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日香港是什么节日(2月15日是香港什么节日)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

“青春是那么美好,在这段不可复制的旅途中,我们拥有独一无二的记忆……”

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缓和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朗诵与交响乐相映成辉,“合奏”出青春的时代强音。5月2日下午,由香港湖南青年会、新社联全心全义青年义工队主办的“青春&使命在交响”五四香港青年专场朗诵音乐会,在香港湾仔的三湘大厦举行,吸引了一批香港青年亲临现场倾听或在线收看直播,重温“五四精神”、迎接五四青年节。

诵奏青春经典 共许青春誓言

本次活动以“传承五四精神,奉献香港青年力量”为主题,由大湾区管弦乐团、香港湖北青年会、浙江旅港青年会、香港陕西青年总会、香港江西社团(联谊)总会青年事务委员会、香港四川青年总会、香港山东青年会、中国传媒大学香港校友会协办,得到了香港湖南联谊总会、三湘集团大力支持。香港湖南青年会执行会长孙秀祖、中国传媒大学香港校友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珉宏担任主持人和朗诵者,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副总编辑汪立波应邀出席。

朗诵音乐会由《追光历史》《致敬青春》《铸梦未来》三个章节组成,诗歌朗诵与管弦乐演奏交错进行。活动伊始,主持人结合现场播放的1919年历史相关影片讲述了反帝反封建的“五四运动”由来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内涵。随后,他们将李大钊的《青春》、鲁迅的《热风·随感录四十一》、《湘江评论》关于青春的描述、《朗读者》节目里的《青春》、王蒙的《青春万岁》等文段逐一朗诵——

“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

“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

……

其间,在大湾区管弦乐团创办人李楠的指挥下,18位乐手按三个章节依次演奏了《义勇军进行曲》《保卫黄河》《五月的鲜花》《卡秋莎》《毕业歌》和小提琴协奏曲《春天》、《第一乐章》、《匈牙利舞曲》第五首、《圆舞曲》第二首、《卡门组曲》选段,以及《红日》《狮子山下》《少年》《国际歌》等中外经典。

紧接着,现场与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立法会议员、民建联副主席、新社联理事长陈勇进行了视频连线。在他的领誓下,青年代表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愿我们以青春之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守护‘一国两制’,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最后,伴随着中国共青团团歌《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激昂的旋律,本场朗诵音乐会圆满结束。

青年代表:中央援港激发爱国热情

活动过后,青年朋友们纷纷表示,香港刚刚经历了抗疫的最艰难阶段,包括青年在内的广大市民难免都有些疲惫,参加如此有新意、有意义的朗诵音乐会无疑令人振奋。一首首经典的青春颂歌和乐曲,更提起了大家“疫后”重新出发的斗志和精气神。

身为活动总召集人的孙秀祖接受采访时,谈到了组织青年专场朗诵音乐会的初衷。“‘五四’是非常重要的节日,1919年以来,一代又一代人为了理想信念前赴后继。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也是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我们有必要重温‘五四精神’,回望历史、观照现实,更加笃定作为中国香港青年的使命担当。”

孙秀祖担任主持人和朗诵者

孙秀祖表示,“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爱国应该是骨子里的红色基因,而不是一种“选择”。她特别提到,香港本轮疫情暴发后,中央在物资供应、医护组派、方舱医院抢建等方方面面给予全力支援,为战疫决胜提供了坚实保障,更激发了港人的爱国热情。“感恩国家,感恩内地同胞!这样的祖国,我们怎能不爱?”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5月2日,香港湖南青年会等多个青年社团就曾合办迎“五四”活动,远赴乌蛟腾抗日英烈纪念碑祭奠先烈、许下青春誓言。

孙秀祖表示,希望类似的活动能让更多香港青少年深入了解国家的历史和发展,培育爱国爱港新一代,为维护“一国两制”、实现民族复兴凝聚和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