,因为这两个科目就是指的分红。

我们将综合现金流量表的重要科目对应关系总结如下图:

四、总结

今天呢,我们以腾讯2020年年报为例,带大家逐步分析港股年报与A股年报报别的差异。至于财报的重要性我也不多说了,总之,通过阅读财报是了解一家企业最快的方法。

最后呢,晓艺给大家简单整理了一下A股和港股的科目对比,看不懂港股年报,或者感觉阅读起来非常困难的可以收藏学习一下~

【港股打新动态】

新股上市:暂无上市新股。

新股招股:有两只新股处于招股状态,分别是“堃博医疗-B”和“创胜集团-B”。在昨天发布的《堃博医疗:梭哈,还是躺平看戏?!》文章里面呢,简单对堃博医疗做了分析,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回看一下哦~

两只新股均隶属于医疗保健板块,从近两个月的数据来看,医疗股表现不佳。尽管海伦司成为了一个意想不到的肉签从而可能会带动一波市场情绪,但仍建议大家谨慎打新。

通过聆讯:9月13日,“上海捍宇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谭仔国际有限公司”通过聆讯。

递表申请:截止到目前,共有4家公司申请递表,具体信息如下:

另外,根据消息,天齐锂业(002466)计划发行H股于香港IPO上市;同时,乐乐茶、喜茶否认香港IPO上市传闻。

【港股小课堂】

在上次的小课堂当中,我们学习了什么是“庄家”。

那么,今天呢,我们来学习什么是“坐盘”。

坐盘,就是指庄家和帮庄等联手或独自控制股价升跌的活动。庄家主要是通过低买高卖的差价来赚取利润,所以呢,为了减少出错,庄家也会各自分配角色来共同达到控制股价的目的。例如,主要庄家联合帮庄联手造市,帮庄听从主要庄家的指示进行买卖。当然了,主要庄家普遍持仓较重,在市况逆转的时候,也会面临更大的风险。

在这里呢,要提醒那些想要搭顺风车的朋友们——庄家坐盘就是为了刻意造市,莫要冲动呀,在股市“贪小便宜”的人都没什么好果子吃呀。

投资港美股,就看读懂港美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