掷骰子游戏(掷骰子游戏规则)

藏族跟其他民族一样,智力游戏繁多,难以一一尽述。其中掷(打)骰子最为激烈有趣。

掷骰子是藏族中普及最广的一种智力游戏,人们非常喜欢这一游戏。掷骰子富于独特的民族特点,在掷骰子时,人们将历史、笑话和讽刺等丰富的内容融为一体加以戏说,而非沉默不语,这是其他游戏所没有的特点。

一般说来,骰子既可以一对一地或三人一起投掷,亦可以每两人为一组掷。掷骰子时,根据所需骰点数讲出各种丰富的“骰说”,进行舌战。譬如,要打出巴惹,即两个骰点,就会说“巴惹边巴扎西,掷者扎西屯珠”;如果要打出九个骰点,就会说“九山上面插经旗,小伙我来祷神灵”。

掷骰子时两只骰子能打出十二个骰点,每种骰点都有不同的名称。如:管两个骰点叫做“巴惹”,三个骰点叫做“苏格”,四个骰点叫做“孜格”,五个骰点叫做“喀”,六个骰点叫做“鲁”,七个骰点叫做“日”,八个骰点叫做“夏”,九个骰点叫做“枯”,十个骰点叫做“曲”,十一个骰点叫做“托”,十二个骰点叫做“蒋”,并且每个骰点另有许多称谓。如,管七个骰点叫做“日”、“地”和“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