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的车 购税要交多少(15万的车购置税是多少钱)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力)今年5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一系列促消费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购置税如何减免,会惠及哪些车型?

昨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对实施期限、具体惠及车型以及力度等进行了详细规定: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有望促进新车销售

汽车购置税是指购买汽车时所要交纳的税,购置税额是征收汽车售价(不含税价)的10%。以一辆单车售价为15万元的燃油车为例,在上牌过程中,需要缴交1.5万元的购置税。

而从今年6月1日起,购买同样单车售价15万元的燃油车(排量在2.0L以下),消费者只需要缴交7500元购置税。

如果没有购置税减免,在“可买”和“可不买”之间,出于稳妥,在当下,较大一部分家庭会选择后者。但购置税减免50%实施之后,情况大有不同。广州市民吕女士表示,既然今年下手就能节省7500元,那一年的油钱就省回来。

此次政策惠及车型是单车售价“不超过30万元”,以15万元“中位数”计算,每辆车减免7500元购置税计算,“600亿”将有望惠及800万辆的新车销售。据了解,与2008年和2015年两次购置税减免政策不同,此次购置税减免惠及车型更多。此前两次购置税减免均规定购买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方可享受,此次则扩大到“2.0L级以下”,覆盖大部分中高级轿车、紧凑型SUV以及部分入门级豪华车。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这一政策力度很大,将直接拉动下半年汽车消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朗学红预测,此轮政策推出之后,今年全年乘用车销量有望实现10%左右的增长。

汽车企业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上汽乘用车MG品牌表示旗下燃油车在国补基础上加3000元优惠。东风日产宣布,旗下车型“税险全免”。即不仅购置税全免,而且车险也是买单。

将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

更多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正在陆续推出。5月31日,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措施》指出,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的地区逐步增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放宽购车人员资格限制,鼓励实施城区、郊区指标差异化政策。

《措施》明确,加快出台推动汽车由购买管理向使用管理转变的政策文件。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在全国范围取消对符合国五排放标准小型非营运二手车的迁入限制,完善二手车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备案和车辆交易登记管理规定。此外,《措施》还提出,对皮卡车进城实施精细化管理,研究进一步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

车辆购置税优惠,叠加汽车增量指标数量增加以及各地出台的地方性刺激政策,多个政策叠加,有望推动车市重回高速发展跑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也认为,这一轮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将对车市复苏起到较好的拉动效果。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