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h股什么意思(比亚迪是h股吗)

近期,新能源汽车热度高涨,传统车企、硬件科技公司、造车新势力纷纷加大投入,力争这块蓝海市场。高薪和股权激励也层层加码,争夺该领域的顶尖人才。

4月22日,比亚迪斥资18亿回购股份,0对价赠予员工。

作为1995年创立的传统车企,今年比亚迪话题度爆表,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经力压特斯拉成为全球TOP1,股价也从2020年60元左右,短短一年多时间直冲至现在的330元左右。

A股上市以来-2022/7/11 比亚迪港股股价

来源:雪球

如今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白热化,作为一家传统车企脱颖而出,并且做到在全产业链上能扼制竞争对手,并非朝夕。

本期内容将带各位了解比亚迪发展过程中的股权激励。

上市前:以分拆业务上市为契机

阶段一2002年比亚迪H股IPO

早期的比亚迪是依靠镍镉电池起家。追溯至2002年3月至4月,H股上市前不久,公司核心管理层(业务一把手及其家属)以注册资本金进行出资,共持有比亚迪股份22.62%的股份(不包括王、吕、夏三人,占比H股上市发行前总股本)。

H股上市前股权结构

来源:比亚迪H股招股书

2002年7月比亚迪以境内架构在香港上市,因为H股的性质,境内股东的权益暂时无法流通变现。

2003年,比亚迪通过收购西安秦川汽车进入汽车领域,并开启了电动车的研发。

阶段二2007年比亚迪电子分拆上市

2007年比亚迪分拆出手机精密部件及组装业务,成立「比亚迪电子」,2007年12月20日以境外架构在香港上市,上市时市值为201亿港元。此时距离比亚迪H股上市已相距5年。

以比亚迪电子上市为契机,上市前比亚迪实施股权激励,将比亚迪电子上市增发前总股本的9%无偿赠与给比亚迪和比亚迪电子的35名核心高管及技术人员,锁定期为获授后的5年。这些股份均在上市前完成外汇登记。

比亚迪及比亚迪电子核心高管上市前持股比例

来源:比亚迪A股招股书

激励对象基本上都是比亚迪成立之初便加入的元老,按最早1995年算起,与比亚迪已共患难了12年。所以这笔股权无偿赠与,其性质更为是一种奖励,给到跟着公司实实在在打拼多年的人。作为比亚迪电子CEO的李柯,上市时持股0.46%,对应价值近1亿港元。

阶段三2011年比亚迪A股IPO

直到2011年6月,比亚迪又在A股成功IPO,实现了A+H股两地融资,此时市值已达到366亿元。

可以看出比亚迪给高层的薪资相当大方,并且2002年也已经拿了不少股权。其中作为联创的杨龙忠负责公司整体的营销工作,持股比例高达3.46%(占比A股上市前总股本),A股上市后不久(2012年8月)便通过A股套现过亿元,随后离职跻身投资业。

到此时比亚迪仍以传统汽车制造为主,股权激励范围集中于顶层高管,个人激励力度较大,但限制期较长。

核心高管上市前持股比例

来源:比亚迪A股招股书

A股上市后:员工持股计划

阶段四2015年顺势而为推出ESOP

2014年6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员工持股计划在A股上市公司中开始盛行。

2015年初公司股价涨势很好,于2015年4月,比亚迪开始资管计划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激励总量占比公司当时总股本的1.32%,激励对象覆盖公司及子公司的97名核心员工。

2015年6月17日,资管计划通过大宗交易向控股股东王传福定向受让1.32%公司股份,购买均价为55.71元/股。员工需通过个人自筹资金或控股股东无息借款的方式认购相应股份,锁定期为1年。同时2015年7月,公司高管也进行了相应增持,增持金额为150万或200万。

但持股计划说白了是让员工帮公司做市值管理。公司选在股价大幅上涨之际实施员工持股计划,出发点是好的,希望员工手头的钱能享受公司股价增长带来的收益,但如果公司之后股价下跌,那激励反倒像是「剥削」。

结果2015年中至2016年股灾,比亚迪股价一路跌宕起伏,公司不断延长计划存续期,直到2021年6月,所有的股份才出售完毕。

这种激励方式性质是期权,但比期权要严苛,因为期权最多潜水0收益,但这种ESOP在一开始公司就把出资压力和股价下跌的风险转嫁给了员工,一旦股价下跌,员工的账面获益就直接为负。

阶段五2021年趁热打铁再推ESOP

上一轮ESOP计划届满,随着4月初宣布ALL in 电动车,2022年4月22日,公司再度推出新一轮的员工持股计划,当日比亚迪A股收盘价在235元左右。

本轮ESOP完全不同的一点在于,这次完全是由公司出资18亿至18.5亿元回购公司股份,预计占比当时总股本的0.2%。员工不用出资,无需承担资金压力和股价下跌的风险。

其次这次ESOP范围再次扩大,可覆盖12,000人,其中董监高分配比例为7%,人均获赠价值高达900万元,其他员工人均获得价值为14万元。

因为这波股权激励发的慷慨许多,相应的锁定条件收紧一些:分3年解锁,每年分别解锁30%,30%,40%;并且每年解锁还结合相应的公司业绩条件及个人业绩条件。

2022比亚迪员工持股计划解锁业绩条件

来源:比亚迪公告

其中公司业绩条件选取的是以营业收入作为业绩指标,每年同比增长需要达到20%或30%才可解锁。2021年比亚迪营收增长率已达到38%,按照今年的趋势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不断渗透,业绩达标的可能性较高。

2018-2021年比亚迪营业收入及增长

来源:比亚迪年报

在A股环境下,上市公司一般会发放期权或限制性股票作为激励工具,但A股的限制性股票也存在对价,为授予时股价的对折,激励力度有限。

比亚迪本轮员工持股计划,「0对价+业绩条件」给了员工低门槛的奖励也给定了未来努力的目标,这种方式不受限于A股股权激励的定价规则,类似于美国的PRSU,适用于成熟期的公司。

总结

整体来看,比亚迪随着业务的发展,从传统燃油车产商到All in电动车,股权激励也由集中激励转向了普惠激励。

初期公司业务偏传统,激励模式也相对保守,主要覆盖管理顶层人员,当然同时让其家属入股也不失为一种绑定人才的方式。并且借用业务模块分拆上市为契机,让他们先「致富」。

业务快速发展之时,比亚迪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激励范围也随之扩大,但这种方式过于tough,如果并没有持续激励计划支撑,可能会让一些员工有逆反心理。

业务转型的关键节点,在一定「前车之鉴」的情况下,比亚迪最新的员工持股计划,相当于从期权转至使用RSU,结合业绩条件,保持了其激励效用。

就历史情况来看,比亚迪的股权激励计划是非连续的,间隔时间都比较长,但是比亚迪目前面临的竞争对手还有具备互联网思维的造车新势力,这类公司都是采用的境外架构,激励方式不受A股限制相对比较灵活。新能源汽车未来的这场人才战役,比亚迪也许会构建持续长期的激励体系来稳固和吸引人才。

灵动未来以“股权激励专业咨询+SaaS系统”的模式向公司提供覆盖股权激励全生命周期的专业服务,让每一份股权激励都释放价值。

灵动未来也致力于帮助每一位员工理解股权激励相关知识,了解股权激励相关实践,真正享受到股权激励的价值。

欢迎进入灵动未来官方网站了解更多信息:https://www.lingdongweila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