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王龙的骨头长什么样(霸王龙的骨头长什么样子)

霸王龙又称雷克斯暴龙,是白垩纪晚期的顶级猎食者,重量可达8吨,体长也可达到11米。可是在它如此巨大的体形下却有一双短小的手臂,长度仅有80厘米左右,相当于一个成年人的手臂,这与霸王龙大块头的体形极其不符,短短的手臂就像装饰一样。那么霸王龙前端的手臂为什么如此短小?

位居食物链顶端

在霸王龙所生活的时代,现代的各科植物都已经出现,后人在其化石发现地附近也有发现有亲缘的针叶植物,并且恐龙的数量相比侏罗纪也有所减少,生活也较为舒适,但是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大量的生物却灭绝了,其中也包括在地球称霸数亿年的恐龙。

霸王龙在捕猎时通常会捕捉较大的食草系恐龙,例如阿拉莫龙,以此来满足自己饕餮般的胃口,而体形较小的肿头龙则不在其食谱中。在那个时代,霸王龙是无敌的存在,哪怕是凶残的暴龙也不是它的对手。

霸王龙长什么样子?

作为食物链顶端的霸王龙,它的具体特征又是如何?首先霸王龙的前肢短小,靠近嘴部,却又无法触碰到自己的嘴,前肢用来平衡霸王龙巨大的头部和身躯。

其次,从霸王龙的头部骨骸可以看出,其上颌宽,下颌窄,牙齿呈锥状,咬合力极强,适合啃食肉类。

再者,霸王龙的羽毛令人感到非常神奇,原来霸王龙的外表并不是粗糙不堪的,羽毛的覆盖能让它们保持自身的热量,抵御恶劣环境。

在中国境内发现的华丽羽王龙,听名字就感受到了其羽毛的华丽。霸王龙的寿命相比于其它恐龙来说是比较短暂的,平均寿命在16岁左右,而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长寿的霸王龙“苏”也只活了28岁。

在霸王龙短暂的生命里,它们的体形会在较短的时间内爆发式增长,以求尽快适应这危险的恐龙世界。

霸王龙前肢为什么那么短?

根据物种进化的规则来看,霸王龙的祖先是来自三叠纪晚期的始盗龙,这种恐龙体型细长,前肢也很长,身长只有90厘米。但是可别小瞧了这副小身板,始盗龙的咬合能力极强,特殊结构牙齿能让它们紧紧咬住猎物不松口。

另外始盗龙具有5根手指,而到了后来,当霸王龙出现时却剩下2根,这也充分说明为了适应环境的变化,恐龙的形态特征也在跟着变化。

从迷你的始盗龙到巨型的霸王龙,它的演变史真是一路逆袭,不断升级。其实在早期,人们对于霸王龙的祖先有着错误的认知,认为它是其它巨型恐龙的后裔,直到后来发现了更古老的化石,古生物学家才推测出霸王龙的前生。

霸王龙的手臂短小也和进化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在捕猎时由于体形上的优势,霸王龙便会使用它们锋利的牙齿来捕食猎物,那么霸王龙的前肢就无用武之地了,反而在捕食猎物奔跑的过程中,前肢会带来负担。

久而久之,霸王龙的双臂就逐渐退化了。虽然手臂短小,但用处确是巨大的,在保持平衡之外,霸王龙也会用它的前肢来控制挣扎的猎物,起到辅助作用。此外,霸王龙在交配时,也会用前肢抓牢配偶。

霸王龙化石最早是在1902年由巴纳姆.布朗于蒙大拿州发现的,骨头保存较为完整,为今后霸王龙的研究打下了基础。后来于1990年发现的“苏”有着更完整的骨骼,同时“苏”也是霸王龙化石中骨骼最粗壮年龄最老的。之后相继发现恐龙化石也都为研究霸王龙的进化以及恐龙的灭亡提供了物质资料。

当然,霸王龙前肢短小的原因都是来自后人的推测,霸王龙前爪的具体作用我们也不得而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可以通过更先进的电脑动画模拟来探索这一问题的答案。

随着人们对霸王龙的研究不断深入,它也逐渐走进公众的视野,为广大民众所熟知,更成为电影和动画中的常客。电影《侏罗纪公园》中,导演以新奇的手法将霸王龙的形态呈现了出来,让人们了解到了霸王龙的强大。

在国产动画《奇奇颗颗历险记》中,主角奇奇便是一只霸王龙,相信很多人对霸王龙的初次了解就是出自这部动画。同时也不断开放的各类化石博物馆,也让现代的民众们去了解它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