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能(纽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本期嘉宾:张华

张华,80后,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鹤山人,现任浙江纽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弘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宁阳县政协委员,上海市泰安商会副会长。

大树生于根,大海流于溪,成功离不开实干和积累。靠着一份执着的信念,一份不服输的精神,浙江纽能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弘竣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华,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实现了从一个勇敢闯荡的\"沪漂\"到成功老板的华丽蜕变。

张华从事新能源材料行业,他已经陆续在上海、浙江、深圳和家乡宁阳建立起了生产基地。张华的创业路,可谓一部浓缩的中国民营企业投身\"美丽中国\"建设的发展史。

本期《泰山之子》带您走近宁阳老乡张华,听他讲述在新能源行业实现梦想的历程。

赴沪打工,一心想干出样子

2000年,世纪之交,上海的工业生产发展速度加快,大批的工厂进入了大跨步发展阶段。这一年,15岁的张华只身从宁阳鹤山老家来到上海,进入一家木材厂成为车间工人。

没有高学历,没有工作经历,也没有亲人朋友,一切全靠自己。\"刚来上海的半年里,生活非常拮据,没吃过一片肉,每天就是菜汤拌米饭,即便是这样也一心只想干出个样子来。\"回忆起当年打工的艰辛,不善言谈的张华打开了话匣子。

和众多南下打工者一样,张华从第一次踏上生产线,就对流水化的生产和节奏感到眼花缭乱,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尽快掌握技术,早日成为熟练工。同时,张华逐渐意识到,只有前沿的现代化工业产品,才能在市场上勇立潮头。

于是,张华从木材厂进入了石墨舟制作车间,天天跟在几个老员工身边,仔细观察,不懂就问,很快掌握了工作的要领。但他没有满足,劲头十足的他又对生产线上的工艺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只要有了空闲,他就跑到旁边生产线上去看、去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在上海十年的打工经历中,张华逐渐积累了经验,升级为企业的骨干力量,逐一实现目标的他,开始思考自己下一步的人生规划。一番思想斗争之后,张华毅然决定自主创业,和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合计,从工厂辞工,独立开始了石墨舟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科技创新融入新能源产品

刚开始创业的张华,没有任何人可以依靠,品牌毫无影响力,生产规模极其有限。这样的境况摆在面前,他别无选择,只有拼搏、拼搏、再拼搏

\"2010年,在我创业之初,可以说各项基础都很薄弱,生产的机器是两台二手设备,生产和生活都是靠租用的一间青浦区厂房的仓库来进行,一楼生产、二楼生活,从天还没亮干到天黑,生产出来的产品还往往因为没有知名度而被拒之门外。\"张华清楚记得,在创业之初,由于没有资金租用厂房,只能租用了一个20多平米的闲置仓库,而张华自己,既是车间的生产工人,又是产品的销售员,还是产品质量的把关者。

他坚信,选择没有错,他希望乘着绿色发展的东风,靠着\"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胆识,一步一个脚印,最终一定可以在上海闯下属于自己的一片天。

果然,付出终有收获,到了2012年,张华的公司逐渐打开了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在稳稳掌握市场的同时,公司也更加注重以科研创新推动产品不断优化,口碑远扬。至此,弘竣新能源基因中\"科技创新\"这一内涵得到了继续拓展。

到了2016年,张华成立了集科研、生产、销售、安装、服务为一体的高端技术企业浙江纽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雄厚的技术力量为基础,致力于新能源产品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研发、生产。自此,公司进入快速转型期,员工达到了300人,年销售过亿元,也陆续在宁阳、深圳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