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EQ锂电池能跑多少公里报废(奇瑞eq锂电池寿命)

由于能源策略和国内汽车发展现状等等原因,各大汽车制造商纷纷主动或被动的布局电动车,还有诸多所谓“造车新势力”粉墨登场。我开过一些电动车,对电动车市场也有一定了解,但是当有朋友来咨询我买车问题时,我都不会推荐他们购买电动车。

为啥不买,给个理由啊?嗯,别着急,往下看。

安全性堪忧

最近两年各种电动车自燃事件想必有所耳闻吧。今年开始,此类事件似乎越发密集,且关注度更高,简单盘点今年热度较高的电动乘用车自燃事件如下:

6月27日,蔚来因“电池包热失控和起火安全隐患”宣布召回4803辆蔚来ES8;同日,一辆蔚来ES8于石家庄自燃;6月14日,一辆蔚来ES8于武汉自燃;5月16日,上海嘉定的地下车库,一台黑色蔚来ES8冒出浓烟;5月13日,一辆特斯拉ModelS电动汽车停在香港新蒲岗广场停车场时,发生自燃;4月22日,西安一台正在维修的蔚来ES8突然起火;4月21日,上海市徐汇区泰德花苑小区地下车库内,一辆Model S P85突然发生爆燃;3月26日,中国广州某小区地下停车场,Model S发生自燃;3月17日,北汽威旺407EV纯电动货车因发生多起充电起火自燃事故,被深圳市新能源车辆应用推广中心紧急发文叫停,要求各企业及个人立即停止使用北汽威旺407EV;

而近些年来见诸媒体的电动车自燃事件亦逐年增多,自燃的主要诱因集中于电池,公众对电动车安全性的不信任正越发显著。

除电池安全外,在传统的被动安全方面,电动车也不是很让人放心。C-NCAP已经公布测试结果的三辆电动车中,北汽EX360和云度π3都只得到了两颗星的综合评级,虽然电安全测试项都通过,且都是较为廉价的车型,但如此低的被动安全得分也还是有些看不过去。

保值率感人

直接数据说话,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年12月汽车保值率报告:纯电动车三年后卖不到原价的 30%,而燃油车3年后则普遍有50%到60%,部分车型则更高。

上面是一张瓜子二手车的截图,仅仅四年车龄、行驶里程只有两万公里上下的北汽EV,保值率分别只有12.68%和16.14%,而且价格还在不断下探。所以说那些能卖上原价30%的电动车车主,值得回家认认真真烧一炷清香。

而电动车保值率感人的问题,美国其实也有。美国汽车行业研究公司 iSeeCar.com在统计了400万二手车价格后发现,5年车龄的电动车和混动车平均贬值率高达70%到75%。以全球电动车累计销量第一的日产Leaf为例,其5年保值率仅为29.3%。

想想看,钱又不是大风刮来的,如果有一天要把电动车卖掉,看到跌破底线的残值,会不会立马休克呢?

没准哪天公司就倒了

买车只是用车的开始,后续还有繁多的维修、保养、保险等等流程,就算遇到了什么问题还有4S店或是厂商可以找。但如果车企倒了,带着小姨子跑了,一旦出什么事保证你哭都找不着调。

在这一波电动车浪潮中,加入了很多所谓“造车新势力”,他们的专长往往是PPT而不是真的造车,牛皮吹得震天响,甚至鼓吹“智能汽车的核心在运营,而不在制造”这种本末倒置的奇葩观念。

这些公司的资金链也往往脆弱,就以已经赴美上市的蔚来为例,其股价从刚开盘时候的6.05美元跌至目前的3.13美元,最低价甚至下探至2.35美元,跌幅感人;而蔚来2018年全年净亏损达96亿元,2019年一季度净亏损为26.236亿元人民币,亏损规模感人。

而蔚来,在诸多新势力中算是领头羊一样的存在,在设计、产品理念、品牌建设方面都堪称优秀,且已经完成了一万多辆交付尚且如此,其他所谓“新势力”或许没有这么大的亏损规模,情况却大抵类似,远未摆脱生存危机。

国内电动车市场也即将迎来大洗牌,多数品牌都会被并购或是破产。试想下,如果它们以后倒闭了,有事找谁说理去?到时候想卖二手车都很难出手。

续航感人,充电会急哭你

知乎用户卞老板调侃说,买电动汽车的人一般是因为以下几个原因:1.限牌;2.驾校出来就买电动车,没有享受过汽油车的便利性;3.被忽悠;4.缺父母。

第4点,换个更流行的词叫“电动爹”。为什么会有这种说法?因为电动车用起来是真麻烦。

现在越来越多的电动车续航虽号称有四五百公里,不过基本都是你这辈子跑不出来的NEDC续航,甚至是下辈子都跑不出来的等速续航。而且续航衰减起来是真的不留情面。温度低了、开了空调或是暖风都会导致续航衰减,而对于燃油车颇为经济的高速公路行驶,对于电动车来说也是一次续航灾难。

▲ 图片转自《南方都市报》

所以,如果跑着跑着没电了,电动车就要充电,充电就要去找充电桩。而充电时间则很是漫长,理论上半小时或四十分钟充电八成的宣传,在实际使用中经常达不到,而且快充桩不一定能抢到,就算抢到了也有可能和你手中的充电卡不兼容;至于慢充,那对不起,老老实实回去睡一觉再来吧。

如果一不小心赶上什么极端天气,或是公共节假日,充电桩要么停用,要么根本抢不到。继续等着,还是冒着被扔路上的危险去找下一个充电站,这是个问题。去年“山竹”台风来袭期间,深圳就曾出现过数百辆电动出租车等充电的奇葩场景。

这时候如果看到汽油车三五分钟加满油疾驰而去,正在为充电焦头烂额的电动车车主会作何感想呢?

充电站的分布也很成问题,对此,不废话,直接看图。

零整比奇葩

电动车的重点在于三电系统,这其中和用户直接关联最大的莫过于电池。但是这东西确实很难让人省心。其中一点就在于高到离谱的电池更换成本。

据央广网报道,一位来自河南商丘的男子两年前花6.5万元买了一辆奇瑞EQ电动车,因为电池进水报废而不得不更换。询问之后,发现换新电池居然要6.9万元,而现在他这款车在4S店只卖5.8万元,也就是说这款车的电池比整车还贵1.1万元。

这时候如果是我,我会请路人对我屁股踹上一脚,通过身体与地面的摩擦摩擦带来的疼痛,让我确认下这是真的,这不是梦。

AL频道小结

上述槽点还不是电动车全部的奇葩之处,还有比如“薛定谔的环保”等等诸多难解之谜。所以我从来不给朋友推荐电动车,不过也有两种例外,就是限牌城市以及那些不差钱、拿特斯拉当玩具的土豪,一种是不得已而为之,一种是我理解不上去的快乐(虽然我很想理解)。

新能源是汽车发展的未来趋势,和国家整体能源安全也有很大关联,但究竟是哪种形式的新能源尚不明朗,目前如此大力度的扶持需要BEV形式新能源车,是否有些操之过急了呢?

不管怎么说,钱难挣,买车就是图个方便,何必和自己过不去呢?你说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