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桥什么时候建的(东吴桥在哪里)

9月26日,是钱塘江大桥81周岁的生日了。他和他的“后辈们”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钱塘江流域的桥梁“大家族”里,都有哪些代表性成员,你都说得上来吗?



钱塘江上一共有十座大桥,每一座都有不同的故事。

钱塘江大桥

钱江一桥

如果按年龄来区分杭州的跨江大桥,那最年迈的就要数钱江一桥了。

1937年通车的钱塘江大桥,现在已经81岁了,因此经历过战火洗礼的它被网民热捧为“桥坚强”。

钱塘江大桥位于六和塔附近,由桥梁专家茅以升主持设计。它是中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钱塘江两岸的沟通也因它而畅通无阻。

彭埠大桥

钱江二桥



冰凌之美 摄

钱江二桥,1992年4月1日通车,就此成为盘活交通和经济发展这盘棋的关键,并在其后掀起了钱塘江上建设桥隧的热潮,拉开了钱塘江时代的序幕。

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在强涌潮河段上修建的一座公路、铁路在同一平面,而又完全分离并列的特大桥。

西兴大桥

钱江三桥

1997年1月通车的钱江三桥充满国际范儿,有着大红的主色调和先进的斜拉索。



它是连接杭州主城区与滨江、萧山两区及萧山国际机场的重要通道之一。

复兴大桥

钱江四桥



2004年10月通车的四桥拥有蓝色凸起的拱桥和双层桥,这里的车流穿梭不息,可以说是杭城最繁忙的跨江大桥。



白天,她显得温文尔雅;夜里,她就摇身一变,换上一身华丽丽的外衣。看到这夜景,心情也顿时变得美丽了。

袁浦大桥

钱江五桥

五桥的独特,就在于它的造型。桥大多是笔直的,而2003年底通车的袁浦大桥(五桥)却被硬生生地掰“弯”了,毫无悬念地成了钱塘江上唯一一座弧形“弯”桥!

钱江五桥的通车意味着杭州绕城高速公路连接成“环线”,原先需穿越杭州市区过境的车辆现在可以直接走五桥,这可大大缓解了杭州城内交通的压力。

下沙大桥

钱江六桥



图龙杭州 摄

下沙大桥,又名钱江六桥,连接了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与萧山区,横跨钱塘江,修建于1999年12月30日,正式通车时间为2002年。



图龙杭州 摄

它作为钱塘江上最长、最宽的桥梁,每天都有大量的过境车辆通过,是目前钱塘江上通行量最大的一座桥。

之江大桥

钱江七桥

李国建 摄

去过七桥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只要驶过两座红色的拱形门,那就恭喜你,钱江七桥到了!

2012年12月通车的七桥可是给滨江、双浦、转塘、富阳等地的小伙伴带来了福音,不用绕路,车程还少了一大半,同时为“旅游西进”提供了交通保障。



李国建 摄

之江大桥(七桥)桥面上还有慢行系统,桥两端会各装4部电梯,供行人上下行走。

九堡大桥

钱江八桥



2012年通车的八桥真的可以说是钱塘江桥梁界中的一股清流。白色的调,没有华丽的装饰。



图龙杭州 摄

大桥分别与海宁东西大道、杭浦高速、杭甬高速、机场快速路连接,成为杭州东部重要对外联系通道。

江东大桥

钱江九桥



宋有常 摄

2008年底通车的钱江九桥是国内罕见的空间缆自锚式悬索桥,它是连接杭州主城区和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重要交通枢纽,极大推动杭州经济的发展。



图龙杭州 摄

江东大桥(九桥)设计新颖,尤如钱(跳)江(橡)帆(皮)影(筋),是钱塘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钱江铁路新桥

钱江十桥

来顺兴 摄

钱江铁路新桥就在钱江二桥旁边,两座大型桥梁并驾齐驱,相距仅20.9米。

富春江上的大桥

富阳大桥



富阳大桥连接富阳的江南和江北,是富春江上一道美丽的风景。富阳大桥的通车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有利于拓展富阳城市的发展空间,为市民出行带来方便。

富春江第一大桥



富阳富春江第一大桥1992年7月正式通车,是富阳境内首座横跨富春江的公路桥。富春江第一大桥的通车标志富春江两岸发展进入一个崭新时代。此后捷报频传,富春江两岸互通大提速。

东吴大桥



2010年6月13日,东吴大桥右幅成功合龙。东吴大桥是一座悬臂浇筑连续箱梁桥,它的通车使新桐乡至场口镇的行车时间缩短二十多分钟。

富春江一桥



1991年10月26日,富春江上的第一座大桥富春江大桥正式通车。这是浙江省第一座大跨度予应力连续箱梁大桥,亦是富春江上第一桥。这座大桥,结束了富春江桐庐段没有桥的历史。

富春江二桥



1996年12月29日,富春江二桥建成通车。这座桥梁,成为了一座新兴城市崛起的见证。新的富春江二桥又称迎春桥,这是一座按照高标准建设、桥内自来水等各种管线配套齐全的桥梁。

富春江三桥

图片来自:桐庐发布

2014年7月1日,桐庐县第一座斜拉桥—富春江三桥动工兴建。大桥连接凤川街道柴埠村与桐君街道梅蓉村,全长1315.7米,宽36米,双向四车道。

这座桥的建设对于改善富春江两岸的交通条件和县城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安江上的大桥

新安江大桥



建德人都知道,要看夜景,彩虹桥绝对不能错过。黑夜中,桥上的拱形柱子会散发出五彩的光华,红、橙、黄、绿、青、蓝、紫,一闪一闪而过,绚烂夺目,与江两岸的风景相映成趣,十分唯美。

白沙大桥



美妙的晨雾将建德洗涤得焕然一新,生机勃勃,雄伟的白沙大桥在云雾变幻中更加美丽多姿。这座桥,除了精湛的造桥工艺外,桥上那两百多只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石狮子更是广为人知,成为了建德一景。

千岛湖上的大桥

上江埠大桥



2011年6月,淳安县上江埠大桥及接线工程正式建成通车。该工程的建成,实现了环湖公路的全天候通车,千岛湖也告别了最后一班汽车轮渡。从此环千岛湖公路终于真正成环了!

千岛湖大桥



千岛湖大桥于2005年9月20日建成通车,大桥全长1258米,主桥长928米,宽18米,主桥墩桩深53—64米,为国内桥梁深水钻孔桩水深桩长之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