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迪4s店做动平衡多少钱一次(奥迪动平衡一般多少钱)

不久前特斯拉公布了一份维保价格表,并宣传价格透明、全国统一。乍看起来非常具有正能量,毕竟很多人都有被经销商的售后部门坑过的经历。



但仔细看了一遍特斯拉的维保价目表,很快发现这里的项目几乎都是在割韭菜,特斯拉这样的企业怎么可能做慈善呢?接下来我们一条条地来说。


座舱空气滤清器


这个说白了就是空调滤芯,特斯拉建议是每年更换一次,作为对比我曾经的宝马3系和家里的奥迪A6都是两年更换一次,我又查了一下奔驰也差不多是两年一换。而且更换空调滤芯并不复杂,无需特殊工具,网上50元左右就可以买到一个不错的滤芯,如果不乐意自己换随便找个修车店换了就可以,总共花费100元以内。


总结:特斯拉更换空调滤芯并没有比奔驰、宝马更便宜,而且这个项目完全可以自己完成,没有必要去店里做。


更换空调干燥剂


这个东西官方介绍得很模糊,而且我也没有查到详细的解释。但是我的预感是“智商税”,因为其他品牌并没有这个养护项目,并且空调系统本身大家都大差不差,所以特斯拉为什么就特别要搞一个“空调干燥剂”呢?


总结:不明所以,在问明白前同样不建议做。


轮胎换位


特斯拉建议:每10000公里或胎纹相差1.5毫米以上,执行一次换位。这一项也完全没有必要,首先轮胎换位是针对前后轮磨损差异较大的一种解决方案,多用于前驱车。因为前驱车,的前轮既要转向又要驱动车辆所以损耗会大一些,特斯拉都是四驱或后驱所以磨损差异不会太明显。


其次,即便磨损有差异,也没必要去店里做,这只是一个检查磨损、前后对调的工作,随便找个修车摊,几十块便能搞定。


总结:轮胎换位不做,并不会对行驶有太大的影响,即便要做也不必去店里多花冤枉钱。


轮胎动平衡


这个项目一般是换了新胎,或者轮胎受损补过胎之后做的项目。特斯拉官方要价四条轮胎动平衡559.4元,作为对比街边换胎或补胎,动平衡都是免费做的,非要单独做动平衡价格也不超过100元。


总结:轮胎没有损坏的情况下无需做动平衡,非要做动平衡也不该去特斯拉店里做,因为价格太黑。


更换制动液


特斯拉建议每两年检测一次,视情况更换。其实制动油液几乎是终生免换的,只要定期更换刹车片就好了。对于一般燃油车来说,你每次去4S店保养,都会帮你检查刹车系统,如果刹车油内有空气会帮你排出,这是包括在普通检查内的。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完全没必要单独跑一趟店去检查刹车油液的状况,一个靠谱的汽车养护站都可以在,工序并不复杂。另外特斯拉都是单踏板操作逻辑,本身对刹车系统的压力就不大,所以更没必要如此频繁地去检查。


总结:没有必要单独去店里检查,街边养护店足矣。


常规检查


这个比较繁杂,特斯拉列出了许多项目,但还是那句话,这些检查要么街边店就可以做,要么就没有必要做。比如电池、电控这一块,这些都是受软件控制的,而硬件的控制芯片坏了,立马就罢工没有保养一说,可以参考家里的电脑、冰箱、洗衣机,没听说这些电器要保养吧。再比如轮胎、刹车这些项目,街边店足以应付。


与之相比,普通燃油在每次保养时都会涵盖车辆检查,也是免费的。如果非要单独检查一遍,比如买二手车之前做检查,价格一般也很便宜,除非一些特殊的检查项目,那就视情况而定了。总归是没有特斯拉怎么归的。


总结:没必要去店里检查


高效颗粒空气过滤器


这个可以理解成空调滤的加强版,只在Model S和Model X上装配。我并没有查到是个什么东西,但1800元的滤芯也太离谱了吧。我在网上找了一张图,大家觉得这东西值1800元么?当然也许这东西是相互作用力材料所制成的。



空调清洗+除味


这个项目听起来就很熟悉了,很多品牌4S店都会推销这个项目。我曾经也写过很多次文章告诉大家不要做,这是骗钱的项目,特斯拉虽然是官方的推荐,但同样是来骗钱的。空调清洗+除味同样可以交给一般的美容店来做,价格要便宜得多,如果你有兴趣自己做也可以,一点都不难,只是要好些时间罢了。


总结:骗钱项目,千万别做


四轮定位


四轮定位的概念我就不细说了,因为一两句说不明白,就说结论是一项难度不高但要求极其精细和花时间的工作。特斯拉我不知道,但其他品牌4S店很少有做的好的。教大家一个简单的办法判断是否专业,你去做四轮定位,要看操作师傅有没有校准设备(包括举升机的校准)以及细致的准备工作,比如悬架检查、轮胎花纹检查、转向系统间隙、故障码检查、避震检查等等,如果没有那么基本可以转身走人了。


特斯拉我不知道水平如何,看它价格不便宜,我准备有时间去试试。


总结:四轮定位是一项耗时耗精力的活,而且做得不专业会让车变得更糟糕,所以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跑偏不建议轻易做四轮定位。如果必须要做,这一项是可以去店里做,但效果未知。


更换轮胎、雨刮片


这两项就不多说了,店里更换肯定更贵,没有必要。


逐条说过之后,大家不知道有么有感觉,特斯拉公布的这个维保价目表,完全是巧立名目,变着花样收钱。传统的经销商销售模式,大家都痛恨4S店售后价格贵、不透明、坑钱的项目多。但特斯拉这种直营形式就好了么?现在看来并没有,只不过是把4S店一些暗搓搓的骗人项目拿到明面上来叫卖罢了。虽然都是骗人,但明目张胆的骗人更加可气啊!


另外,特斯拉给出的官方新闻稿竟然大言不惭地说道:特斯拉维修保养并不高,大部分项目仅为奔驰/宝马/奥迪等传统豪华车的50%左右。400多元的雨刮片、559元做动平衡、800多元的常规检查,比起奔驰、宝马、奥迪有过之而无不及呀。



至于背后原因,其实简单。随着车辆的保有量增加,后市场也越来越大,特斯拉自然是看着这块蛋糕眼红,想来分一块只是吃相太难看。


对于电动车,一个很重要的优势在于售后保养简单。损耗品无外乎玻璃水、雨刮片、轮胎、刹车片、空调滤芯这些,而他们的更换都相对简单,自己或者随便找个修理店便可完成。所以,特斯拉车主们可别上当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