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克希尔股票为什么贵(伯克希尔股票为什么这么贵)

无论你是否炒股,一定都听说过股神巴菲特,2020年89岁的沃伦·巴菲特以894亿美元财富位列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第4位,而他创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更是创造了一个奇迹:在长达50年时间里,年年保持着18%以上的复合增长,全球仅此一家。

要知道一家公司复合增长率能持续10年保持在20%左右,绝对是行业现象级企业,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显然突破了人们的想象。那么,股神巴菲特究竟是怎么打造出这么强大的伯克希尔商业帝国呢?让我们打开西瓜视频,搜索【世界股神巴菲特】跟随视频的视角,一探究竟!


伯克希尔帝国的创立人巴菲特:从小上道而学霸的股神

在了解伯克希尔这个商业帝国之前,有一个绕不开的人物,那就是股神巴菲特,是他亲手打造了伯克希尔帝国,也是他赋予了其灵魂。

巴菲特出生于1930年,父亲是一位股票经纪人,家境很好,从小他就接受到最好的教育与生活条件。1941年,11岁的他开始跟着父亲炒股,仅仅5年时间他就靠着股票赚到了53000美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也并非是“野蛮生长的股市业余选手”,相反,17岁时他就考入宾夕法尼亚大学攻读财务和商业管理,此后经年分别在名校进修,获得各种学位,不久,他拜入“华尔街教父”本杰明•格雷厄姆门下,得到了最好的教导。

1957年,28岁的巴菲特巴菲特成立了自己的投资俱乐部,掌管的资金达到30万美元,又五年,公司资本达到了720万美元,而这其中有100万都是属于他个人的。当时他不满于这点成就,野心勃勃的将几个合伙人企业合并成一个“巴菲特合伙人有限公司”,将最小投资额扩大到10万美元,这有点像中国的私募基金或私人投资公司。

换一句说,如果你能穿越回到1957年把1万美元交给巴菲特和他的公司管理,这一万美金到今天会变成2.7亿美元,而且这仅仅是你的税后收入,传说中的“躺着都能赚钱”不外如是。


伯克希尔的前世今生:从挣扎的纺织品公司变身多元帝国

当然,罗马并不是一天就建成的,巴菲特取得如今举世瞩目的成就也非一朝一夕,这其中有他的高瞻远瞩、学识才能,也有一丝时势造英雄的成分。

1862年,巴菲特收购伯克希尔,当时的伯克希尔只是一家单纯的纺织品公司,而且因为整个纺织业趋势性下滑,处境颇为挣扎。既然如此,他为什么还要收购这样一家“烂企业”呢?

其实巴菲特当时的想法很简单,他只是想在纺织厂倒闭前处理掉一部分固定资产,这时该公司肯定会有意愿回购部分股票,而他可以从中牟利。然而出乎预料的是,伯克希尔纺织厂的CEO临时变卦,使得巴菲特的投资收益远远低于预期,这种管理层不诚信的行为令他大为恼火,他一气之下大量买进伯克希尔的股票,最终正式控制了伯克希尔。更多详细请打开西瓜视频,搜索【世界股神巴菲特】观看完整视频!


可以说,这是一次“不成功”的“报复性”收购,当时这家公司的净资产只有2200多万美元,却也使得巴菲特处境艰难。但他与常人不同的地方就在于,他擅长将“危机处理成机遇”。

这样的投资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功,自然也开始不限于保险业务,比如投资番茄酱制造商亨氏公司、可口可乐公司、苹果公司、美国银行、富国银行等等,到最后,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就变成了如今我们熟知的一家全球规模最大的多元化集团企业,既是拥有股票、债券、现金和白银的保险王国,也是糖果业、媒体、多种经营、非银行性金融、投资、实业、鞋业等大集合,不止做投资,也做实业。


所以,从经营范围上来看,任何一种划分公司种类的做法都不适合伯克希尔公司。

巴菲特本人也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用战无不胜攻无不克的投资成绩成就股神之名。

目前,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拥有全球最高的股价,截止于2020年9月18日,该公司的收盘价已经达到每股32.6401万美金,折合人民币220万,也就是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一股股票就能买下我国一线城市一套房子。

巴菲特曾在2015年这样总结自己运作伯克希尔帝国的秘诀:“复利有点像滚雪球,最开始时雪球很小,但是往下滚的时间足够长,从我买入第一只股票至今,我的山坡有53年的长度,我不断让雪球黏得适当多、适当大、适当紧,最后雪球就会很大很大。”

一句说说透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体量增长的秘诀,但关于股神巴菲特个人的成功,其核心投资操作不妨一观:发现价值被低估的企业,下场收购、控股,或者买进股票长期持有,最终,打造出了全球现象级、现象级的商业帝国。想知道更多巴菲特的传奇,打开西瓜视频,搜索【世界股神巴菲特】,了解更多关于股神巴菲特的人生经历和投资理念。#西瓜视频创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