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你好是什么手势(聋哑人不好意思手势)

今年疫情出现后,上海出现了许许多多无私奉献的抗疫志愿者,以及他们服务于社区的动人故事,其中就包括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志愿者和他们的故事。聋人难以用语言与人交流,却“默默无闻”地在为社区服务着,董凌明就是其中一位。

4种手势维持秩序,核酸检测队伍秩序井然

嘉定南翔镇核酸检测现场,社区居民一如往常排队等候检测。奇怪的是,站在队伍最前面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只用手势指挥,不用嘴巴提醒,他用左手伸向左侧,右手手掌在胸前不断从右向左挥动,等排队的居民向前移步差不多了,他会改变手势,将左手笔直伸向胸前,让排队居民停止前行,有时他又用右手食指和中指展示“二字”,示意排队居民间隔2米,保持安全距离。队伍在他指挥下秩序井然。

原来这位维持秩序的志愿者叫董凌明,是位聋人,现任嘉定区南翔镇聋人协会主席,人称“老董”。疫情出现后,老董就积极报名请缨,参加南翔镇志愿服务。加入志愿者队伍后,他已经参加了7次核酸检测维持秩序服务。

记者通过嘉定区“译嘉人”手语志愿服务分队的赵云华翻译得知,为了能让排队等候检测的居民“听”懂要求,老董专门设计了“请站立”、“可以走”、“保持2米距离”、“打开手机二维码”等4种手势。

手势简单,但居民通俗易懂。”

南翔镇残联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每次核酸检测志愿服务,老董都是最早到现场。有时检测人数多,他早上6点半到现场,穿上大白衣一站就是五六个小时,直至检测结束。期间他反复用这4种居民能懂的手势维持秩序,没有说过一声臂酸手累。

用手语交流,老年聋人生活有保障了

一天下午一点多,老董突然接到任务,说某小区有一位68岁独居听力残疾老人,由于交流困难、家里缺物质,需要他前去了解情况。接到任务后,老董第一反应是,电话无法沟通,这位老年聋人又不会用微信,于是他放弃中午休息,来到了老人小区门口。

当老董拎着红烧牛肉方便面来到万城银座阳光公寓时,老人正饥肠辘辘等在小区门口,老董送上的方便面等于下了场“及时雨”。

之后,老董隔三岔五会主动去老人小区,得知老人家里缺菜、缺米,他会主动向南翔镇残联等提出申请,并帮助他购买各种生活用品。现在,老人的生活不但有了保障,而且过得越来越好了。

“有时无声胜有声”

5月2日晚上10点左右,正在值班的老董接到指挥中心派发的任务,要他与同事一起去嘉定中心医院,接一名做完血透居民回家。接到任务后,他穿戴好防护服、做好防护措施出发了。

到了医院,老董主动帮助家属推轮椅,将病人送上送医车,直至平安送达小区。整个接送过程老董都默默无闻,病人及其家属甚至都不知道他是位聋人志愿者。

有时无声胜有声,我们做的是志愿服务,目的是为居民服务好,能不能用语言交流并不重要。”

老董要求赵云华把他话的原意告诉记者。另据记者了解,老董在为居民志愿服务时,常常把药品、物品送到居民小区门口就离开了,仅在必要时留下最简单的文字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