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十五是什么节日 (农历七月十五是什么节日-)


有中元节,那么,有上元节与下元节吗?肯定是有的呀。上元节,即是我们所说的元宵节。这个,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

中元节呢,广东民间传说:阎王爷的母亲也在地狱中受苦,阎王爷不忍心,就利用手中的权利偷偷地在农历七月十五这天命令小鬼将其母放出。这一放不打紧,关在牢中的鬼们一拥而出,跑到人间为害。所以就有了“七月半,鬼乱窜”之说。

关于下元节,则是在农历十月十五,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民间祭祀祖先。

中元节的风俗习惯各地不一。我们这儿叫“烧包袱”。要购来草纸,自己“印刷”成冥币——就是用钱在草纸上用手拂一下便表示“印”好了。如果有冥界,不知是否要追究私印假钞之罪哩。嘿嘿。

看着卖冥品处印好了的冥币,一张高达一万亿元,想来冥间通货膨胀的极厉害了。然后还要将草纸装入大信封之中,写上自己已逝亲人的名字,封好,就拿到野外烧了。民间不是说啊,“看看都是假,化去便为真。”其实这也是一种心理安慰,想像着地下的亲人拿到钱了,皆大欢喜。

陈毅元帅在《梅岭三章》中说:“断头今日意如何,创业艰难百战多;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想想阎王爷会怕了。

要是”看看都是假,化去都为真“的话,火化些原子弹、氢弹、坦克、火箭炮之类的武器,阎王不是要瑟瑟发抖?嘿嘿。

我们这过中元节,是一种民俗,一直这样流传下来,现在也在依样画葫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