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饮尽池中水(一马饮尽池中水打一字)

贵州三穗:篆隶草楷行 翰墨庆元宵

卢文石 吴子勇

篆隶草楷行,翰墨庆元宵。虎年元宵佳节,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三穗县城区的一群小“书童”在老师的带领下,相约书法室,与古为伍,挥毫拨墨,写吉祥,猜灯迷,用传统书法迎接元宵佳节。

元宵,即正月十五,原意为“上元节的晚上”。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灯,猜灯谜,吃元宵,将从除夕开始延续的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成为世代相沿的习俗。

为加深对传统节日的认识,增强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在三穂县书法家协会培训基地教室里,小“书童”们挥毫舞墨,奋笔疾书,兴趣盎然地用红纸写吉祥语,写灯迷内容。

汤圆对元宵,书法对佳节,勤奋对收获,幸福对美好。“灯火映万家,良宵共团圆”、“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一句句饱含墨香的吉祥语书写着幸福的生活和美好的愿望。

“一马饮尽池中水”,打一字;“ 红口袋,绿口袋,有人害怕,有人爱”,打一植物。以传统书法写的灯迷内容古雅生趣,别具一格,大家既感受到了游戏的乐趣,又收获了满满的知识。



来源:秘境黔东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