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矮人吴康(小矮人吴康现在啥情况)

“小朋友,是迷路了么?”

“你要去哪里?需不需要阿姨帮忙?”

“谢谢你的关心,可我不是小朋友。”

说完,吴康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给路人看,路人看到后尴尬一笑,匆匆离去。

这样的场景,吴康已经遇到过数回了,他对此早就习以为常了。

吴康高72公分,体重9公斤,年龄33岁,被称为中国第一袖珍人,他虽是个成年人,却常常被人认做小孩子,稍稍在路上有所停留,便会被好人的路人问需不需要帮忙。

吴康也对此很困扰,但他已经成年了,不能再发育了,只能接受这个事实。

2015年,吴康上了湖北卫视的一档节目《大王小王》,当他挥舞着小手走出来时,众人还以为着节目组请了一个小孩。

但当VCR放映后,众人才知,原来这个看起来像一岁小孩的,是个33岁的成年人。

此时,不少人心中都有几个困惑,吴康的身高是天生的么?这些年,他又是如何养活自己的?

品百味人生,讲传奇故事,今天我们就来说道说道“中国第一袖珍人”吴康的故事。

误闯巨人国的小矮人

很多人会有一个误区,认为侏儒症和袖珍人没什么区别,但其实,这根本就是两码事。

侏儒症患者和袖珍人的个头虽然差不多大,但侏儒症患者的头部却普遍比袖珍人大,其全身的身体比例,看起来也有些失调。

与之相比,袖珍人的身体比例却是协调的,换句话来说,袖珍人就是缩小版的正常人。

如果把我们生活的社会看做童话故事,吴康就是那个误闯入巨人国里的矮人。

吴康妈妈怀他时,不少去医院检查,但所有的检查结果都显示正常,所以,吴康的父母从未怀疑过自己的孩子不是正常人。

出生后的吴康,倍受父母宠爱。

他是个男孩,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家庭,很多人都重男轻女,认为只有男孩才能扛大任,吴康的父母更是将他看做未来的希望,期望着自己的孩子能好好读书,将来找份好工作在城市定居,为他们养老送终。

就这样,在父母的呵护下,吴康一步步地成长,在两岁之前,他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爬行、学习走路,身高也在渐长,没有任何的异常。

但两岁后,厄运却降临到了吴康的身上,他的身高开始停止生长了,无论怎么吃钙片都没有用。

起初父母以为是他两岁发过一次大烧的缘故,但去医院做了检查后,才发现并不是那回事,医生告诉他们:“孩子是脑垂体发育异常,分泌不出生长激素,所以才会长不高。”

吴康父母:“能治好么?”

医生:“目前,只能给患者打激素治疗。”

什么是打激素治疗呢?

其实就是趁着吴康还小,骨龄骨还没有愈合,用外来的生长激素刺激骨头生长,而且生长激素是越早打越好,如果过了青春期,骨龄骨就会愈合,那时打生长激素就没多大作用了。

但一针生长激素的价格可不便宜,更何况吴康的身体已经分泌不出生长激素了,这就需要从他年幼时期,一直打激素到成年。

这样算下来,每年都要打好几针,连续十几年下来,定然是一笔不菲的费用。

可怜天下父母心,又有哪个父母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呢?吴康的父母没有丝毫的犹豫,肯定的对医生说:“要治,必须治!”

就这样,父母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在治疗了三个月后,换来了吴康三厘米的身高增长。

花光了积蓄、治疗了三个月,换来的却只有三厘米的增长,这样的治病代价,对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来说,实在是太大了,于是,负担不起巨额治疗费的吴康父母,只得选择放弃。

后来,吴康上了幼儿园,他发现,别的小朋友每过一段时间便会长高,但他的身高却始终不动。

曾经刚来幼儿园时,有许多小朋友都比他低,但过了一段时间后,那些小朋友的身高都渐渐地超过了他,发现自己身高异常的吴康问父母:“爸爸妈妈,我为什么长不高?”

每当吴康问出这句话时,父母的眼眶便红了起来,他们又怎忍心将长不高的事实告诉吴康呢。

父母不说,但吴康却能感觉得到,他渐渐明白了,自己一辈子也长不高了,再也无法像正常人一样出去上学、玩耍了。

明白了这一点的他,开始拒绝出去,拒绝上幼儿园,拒绝交朋友。

吴康把自己封闭,经常一个人呆在家里,有时连饭都不想吃,某日,忘吃早饭的吴康,突然感觉头部一阵眩晕,父母见此连忙带他去医院看。

医生说,这是低血糖的表现,由于他特殊的身体原因,一日三餐必须按时吃,不能有丝毫的耽误,不然血糖就会不稳定。

在这之后,父母每次出门工作时,都会嘱咐吴康按时吃饭,吴康知道自己的身体情况,为了不让父母担心,他总是懂事的点点头。

吴康明白,自己由于身体原因不能出去工作,弟弟未来还要上学花钱,父母每日起早贪黑的出去赚钱,就是为了养活自己和弟弟,他不能拖累父母,让父母操心。

就这样,吴康虽把自己封闭在了家里,却没有放弃生的希望,按时吃饭、帮父母干家务,非常懂事,面对懂事的吴康,父母感到很欣慰,但欣慰的同时,又担心吴康的心理状况出问题。

为了呵护吴康健康成长,父母在空闲之时,经常带着他出去玩,在父母的呵护下,吴康的童年过得也算开心无忧。

面对不长个子的吴康,父母没有嫌弃他,依旧将他当成正常孩子对待,在别人的眼里,吴康可能是异类,但在父母的眼里,吴康永远是他们长不大的孩子,是上天送给他们的礼物。

冲破尘埃,破茧成蝶

但好景不长,由于贫穷、孩子患病、供养孩子上学等多种家庭问题,吴康的父母渐渐有了争吵,受不了争吵的吴康母亲,于2004年离开了他们,使这个家庭支离破碎,只剩下了父亲、吴康和弟弟。

而那年的吴康才16岁。

母亲走后,吴康没有过多的询问父亲,他明白母亲走的原因,母亲虽然疼爱他,但在生活的压力下,却做出了放弃他的选择,逃离了这个家庭。

少了母亲,家里就少了一份收入来源,这就意味着,所有的重担都落到了父亲的身上,在母亲离开的几天里,吴康无时不刻的都在担心,担心父亲也会离他而去。

或许是感知到了吴康的担忧,父亲握住了他的手,承诺道:“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放弃你和弟弟的。”

父亲说到做到,他又找了几份其他的兼职,每日起早贪黑的出去工作,回到家后,也丝毫不说累。

不忍父亲辛苦劳累的吴康,在某日把父亲叫到卧室,他拉着父亲的手,眼里起了泪:“爸爸,你太辛苦了,我想出去工作挣钱,减轻你的负担。”

父亲听后连忙摇头,自己的孩子只有72公分,他怎么能放心吴康出去找工作呢?

就这样,父亲拒绝了他,并严肃的说:“你放心,爸爸能够养得起你和弟弟,你在家好好的就行,父亲会养你一辈子。”

父亲虽然这样说,但吴康却不同意,他的身高虽然停止了生长,只有72公分,但大脑却没停止发育,他的思维和普通的成年人一样,早已不是小孩子了。

吴康明白,成年人要靠自己的双手挣钱,更何况他有手有脚的,为什么非要啃老一辈子,让父亲养活呢?

想明白这点的吴康,在父亲出门工作、弟弟上学后,开始溜出家门找工作。

刚开始,吴康找工作并不顺利,许多面试官在看到他时,还以为是谁家的小孩误闯办公室了,当吴康说出自己找工作的意图后,这些面试官往往会尴尬一笑,委婉的找个借口拒绝。

在找工作期间,吴康受尽了异样眼光的对待,被一些人指指点点,尽管这样,他还是没有放弃。

他觉得自己除了个子小外,其他的都正常,只要有心找工作,总能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的努力下,一个老板被吴康所打动,同意了让他到店里做打扫卫生的工作。

对于这份工作,吴康很是珍惜,到了店里后,他勤快的换上工作服,一丝不苟的清扫着店内的环境。

偶尔,他也会遇到一些好心顾客,顾客以为他是一个小孩子,还以为老板非法雇佣童工,当顾客找他沟通时,吴康总会善意的一笑,告诉顾客自己成年了,只是长不高看起来像小孩子罢了。

工作了一个月后,吴康的工资也发下来了,他高兴的拿着钱回家,在父亲回来之时,把钱递到了父亲的手上,高兴的说着:“爸爸,我也能挣钱了。”

父亲听到这话后,眼泪不争气的流了下来,他将钱重新递给吴康,并嘱咐他好好存着。

值得一提的是,吴康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了赚钱的工作,而他的父亲,也找回了自己的真爱。

父亲在偶然的一次机会下,见到了自己的初恋宋风英,再次相见,两人一见钟情,渐渐地,在不断地相处中,两人又重新擦出了爱情的火花。

或许是年事已高的缘故,两人想要安定下来,重新组建一个家庭。

尽管深爱着宋风英,但父亲还是把自己的孩子放在第一位,事事以他们考虑,他告诉宋风英,自己还有孩子,得询问孩子的意见。

宋风英说:“没关系,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会让孩子接受我的。”

在这之后,宋风英无微不至的照顾着两个孩子,对他们视如己出,在带吴康出去玩被人指指点点时,她会挡在吴康的面前维护,与众人讲理争吵;每天,她都会做好一日三餐,嘱咐吴康按时吃饭......

在她的努力下,吴康兄弟俩很快便被打动了,宋风英和父亲结了婚,这个家也重新变得温馨了起来。

后来,吴康在偶然的机会下,发现了制作拼图也能挣钱,于是他辞去了之前的工作,把心思放到了研究拼图上。

对于吴康制作拼图的事,父母都表示支持,父亲告诉吴康:“不要怕失败,想到了什么就去做。”

在父母的鼓励下,吴康建立了一个拼图爱好者社群,步步经营,使自己的拼图事业渐渐有了起色和稳定的收入。

而吴康的弟弟在上学结束后,也找了份不错的工作,在节目《天下父母》里,有这样一段感人的情节。

吴康的弟弟吴飞说:“他看着我长大,我长大了,我得看着他......”

其实,吴飞最开始想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但为了更好的照顾哥哥,他便学了护理,他告诉记者:“我没觉得这是一个负担,我应该义无反顾的去照顾哥哥。”

就这样,吴飞义无反顾的学习了护理专业,在他看来,当父母不在后,未来的他要担负起照顾哥哥的责任,哥哥小时候待他好,他便一辈子对哥哥好。

就这样,在一家人的共同努力之下,家庭的收入越来越多,生活条件也变得越来越好,彻底摆脱了之前贫穷的困局。

后来,一些媒体记者也纷纷前来采访吴康,使吴康的事迹渐渐被传开。

许多人得知了吴康的遭遇后,纷纷泪目不已,一个高72公分,像小孩子一样的成年人,没有依靠自己的父母,独自工作养活自己,这如何不令人潸然泪下呢?

而吴康的父母和弟弟,不辞辛苦的照顾他,就连出门时,都不让他走路要时刻抱着他,这又如何不令人动容呢?

吴康用自己的能力,冲破尘埃,破茧成蝶,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创造幸福,这又何尝不值得我们学习?

未来,是握在我们自己的手里的,不是老天说得算的,我命由我不由天,吴康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身高72公分,颜值永远停留在一岁的吴康都这么努力,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去拼搏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