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的农作物(最早的农作物是什么)

谈到粮食作物的起源问题,总会有朋友发了“研究的质问”:这个来自中东,那个源于南美,难道我华夏先民是靠吸风屙烟活下来的吗?当然不是!我国是世界农作物八大起源中心的第一个,必然有原产本土的粮食作物,本文就来捋一捋这个问题。p.s. 粮食作物包括谷类、豆类和薯类,暂略去薯类,留给蔬菜篇。

一、大米、小米和大黄米

图1.1 稻

图1.2 籼稻和粳稻

稻/Oryza sativa,世界四大粮食作物之一,总产量仅次于玉米,而地球上以稻为食的人口最多,地位之重要不言而喻。起源地之争旷日持久,“你方唱罢我登场”,至今仍未完全平息。目前最可信的说法是:水稻为单次起源,野生稻约在8500年前于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驯化为粳稻,4000年前左右经由东南亚进入印度,与恒河流域的野生稻杂交后成为籼稻,再次传回中国南方。该结论由美国学者通过大规模的DNA研究得出,与考古证据吻合得很好。

图1.3 粱

粱/Setaria italica,植株低矮的变种为粟/var. germanica,狗尾草/S. viridis的驯化种,民间统称粟、谷子或小米。“小米饭养活我长大”,这东西乡土气息浓郁,一看就觉得是原装国货,在先秦典籍中也有记载,起源地却也扑朔迷离,过去主要有“埃及”、“印度”和“中国”三种观点,后来前二者均被否定,只余中国一个选项。另外,该种有三种形态,有观点认为存在两个独立的起源中心,“大粟”在中国,“小粟”在欧洲,“印度粟”则可能是二者的复合物。

图1.4 稷

稷/Panicum miliaceum,糯者为黍,粳者为稷,相关论文中常合称“黍稷”,“大黄米”就是这个种。该种由野生黍驯化而来(野生黍至今在新疆有分布),是源于中国的最古老粮食作物,2009年中美联合对河北磁山遗址的炭化谷类进行同位素鉴定,结论是稷栽培驯化于10300年前,粟是8700年前。古人将稷列为“五谷之长”和“百谷之主”,传说中最早的农官也是以稷为名,称“后稷”,可见其尊贵。如今地位一落千丈,部分山区尚有栽培。

图1.5 湖南稗子

苏联学者瓦维洛夫在《主要栽培植物的世界起源中心》一文把粟、黍稷、湖南稗子/Echinochloa frumentacea和高粱/Sorghum bicolor列在中国门下,却将最重要的稻排除在外,当是受限于认知水平而搞错。湖南稗子是无足轻重的小众作物,且不去说它,高粱肯定不是中国原产。过去在我国考古发现的所谓炭化高粱籽粒,声称“宋代之前”的均为误鉴,中国的高粱来源于印度,印度又引自非洲,DNA证据确凿,无可置疑。

二、“伪谷物”:甜荞麦和苦荞麦

图2.1 甜荞

图2.2 甜荞

图2.3 苦荞

荞麦(甜荞)/Fagopyrum esculentum和苦荞麦/F. tataricum,都是禾本科之外的“伪谷类”作物,植株形态相似,瘦果区别明显:前者侧面无沟,种仁饱满富态;后者侧面有沟,种仁尖嘴猴腮。大量资料显示,世界各国的栽培荞麦均由中国传入,荞麦原产中国乃是学界共识:后来的研究进一步证实甜荞起源于中国大西南的温暖地区如云南和四川等地,苦荞则起源于中国大西南的较冷凉地区如西藏,貌似二者的气质差异从祖籍开始就决定了......

三、大豆、小豆和绿豆

图3.1 大豆

图3.2 野大豆

中国是举世公认的大豆起源中心,野大豆/G. soja是大豆/Glycine max的近缘祖先种,在国内分布广泛。二里头文化遗址曾发现迄今最早的栽培大豆残遗,定年为距今3660年左右,大豆的驯化历史差不多也就4000年。具体发源地有争议,多数认为是黄河中下游,或是河北东北部及东北中南部,20世纪90年代又有人提出了南方起源的分子标记证据,对几成定局的“北方起源说”提出了质疑,貌似至今无确切结论。爱咋咋地吧。

图3.3 赤豆

大豆之外还有小豆,小豆在《中志》叫赤豆/Vigna. angularis,也叫红豆、红小豆,瓦维洛夫《主要栽培植物的世界起源中心》把该种归入中国起源中心。我国古代典籍中对赤豆的记载很多,国内学者又相继在云南、西藏和山东等地发现了赤豆的野生种和半野生种,长沙马王堆西汉古墓则发掘出了世界现存最早的炭化赤豆籽粒,这些都能充分证明赤豆的起源中心在中国。 也有人认为赤豆源于印度,但证据不足。

图3.4 赤小豆

图3.5 绿豆

赤小豆/V. umbellata,赤豆的小弟,地位不太重要,《中志》对起源地语焉不详,只说原产亚洲热带,在我国南部有野生和栽培,中国或是原产地之一。绿豆/V. radiata,在我国有2000多年栽培史,通常被想当然地当成中国本土作物,但实情则未必,现在普遍认同的说法是:起源中心在东南亚,最早由印度传入非洲,后进入欧美,日本的绿豆则是由中国引入;因云南、广西等地发现过野生绿豆,中国也被认为在起源中心之内。

四、玉米、燕麦和大麦与中国的渊源

图5.1 东北糯玉米

玉蜀黍(玉米)/Zea mays源于美洲,传入中国只有几百年的历史,想给它编排成中国原产有难度。但是,玉米8个类型中的“糯质型”玉米却是由中国农民培育出来的,这一点在瓦维洛夫的著作中就有提及。糯质型玉米的籽粒外观坚硬光滑,刀切面呈蜡质状,故又名“蜡质玉米”,所含淀粉几乎百分之百为支链淀粉,故而糯性很强,深受玉米棒子爱好者欢迎。以后记着这一点吧,玉米不是原产中国,但糯玉米是。

图5.2 莜麦

燕麦/Avena sativa,原产欧洲,传入中国稍早但不详,真正可靠的最早燕麦栽培记录始见于12世纪的西夏文碑刻,之前汉文典籍中的“燕麦”都只是野草而已。燕麦虽是舶来品,但在中国境内得到了进一步驯化,它做出了一个违背祖宗的决定,出现了稃片和籽粒结合松散、容易除去的“大粒裸燕麦”,《中志》定其为独立物种莜麦/A. chinensis。目前的证据表明,莜麦最可能起源于山西省北部到内蒙古河套平原一带。

图5.3 大麦

大麦/Hordeum vulgare,一般认为和小麦一样源于西亚,传入中国约5000年,栽培历史悠久,并培育出了裸粒和无芒的本地类群。学界曾有过“青藏高原是大麦的独立起源地之一”的观点,也有大量研究和证据支持,并非信口雌黄,目前的分子生物学研究对此虽无明确结论,但发现了现代栽培大麦集西亚和青藏野大麦的基因贡献于一身,乃是二者在错综往复的传播中互相融合的产物,到底是单次或多次起源已经不重要了。


总结:以上基本囊括我国除薯类外原产粮食作物的全部阵容,种类虽不多,分量却不轻,在世界四大粮食作物“玉米、小麦、水稻和大豆”独占两席,足以支撑起“民族自豪感”,不必靠想当然来自欺欺人。一切栽培作物的起源问题,最终都要经过分子生物学的检验才能成为确论,仅凭文献记载和考古发现是不行的。O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