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产全面稽查什么意思(财产全面稽查是什么意思)

这段时间,国务院推行了许多“减税降费”新政策,从2018年5月1日起陆续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措施5-10月合计减税2980亿元;个人所得税改革10月实施就减税316亿元。

虽然“减税降费”取得了巨大的成果,但是还有很多企业&个人通过各种方式偷税漏税,以期减少自己的缴税金额。

金税三期,收入都在监控之下!

金税工程,实际上就是运用高科技手段结合我国增值税管理实际设计的高科技管理系统。而以大数据著称的金税三期,将实现覆盖税务总局、国税、地税各级机关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的网络互联,逐步建成基于因特网的纳税服务平台。

例如,自从个税免征额由3500上调至5000后,很多企业就将员工工资零申报了,但...一个公司大量零申报,正常吗?税务机关将定期针对上述情形,进行评估核查,通过媒体公开违法者信息,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网。

除此之外,非本单位人员,乱拉人头申报工资,虚增企业费用,逃避企业所得税,同样对替收工资的人来说也有风险。

深化“银税互动”,税务信息越来越规范

2019年,财税政策频出,增值税起征点大改+新工资个税+社保新规等政策相继出台,各地也都在陆续推进税务和银行的信息共享,这意味着今后税务将会越来越规范。

“银税互动”主要是全面推行银行代发工资模式,税务终将会与银行共享信息并比对!工资表上的每一个人员,需要上传姓名及身份证号码,对于多处发放工资的,税局会对该身份证号预警,责成申报单位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除此之外,将逐渐建立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在确保信息安全和规范利用的前提下,多渠道、多层级归集居民和非居民个人的收入、财产等相关信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收入监测方式方法,提升居民收入信息监测水平。

而且税务端有“两处以上收入”模块,在技术层面加强了对个人两处以上工资、薪金收入的管理。这意味这以后再借用别人的身份证信息用于列工资抵费用的,将很容易预警出来,税务对虚列的工资额抵用成本的,一经查实全部剔除,补交企业所得税并处以数倍罚款。

税务稽查已经展开,避开以下五种情况!

随着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建设总体方案已经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税务稽查”全面展开。根据目前国内企业的主流做法,在这里列举了5类个税违规手段,请自查:

1:虚开发票抵扣

虚开发票抵扣很多企业常用的避税手法,企业将员工工资分解成基本工资、年终奖、过节费、各类补贴等进行发放,再让员工每个月找发票来冲抵,以报销的形式达到工资避税的目的。

但如果长期大额处理的话,会造成企业费用异常,引起税务局关注和稽查。

2:现金方式发放工资

随着支付管理制度的发展,国家大力推行非现金结算,但有些公司以现金方式发放工资,而不使用银行代发,从而达到避税的目的。

3:补贴不申报个税

有些企业会把饭补、话补、房补、结婚补贴、生日礼金没有合并工资进行纳税申报。

4:大量员工零申报

自从个税免征额由3500上调至5000后,很多企业就将员工工资零申报了,这里强调一个比例问题,一个企业如果和同地区同行业相比,工资明显偏低的话,已经属于高风险企业,等待企业的将是税务稽查。

5:混淆劳务和工资申报

很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劳务工、临时工、第三方员工,很多属于劳务所得进行纳税申报,但却按照工资进行申报!尤其是营改增之后劳务公司、建筑企业等需要高度重视。根据个人所得税税法不是全职员工是不可以工资申报个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