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估值是什么意思(当前估值是什么意思)


书接上文,老张介绍了影响估值的前四大因素。

先来复习下估值的核心因素:

“通俗的讲,估值是投资者对股票未来的主观看法。如果你认可这家公司的发展,就会给它一个高估值;如果不认可,就会给它一个低估值”。

作为投资者,我们当然希望我们的持仓股估值能有一个从低到高的成长,接下来老张就带大家继续聊聊影响估值高低的另外五个因素。

品牌溢价:企业的销售王牌

品牌是企业产品的招牌,是产品在大众心中的综合展示,品牌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产品的销量。尤其是一些产品同质化严重的消费行业,如何让你的产品在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品牌的溢价主要来自于情感需求跟安全需求。

人非草木,孰能无情。某个品牌的长久陪伴,自然会让你对它高看一眼。特别是在消费食品类行业,某些食品的味道对味蕾的占领,使消费者产生了长久口味依赖跟情感需求。

另外在消费类行业中,大家都对“老字号”往往情有独钟,原因就在于这些老字号品牌历经了时间的考验,老字号=质量好的代名词,毕竟谁也不想买一个质量差的商品。

所以一般来说,好的品牌一般会给较高的估值溢价。

另外多提一句,好的品牌除了自身产品质量过硬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日常花费大量的广告费用用于维护宣传品牌。通过年报里的销售费用明细就可查询具体的广告投入,一般来说投入越多,企业的品牌力提升就越强,往往能更加有效的刺激营收增长。

案例:

股票市场里品牌溢价对估值的提升案例数不胜数。

例如同为一线白酒,贵州茅台始终压五粮液10X估值;

例如同为卖酱油的海天味业也压制中炬高新10X估值;

例如服装行业中,运动服饰相比男、女装具有更强的品牌下,所以运动类服装股票会比一般类服装品牌贵10-15X。

估值提升的表面是对品牌溢价的肯定,深层次原因是好的品牌能贡献稳定的营收现金流,能有效的提升产品的市占率,能有更高的毛利率产生更多的经营利润。


成长空间:投资超额收益的源泉


正如产品有生命周期,企业的发展也会历经萌芽期-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

萌芽期的企业刚刚创立,根基薄弱且未来不确定性大,如果盲目投资可能会面临企业夭折破产,本金永久性损失的局面。

成熟期的企业经历了高速成长后,各项经营指标都处于巅峰状态。但水满则溢,月圆则缺,成熟期的企业虽然经营稳定,高额分红,但少了些成长性,企业的经营到了天花板。这期间的投资虽然总体稳健安全,但缺少上涨弹性,只能取得跟指数差不多的相对收益。

而成长期的企业往往营收增速大于利润增速,各种期间费用、固定资产迅速增速。利润虽然少了,但市占率得了极大的提升。未来要做的就是利用市占率提升垄断,打垮其它竞争对手后再收渔翁之利。

因为成长期的企业各项财务数据指标都在迅速的增长,所以市场信心也比较足,给予的估值也比较的高。

除了企业自身经营的成长性外。企业处于一个低渗透率且空间巨大行业,其行业暂时性的供需失衡使企业处于供不应求的卖方市场,形成了非常好的成长环境。

案例:

宁德时代是一家经营锂电池制造的上市公司。2018年上市初期归母净利润只有34亿,增速为负,当时市场给的平均估值大概是30-40X普通较好的制造业估值。

随着2020年风云突变,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快速提升,公司20年业绩改善,达到56亿,同比19年45.6亿增长22.4%,但股价却小半年增长一倍。这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渗透率的快速提升给了市场极大的看多信心,虽然业绩增速现在一般,但未来的销售潜力大好,于是从估值上预支了未来的业绩,估值从19年最低的35X,升高至最高的额85X,增长了142%。

后来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21年电动车的景气度继续水涨船高,滚动市盈率最高达到了170X,股价也跟着大幅上涨。总体来看业绩从19比提升了349%,估值提升了约5倍。股价涨幅达800%,其背后主要的推动力就是市场乐观情绪下给予的高估值。

需要注意的是,成长性再好,估值也是有天花板的,树不会涨到天上去。宁德时代的估值达到170倍时股价也出现了明显的泡沫,随之回调。

还有一点,当高估值的成长股未来预期增速出现不及预期的下滑也是致命的,这就意味着之前的乐观假设被推翻,高估值自然要打折扣。例如宁德时代2022年一季度业绩不及预期,估值从最高的150X回撤到60X。

杠杆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巴菲特说过,如果非要找一个指标来衡量企业是否优秀,那一定是ROE指标。而ROE指标就是由净利率、总资产周转率、权益乘数组成,而权益乘数就是企业的杠杆率(即企业融资额跟融资成本的比率)。

杠杆作为企业能借用的外部经营工具,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如果使用得当那是雪中送碳+锦上添花的效果;但如果使用方法不当就会造成雪上加霜的结果。

一般来说,杠杆越高的企业,潜在的经营风险就越大(杠杆有几率让企业总资产清零的风险),市场会对其估值打一个折扣,给予低估值,提前预支未来可能出现的潜在经营风险。

但还有一种特殊的情况,如果合理的加杠杆,也会起到事半功倍促进利润大涨的局面,市场也会适当的调高估值。比如成长股经营中,如果能合理利用杠杆加大投入去满足市场需求,企业的经验业绩也会有一个质的提升。

案例:

对杠杆企业基于低估值在重资本行业里非常见,这类企业本身就是靠经营资本来赚去利润的。但这类企业往往有个特点就是产品(服务)净利率非常低,且总资产周转率也低,缺乏流动性。一般企业遇到这两种情况,一定是经营不下去的,卖的货挣的利润少还卖不动。但重资本类型公司就会增加其资本杠杆率,来弥补ROE中其它两方面的不足。

比如银行类企业常年权益乘数为10倍,即加了10倍杠杆。这就是很多同学往往不理解,为何银行业绩增长了这么多年,但PE估值却一直没有怎么变,只有个位数的原因所在。

同样地产类企业常年权益乘数5倍左右也很高,所以估值也一直提不上去。同时地产股也是成业杠杆,败也杠杆的典型代表。

恒大跟融创在15-16年狂加杠杆堆积规模疯狂拿地,赶上了国内17年最后一波房价主升浪,股价也在短短一年之中翻了10倍之巨。

但后期20-21年,房价停滞,行业遭受政策性去杠杆;这两家企业从最高点算起跌幅高达90%,濒临破产边缘。

周期性:钟摆总是左右大幅运动


周期股是股市投资中最刺激、最具有爆发性,最能把人性中的贪婪与恐慌演绎的淋漓尽致的投资品种了。

何为周期股?即周期性的出现业绩大幅波动的股票。

业绩为何大幅波动?因为供需错乱!供大于求时,业绩暴跌,供小于求时,业绩暴涨。

为何呈先某个时间段的周期性轮动?因为需求相对稳定,增减的都是供给,市场会根据企业的利润大小后知后觉自行调节增减供给,所以呈一定时间段的周期性轮动。

一般来讲,因为周期股业绩巨大的波动性,所以市场给予它的估值同样计提了后期潜在的业绩波动性,所以一般有巨大周期性的股票往往估值比较低;而周期性业绩波动比较小,经营比较稳健的公司给的估值偏高一点。

案例:

A股中钢铁煤炭就是典型的周期股。以钢铁股为例,经济体对钢铁总需求量变化不大,但由于钢铁的制造门槛比较低,钢价较高时就会涌入了大量的钢铁制造厂,导致钢铁的产量远远大于需求,钢价开始走低;这时大量的钢铁厂挣不到钱又纷纷破产,导致钢铁的产量远远小于需求,钢价开始走低高,然后又会涌入大量的钢铁制造厂来增加产量,周而复始。

又例如21-22年10倍大牛股中远海控,平均日赚2亿,一年收入能顶半个市值,市盈率不足3倍仍然阴跌横盘。原因就在于中远海控时典型的周期股,虽然现在挣得多,但未来势必会引发大量竞争者加入航运削减其潜在利润,后边大概率会在周期的推动下过上利润亏损的苦日子,现在利润挣得再多都是在将来给苦日子做存粮的,现在得低估值预支了未来周期下坡路时,业绩大亏的高估值。

有个交易小技巧。结合周期股特点,估值低业绩好时往往时卖出时机,估值高业绩烂时往往是买入良机。因为周期股变的总是供给,需求是比较稳定的,月残之后必有月圆。

市场:流动性+情绪性

上述案例聊的都是行业跟个股的估值因素,最后一条老张就聊聊整个股票市场。

我常说,具体某个个股的估值高低是非常难把握的,但就整个市场而言,除非是要求非常高的精度,否则大致判断市场的整体高估还是低估还是相对比较简单的。而且那种小级别高精度的判断也没有必要,很容易卖飞,掌握大趋势的一买一卖足矣。

一般来说,整个市场的估值高低可以参考各大指数的估值历史百分位来判断,处于历史区间20%以内即为低估,历史区间70%以内即为高估,简单有效。

另外还可以观察市场的整体情绪来鉴定估值高低。比如大盘成交量巨量拔升,同时市场人声鼎沸,散户加速入场,大V机构纷纷喊话牛市到来,这时一般市场整体高估。

如果大盘成交量低迷且持续创地量,市场沉默,散户开始立场割肉,大V机构纷纷喊话悲观预期指数,这时一般市场整体低估。

除了市场本身的情绪推动外,场外央行释放的流动性对估值的提升也不容小觑。一般来说降息,降准,社融数据增加都会释放出流动性资金,从而流入股市推动股价,推高估值;

一般来说加息,加准,社融数据减少都会使得流动性资金回流,从而流出股市,降低估值。

案例:

2019年初大盘2440点,之前经历了2018年一整年的去杠杆阴跌,此时的市场充斥着2000点论,股市推到重来论,中美贸易战年轻人洗洗睡论,两市成交聊一度萎缩到了2000多亿,市场破净股,低估值股票不计其数,情绪悲观到了极点。而这时就是明显的低估值,随后指数3个月暴涨800点,开启三年小慢牛。

2020年全球遭遇新冠疫情,为了应对危机全球开启了降息宽松货币,成长股及整个股票市场估值得以提升,股价应声上涨,高潮时茅指数消费品5000亿市值海天味业顶着100倍估值,赛道股宁德时代1.5万亿市值盯着170倍市盈率,市场明显处于高估。

后期美联储加息缩表,全球范围内回收流动性,全球市场估值开始下跌,沪深300指数高点回撤36%,磨平了两年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