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段操作看什么均线(做波段看哪条均线)

均线系统是最常用的一个趋势类指标,实际上是移动平均线指标的简称。由于该它是反映价格运行趋势的重要指标,其运行趋势一旦形成,将在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趋势运行所形成的高点或低点又分别具有阻挡或支撑作用,因此均线指标所在的点位往往是十分重要的支撑或阻力位,这就提供了买进或卖出的有利时机,均线系统的价值也正在于此。

为什么选20日均线

对于做波段而言,我选择的是20日均线,原因很简单,做为月均线操作周期符合中线波段的要求,相对中线它的滞后性可以接受,在往上是30日、60日均线它们滞后性就有点接受不了,这是经过了几年实战之后得出的结论。从历史上看,行情走势在20均线上方之后就进入到可操作阶段,所以对于20均线也有生命线一说,线上交易线下空仓。换言之,行情要走强突破上20日均线走波段是必然条件。用好这条均线实战,可以轻松帮你解决买卖以及持股问题。大波段持股,让中线股卖在相对波段高位。

波段的有效性

判断这个的意义在于,避免无效波段,市场其实大部分时间都是垃圾时间,交易机会不多。减少多余的操作,提高成功率。通常大部人认为K线站上20均线就视为突破。但经过大量的复盘,突破20均线只是其中一个条件,很多股票确实突破了只是后面又跌回去了。如图中所看到的,圈内K线已经突破了20日均线,但后面股价却创了新低?你可能要问了,这个方法不怎么样。确实,光靠这一个条件当然不行。

什么样的波段才有效?

上面说了,K线突破20均线是其中一个条件,为了避免骗线的情况,经过实战+复盘最后得出的结果是要加上其它确认条件才能完全确认波段的有效性。条件如下:

1, 股价放量突破20均线,突破放量说明有资金操作,意愿是上攻为主;

2, 突破后连续3天不跌破20均线,为了避免骗线,反弹诱多;

3, 第三天最好收阳线,或者在不跌破均线的任意一天,放量确认的最佳。

如果突破之后满足以上几点要求,就认为这个突破是有效的,后面就可以重点关注买点了。如图,完全符合以上条件,这样就可以判断这票这波是有效波段,具有操作价值。

买入条件

上面对波段判断完成之后就是买点问题,操作只在有效波段内,无效波段没有操作价值。常用的方式就是回踩支撑止跌买入,当波段确认之后如果你没有第一时间买入就要等回调之后再放量的机会。很多人在确认之后就担心股票飞涨,没有机会买入,这种思想不要有,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只要是这种方式确认的波段上涨走势通常都比较慢,后面都会有低吸的机会。如图,这票就给了很舒服的买点。

买入之后的加仓点

对于波段确认有效后,发现买入的仓位不够怎么办?这个很简单,只要波段处在强势上涨过程中,每一次回踩均线都是好的加仓点。不过最好还是能在低位就买满心中理想的仓位,也不宜加的过多。

卖出条件

3步卖出法

1,波段累计到30%以上,当你成功参与到有效波段之后如果波段累计涨幅超过了30%就可以考虑卖出一定仓位。这是针对震荡市或者弱势行情下的条件,如果行情处在牛市就另说。

2, 第一次放量跌破20均线之后可以卖出一部分,当波段走到一定高度积累出利润之后在相对高位的第一次跌破。

3,跌破后2天收不回全部清仓,也是是为了避免骗线,有些资金利用中小散户技术止损的要点特意跌破用来洗盘,甩掉散户后次日就开始拉升上涨,所以这里定义2天,如果收不回会有走弱预期。如果这个资金连洗盘都控制不好那也不要跟了。

止损条件

以上讲的所有都是理想状态,买入之后上涨。买入之后不涨反而下跌的情况怎么处理?这就牵扯到如何设置止损幅度了,这个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我个人对于中线股买入后不涨开始下跌的容忍度在-10%,也就意味着一旦买完不涨开始下跌,跌了-10%就无脑卖出,不管后市行情,最多等它符合后再买回先控制住风险。

总结:炒股大道至简,有时候最简单的方法起到的效果可能最好。只是,不确定是股市的特性。所以任何东西都没有百分百,包括个做波段的方法。优点就是中线操作波段相对轻松,如果能走出行情可以卖在相对高位并非最高。这个均线的方法适合平时上班,看盘时间少的人。一个有效波段形成就要4天,这个还跟不上节奏那也没辙了。

以上观点仅代表个人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猪爸爸看股市,欢迎各位转发、评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