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手机(日产手机有哪些品牌)

日本科技实力到底如何?就拿诺贝尔奖举个例子,从2000年到2019年,共获得了19个诺贝尔奖,几乎是一年一个。从这个角度来说,日本的科技实力确实很强。

回到问题:日本科技实力那么强,为什么生产的手机在中国几乎无人问津呢?

其实日本只要是出电器的公司,像日立、夏普、索尼、卡西欧、三菱,三洋、富士、健伍等知名企业,几乎都出过手机。

日本手机厂商可以说是要屏幕有屏幕,要摄像头有摄像头,要零件有零件,怎么就无法生产出在中国畅销的手机呢?

我将为你一一道来:

手机厂商长期受运营商把持

日本只有签约机没有裸机,与裸机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手机系统。日本有三大运营商,是Docomo、Au和Softbank,个人认为分别对应的是国内的移动、联通和电信,他们分别在原有手机系统上深度定制出自己的平台,供各厂商使用。

这就导致了原本开放的手机系统在日本是封闭的。换一个说法,如果直接出口中国市场,日系手机品牌需要对硬件和系统进行重新设计研发,形成二次成本。成本的增长,必然会导致售价的增加。日本各手机厂商不需要直接与消费者打交道,他们会按部就班地开发和制造手机,这个按部就班是严格按照运营商的要求。碰到中国市场,需要直接面对消费者,日本手机厂商也明显的水土不服。

相比于中国的手机厂商,日系硬件厂商只能从手机的销售环节中获利一次,而后面诸如流量费用、附加服务费用,这些利润都到了运营商的腰包。而国产手机则可以通过应用商店这种长期且稳定的收入来源,以及各类增值服务从中获利。手机的研发和迭代是需要大量稳定的现金流的。

手机开发模式死板且缓慢

众所周知,安卓系统的更新是很频繁的,而日本手机的开发模式死板且缓慢,无法适应如此快节奏、高效率的更新迭代。以夏普(sharp)为例,按照惯例每年春秋时节都会各发布一次新机型,从入门机种到旗舰机都要囊括,各运营商为了体现自己的特色以及差异化竞争,又会要求定制,相当于要“量身定制”。算下来,每年至少要推出12款机型。机型众多,即使有的机型大卖,也很难弥补其它机型销售的窘境。

一方面难以对最新系统和潮流进行有效地追赶,另一方面无力给旧机型提供长期维护,这导致日本手机厂商在本土都已经有些难以为继,更何况是竞争激烈的中国市场。

竞争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纷争,这句话对于手机市场来说同理。我们先来了解下日本国内卖得最好的几个手机品牌吧。我们用同一家调研机构的数据说话:

据易观国际发布的统计报告数据显示:2019年,日本智能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为2900万部,同比下跌了10.9%,这个表现倒跟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表现大差不差。其中,苹果排名第一,夏普和三星紧随其后,索尼和京瓷排四五名;

而相比之下,2019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为3.69亿部,同比下滑了7%。华为以38.5%的市场份额继续占据中国国内第一的位置,OPPO(17.8%)、VIVO(17.0%)、小米(10.5%)、苹果(7.5%)占据第2到第5名。

在日本排名榜首的苹果,在中国却只位列第五;在日本排名第三的三星,在中国却排不上号,成了others。在竞争如此激烈的中国手机市场,日本手机厂商的惨败成了必然。

拿索尼(SONY)来做例子吧,虽然在中国市场中推出了L系列、Xperia系列,但没有明显的优势和亮点,而且价格比较贵,竞争力大打折扣。在性能上拼不过苹果、三星,在价格上拼不过国产手机,所以,索尼手机现在中国市场基本上销声匿迹。

总结

日本虽然在科技领域有着许多举世瞩目的成就,但实际上,日本也有很多软肋和短板,从手机制造行业这一方面我们就可见一斑。日本人性格中有一些自大,还有些守旧,不愿意做出重大的改变,容易故步自封,这也是远远落后于国产手机品牌的重要原因。相对而言,国产手机注重研发,重视创新,紧跟市场潮流和发展方向,都是国产手机迅猛发展的重要原因。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我们可以将日本的科技发展作为一面镜子,不断追赶,稳步超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