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栅式挂车多少钱(仓栅式挂车尺寸及规格)

随着国内挂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轻量化这个概念也越来越多地被提及。尤其是当前各个行业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经济形势不景气,可燃油价格却持续上涨,这也让许多车主更加看重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如何在标载范围内合理赚取更多的收益,成为大家更为关心的问题。轻量化挂车,恰恰能满足这一需求。

顾名思义,轻量化挂车指的是比普通挂车重量轻很多、但承载量上却几乎没有区别的挂车。一般情况下,轻量化挂车与普通挂车尺寸相当,重量上却能比普通挂车轻15%以上。

因为当前计重收费限定,挂车自重减少一吨,车主就能在标载范围内多拉一吨货物,也就能多赚一吨的运费。

另外,从运输效率上看,轻量化挂车能提高30-50%,运输成本能减少30-40%,燃油消耗上则能下降20-30%,不管是节能减排,还是节约用车成本,或者是提高运营效益,都存在诸多优势。

至于轻量化挂车的价格,目前市场上的牵引车价格一般在25万到32万之间,半挂车价格一般在6万到10万之间。当然,价格多少还要看车主选择的品牌、性能、型号等。

一般情况下,挂车是由车架、车身、牵引装置、转向装置、悬架、行走系统、制动系统、信号系统等组成,想要在减轻车辆重量的同时,不影响各个系统的功能,是一件比较考验技术的事情。

那么,轻量化挂车一般能从哪些方面实现“科学瘦身”呢?

1、大梁材料选择高强钢

作为挂车的关键承载部件,大梁质量的好坏,一定程度上直接关系着挂车质量的好坏,选择好的材料则能在保障大梁承载力的前提下实现挂车自身的减重。据了解,仓栅式半挂车采用高强钢做大梁可以比普通钢减重一吨左右。但是,高强钢的焊接工艺要求较为严格,且难度相对更大,对相关技术和经验的要求较高。

除此以外,一些厂商也会选择使用折弯梁,也能比普通的T型大梁减重不少,但是在强度上折弯梁与普通车梁存在一定的差距,在选择时还需要谨慎。

2、悬挂选择空气悬挂或轻量化板簧

车辆悬架可以选择轻量化板簧,比如仓栅式半挂车选择四片式轻量化板簧,可以比使用普通板簧减重100公斤左右,如果使用空气悬架则减重效果更为明显,一般能减重500公斤左右,同时还能省去绑桥附件的重量。

3、车桥选择优质的轻量化产品

车桥是挂车的关键部件,关系到车辆的承重、行驶和制动等功能,想要实现车身轻量化,车桥也是必不可少的途径之一。

根据大荣车桥测算的数据显示,大荣新款的碟刹轻量化车桥,平均每根可以比普通车桥减重15%左右。选择一款轻量化车桥,不仅可以减轻车身重量,还有助于节约燃油、减小胎损,还能减轻综合用车成本。

4、选择真空胎或超宽真空胎

据相关人员介绍,真空胎在减重和散热性能上都优于普通钢丝轮胎。以三轴半挂车为例,如果将普通钢丝胎全部换为真空胎,能减重240公斤左右。超宽真空胎在减重方面的优势更明显,但是超宽真空胎需要定制作加长轴,一定程度上也会增加一部分重量。

5、选用铝合金轮毂

一般来讲,铝合金轮毂重量平均在25-28公斤左右,真空钢圈一般在46公斤,相比之下能减重近一半。如果用铝合金轮毂搭配轻量化车桥,车身重量能减重800-1000公斤左右,约等于多出一吨的标载空间。

6、车身选择新材质,同时优化结构

选择更好的材料,比如高强钢,或者是优化挂车结构,比如加大仓栅挂车花栏之间的间距,或者侧面一律使用帆布挡,车厢顶部不设梁,重载时用紧绳器紧车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