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下面有什么证券(财政局下面有什么证券公司)

近日,多地国资股权划转密集涌动。

1月以来,京、沪、皖等多地上市公司发布上市公司或控股股东国有股权被无偿划转至当地省属财政厅或其指定机构持有的公告,划转股权比例从2%到10%不等。

1月5日,江淮汽车最新发布了股权划转的公告,表示将安徽省国控集团持有江淮汽车的1.93%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省财政厅持有,委托国控集团专户管理。

1月7日,合肥城建发布公告,表示收到控股股东兴泰集团通知,将合肥市国资委持有兴泰集团的8.57%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安徽省财政厅持有。

在上海、北京等地区,划转动作亦不断。

上海市国资委持有的仪电集团10%的国有股权一次性划转给上海市财政局持有,北京国资委将其持有的首旅集团10%的股份无偿划转到承接主体北京市财政局。

根据证券时报消息显示,从2017年国务院印发划转方案,到2019年财政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划转通知,中央和地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早已推开,2020年底是要求完成划转的关键时间节点。

为此,北京、山东多省份发布了专门的实施方案,明确划转范围、对象、比例和承接主体。

对于划转本身,证券时报采访相关国资人士和业内专家表示,多地密集将国企股权划转财政,主要指向利用部分国有资本充实当地社保基金,这一运作在2020年底进入收官阶段。一方面,这有利于筑牢各地社保资金安全网,另一方面,如何保障资本的规范管理与保值增值也将成为新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