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 期货模式是什么意思(保险期货模式是什么意思)

中证网讯(记者 张利静)自“保险+期货”模式诞生以来,伴随其应用发展,期货市场深刻地改变了实体企业的生存发展模式,尤其是涉农品种,在保值、避险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功能。9月27日,在大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大商所”)举办的“DCE·乡村振兴—‘保险+期货’培训会”上,期货公司人士介绍了近年来“保险+期货”模式升级过程,及市场对实体企业提出的新要求。他们认为,以“保险+期货”为代表的期货创新服务正全面开花并生根发芽,期货服务的专业趋势日渐形成。

“保险+期货”模式升级

据了解,玉米市场2015年实施“价补分离”,价格从2400元/吨降到1400元/吨,农民不知所措,面对这个价格苦不堪言。大商所及时总结经验,推广“保险+期货”。

永安期货副总经理石春生一路见证期货市场服务“三农”历程,感慨颇深。“农民一听期货、期权就迷糊。后来我们跟保险公司合作,通过保险公司给农户、合作社建档立卡,前端是保险产品,后台将价格风险从保险公司对冲到期货市场,这个创举就让农民把金融工具变成菜单式去选择,而不是农民亲自进场操作。”石春生说。

“随着这几年试点工作不断深化创新,从最开始简单价格保险,按照交易所指引,逐渐过渡到收入保险,将产量和价格赔付融合起来,慢慢解决农户更多实际需求。”银河期货总经理助理郝刚介绍,“保险+期货”从单一价格保险,过渡到价格、产量风险同时考虑,已成为保险公司农险市场比较经典做法,也是大商所农民收入保障计划中的主流模式。

“经过这五、六年的深入实践,从最开始有限几个参与主体,逐渐扩展到多元化参与主体。”郝刚表示,参与各方通过“保险+期货”纽带,结合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实需求,共同构建了农业生产全产业链风险管理体系,包括融资、销售的闭环等,传统简单补贴模式变得更加丰富多元。

创新不断 走向个性化服务

2017年大商所“保险+期货”首次推出收入险试点,银河期货参与其中。2018年,在大商所的大力支持下,银河期货在辽宁阜新开展的收入保险试点是其“保险+期货”业务升级的起点。

据郝刚介绍,这个试点过程中,除了传统“保险+期货”参与机构,还引入了银行、龙头企业等主体,引入基差收购模式。此外,2019年在内蒙扎鲁特旗试点的项目中,创造性地从主险条款里面又附加了以期货价格为标的附加险。今年,在大商所支持下,银河期货和平安财险一起在辽宁鞍山做了玉米收入险的项目,项目保费3600万元,覆盖45万吨玉米,现货量将近24万吨。

郝刚表示,从价格险到收入险,2016年以来期货公司参与的“保险+期货”模式在进阶过程中呈现三大变化。一是涉及品种更加丰富,不仅包括农产品价格,还涉及饲料成本、各类指数;二是参与主体更加多元,从最开始的“保险+期货”模式逐渐过渡到保险+期货+银行+龙头企业;三是项目来源更加多元,从尝试和财政部、银保监会、农业农村部三部委联合的模式,慢慢参与更多除了交易所项目之外的地方政府项目。

不仅是“保险+期货”出现更多应用模式,推向更多应用场景,期货公司与实体企业的合作逐步加深,令近年来期货市场创新活力不断迸发。从基差贸易到场外期权等个性化工具的应用,业内认为,期货服务实体正走向一个新的阶段。

石春生表示,通过基差交易、基差贸易,改变了传统“一口价”,仅基差就有许多交易模式,例如玉米市场基于内外结构基差,还有品种价差、区域价差、月间价差等等,期货市场把一个价格变得立体化。而期权跟期货最大的不同,可以给客户定制化。“通过期权,我们给很多企业做了个性化方案。中国的金融工具已经非常完善,现在99个品种,25个期权品种。大商所正在进行‘一圈两中心’建设,就是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

期货服务专业化趋势形成

实体企业是包括“保险+期货”各项期货服务业务的“着陆点”,企业对期货市场的认识水平和应用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项目甚至一种模式的成功与否。

今年来,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期间,石春生看到,实体企业、金融机构对期货市场的需求都在不断提升,前来公司咨询的客户中,有想做价格锁定的东北钢厂,还有亟需锁定成本的宁波用铝终端企业,等等。今年生猪价格下跌过程中,很多生猪企业这次通过期货市场下跌对冲了风险,通过期货市场的盈利弥补了现货市场的亏损,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

对于实体企业对期货工具的运用,石春生提醒,“企业参与期货市场,如果不能做到交易、风控、决策三权分立,包括考核甚至财务做不好的话,对公司是致命的打击。企业要改变过去期货交易靠主观、靠判断的做法,期货市场的运用也是要讲科学的。”他强调,“要有专业的团队,如果没有专业团队也不要总经理、董事长亲自操刀。因为董事长、总经理亲自操刀,没人敢做风控。专业机构可以提供产品化的服务,可以把风险对冲,改变传统贸易模式。”

随着期货现货子公司业务多年的发展,期货专业功能正逐渐显现出来。石春生介绍,“过去,企业是自己做期货套保等业务,到现在期货市场已经出现产品化趋势,例如期货公司风险子公司可以代采购、代库存管理等,由它来承受风险,给企业稳定的价格。中国期货市场在发生变化。”

石春生介绍,期货市场保证金近两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大部分资金来源于金融机构,期间永安期货新增客户都是产业客户、专业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资产管理交给专业团队去做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