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抗药物有什么作用吗(双抗药物的作用)

  要知道,我国是肝病大国,90%的肝癌都是由乙肝发展而来。接诊中,总有不少乙肝患者非常担心自己迈入这一步。尤其是总会听到各种各样的建议,比如不需要治,定期复查。但是过了几年后,还是步入了肝硬化。面对治疗,乙肝患者究竟该怎么办?

  乙肝患者容易陷入的误区:

  1、抗病毒治疗无关紧要,肝功能异常时服用一些保肝降酶药物就行了。其实,护肝药物只能暂时性保护肝脏,改善肝功能,对乙肝病毒没有实质性的作用。

  2、还有一部分患者认为只要抗病毒就可以了,殊不知,抗病毒药只能抑制病毒,并不能修复肝损伤,抑制不再发生炎症反应,不能修复之前的损伤。

  专家指出:治疗乙肝需“双抗”,双管齐下,标本兼治

  临床上很多患者常年服用抗病毒药物,但是仍有一部分人会出现肝纤维化甚至会进展到肝硬化。主要原因是,因为抗病毒药是病毒抑制剂,吃了以后病毒会下降,肝功能会好转,但是病毒过去造成的肝损伤并未得到修复,病情呈现隐匿性进展中。

  从循证医学上来看,抗肝纤维化是抗肝硬化的重要步骤,在服用抗病毒药物的同时,配合中医中药联合治疗,能达到疏肝行气、养肝护肝、软肝缩脾的效果。

  乙肝是可防可控可治的,这样双抗大于单抗,积极的治疗,是可以降低肝炎、肝硬化、肝癌的风险,甚至阻止肝炎、肝硬化、肝癌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