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适合什么(3d打印适合什么工作)

高考选那些专业,毕业后可以有利于从事3D打印行业?下面这些大学本科专业与3D打印强相关,高考后不妨关注一下这些专业。下面我们来分别介绍一下。


3D打印技术,是一种增材制造技术,拥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是一类先进的、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技术。3D打印是新兴行业,未来前景很不错,是典型的朝阳行业。很多同学想要考上大学以后学习3D打印技术,严格来讲,国内各大小直接以3D打印命名的专业很少有学校开设而且高考竞争激烈。在此,小编给大家介绍几个和3D打印强相关的大学本科专业,如果学习这些专业,也能学到很多3D打印的专业知识,以后就业或考研继续学习3D打印也会很有优势。

在介绍这些专业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3D打印技术都涉及哪些大学课程,这样能够更好的方便大家对3D打印有一个了解。



3D打印涉及的主要专业课程有:先进制造技术、工程力学、机械加工基础、电工电子技术、机械制图、工程材料、机械设计基础、模具制造工艺、模具CAD/CAM/CAE、数控编程与应用、数控编程与应用等。

值得注意的是,3D打印技术和计算机结合紧密,如果能很好的学会掌握CAD、PROE等电脑制图、仿真模拟软件,将会在这一领域获得巨大帮助。

下面介绍几个和3D打印强相关的大学本科专业。

1、增材制造工程,专业代码 080217T

这个是和3D打印最相关的一个专业。原理是,3D打印就是增材制造技术的一种。有些学校比如新乡学院,他们专门设置了一个3D打印学院,而这个学院里设置的就是增材制造工程专业。可以这么说,“增材制造工程”就是正宗的3D打印本科专业。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有: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新乡学院、蚌埠学院等。

2、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代码 080213T

智能制造工程涉及机械设计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物联网技术与应用等方面。

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哈工大、南京工大、西安工程、山东科技等都开设这个专业。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学校的智能制造工程专业都会开设人工智能方向,想学习人工智能的同学不妨考虑一下。

3、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代码080203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属机械类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材料成型及质量控制、模具技术及计算机应用等方面的工作。

在从前没有单独设置智能制造工程专业的时候,增材制造、3D打印等方向基本都设置在这个专业名下。目前还出现了复合材料成型工程专业080416T,也很相关。



4、传统机械类:如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如果确实想学3D打印,而本科无法就读强相关专业,加上有继续读研深造的想法,可以选择机械类专业。其实机械类专业的本科生考研3D打印专业反而有优势,很多老师喜欢要。因为3D打印需要很多的机械基础知识,而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无疑优势巨大。

5、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目前仍有一部分学校的3D打印方向挂靠在这个专业名下招生,有意的同学可以留心一下。

6、计算机科学类。

3D打印技术中很重要的一块是编程、绘图。涉及大量计算机知识。如果本科学习计算机类,后期读研去学3D打印同样很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