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举高喷射车最高多少米()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赵卓琪

3月4日,“新战友入列,山东消防两辆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投入执勤”的消息引发网友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辆将列装济南消防救援支队。

3月9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济南市消防应急综合训练基地,见到了这辆最大工作高度可达101米、价值近三千万的“豪车”。

刚进入培训基地,一辆暂新的庞然大物就映入众人眼帘,“块头”明显比一般的消防车更高、更壮,特别是其车身上折叠的白色工作斗臂尤为引人 注目。

据介绍,这辆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由芬兰博浪涛公司生产,车重62吨,长16.9米,宽2.5米,高4米,价值近三千万,全省现有4辆。

“它的大臂、二臂和工作斗臂完全展开后,高度可达101米。”现场,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专业人员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按照建筑单层高 度平均3.2米计算,101米约为31层楼高。也就是说,如果市民在高层建筑上遇到险情,这台登高平台消防车可以直接通过工作斗臂营救被困在30多层的 市民,堪称摩天救援的“利器”。

同时,该车还自带消防水炮,不仅可以救人也能灭火,该消防车消防泵在1.0MPa的压力下,流量可达6000L/min,灭火高度可达150米左右。而在工 作斗臂顶端的工作斗上,标着“最大400公斤,4人+40公斤”的字样,“这意思是工作斗最大安全负载是400公斤,不加装备的话,每次可同时营救4到6 人”。

随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有幸登上了这辆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的工作斗体验了一把高空救援的感觉。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消防车上原本折叠 的工作斗臂也逐渐舒展开来。10米、20米、30米……,工作斗很快就平稳举升到了50米的高度。而据专业技术人员介绍,工作斗从地面到101米,仅需9分40秒。望着地面上如玩具般大小的建筑物和车辆 ,“一览众山小”的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不免有些腿软,但工作斗却稳如泰山。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的专业人员介绍:这辆消防车工作臂最大工作外 伸可达27米,最大抗风强度为12.5米/秒,也就是能抵抗七级疾风”。

采访中,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之前,济南市配备的消防车最高的为52米的云梯消防车和72米的举高喷射消防车。而这辆101米登高平台消 防车的装备将极大提升济南市消防救援队伍高层、超高层建筑火灾扑救能力,为今后各项灭火救援任务完成和全市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更加强有力 的保障。

有数据统计,截止2019年,济南已建成或在建的200米以上的高楼近30座,其中最高的为518米。从分布来看,济南CBD片区以及高新汉峪片区是超高 层建筑最密集的区域。

据悉,这辆101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将有可能配备给高新区汉峪消防救援站,而高新区汉峪消防救援站则计划于2021年5月投入执勤。在此之前,这辆 特种消防车将由济南市消防救援支队重型机械工程救援大队管理并担负执勤任务。

找记者、求报道、求帮助,各大应用市场下载“齐鲁壹点”APP或搜索微信小程序“壹点情报站”,全省600多位主流媒体记者在线等你来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