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星到代表什么数字(福星是什么数字)

在中国的《易经》里“五”是一个非常吉祥的数字:“五为奇数,居阳位”,六五是最好的卦象。“五为吉数”真的没有错!民间认为再不好的事,过了五天就会变好。

我们的老祖宗一直流行过五进制的计数方法,在五进制的计算方法里,“五”成为最大数,当然也是吉数,所以古人对“五”有着一种特殊的感情。因为我们每个人的手脚都有五指,我个人认为这也是中国人为什么提出“五行”而不是“四行”概念的最初原因吧。

比如《尚书》中提到的“五行”前,就已经有五律、五服、五礼、五彩、五谷等带“五”的词组,五行学说出现以后,用“五”来规范自然事物和典章制度就逐渐成为一种模式。

中国的文化习俗里,数字绝对不仅仅是一个符号,而是与世界上一切事物都密不可分,有其独特的含义。“5”则是一个圣化的数字,它是大宇宙和小宇宙种种关系组合的代码,如五元、五方、五金、五官、五脏、五行、五道、五戒等。

在我国,“5”还有它特殊的含义。这里首先要说到的是“五行观念”。古人以木、火、土、金、水五种符号,指代天地万物构成的元素,在天则为木星、火星、土星、金星、水星,在地则为木、火、土、金、水五种物象,在人则为仁、义、礼、智、信五种德性,在方位上则为东、南、中、西、北之代表。

数字5是属于种竹成林、福禄长寿的福禄集合数,亦是阴阳和合、完壁之象,也是最大的吉数。数字5的基业:学者、祖业、文昌、福星、官星、钱财。数字5在家庭方面的表现是:上下和睦,相互合作,可望圆满,子女多荫。数字5在健康方面的表现是:福禄如海,寿比南山,可望健康。

与“5”相呼应的还有数字“3”,它们往往会被放在一起使用,诸如三皇五帝、三山五岳、五行五方、五谷丰登等等。

随着时代的变迁,人们的观念也在发生变化,曾经被古人赋予的吉祥数字,也正在不被重视。不过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还是值得称赞的,幸福是需要靠勤劳的双手去获得,而不是守株待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