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网是什么网络(G网是什么网)

接着聊聊铁路通信GSM-R网络,我们简称G网。

铁路G网能干嘛?

所有的无线网络,都是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通信问题。无线网络,覆盖面广,但是数据里程短。从基站到上级网络节点都是有线通信。

铁路G网,简而言之,解决列车与地面通信,这是铁路系统里所有生产要素的最后一公里!

在铁路生产系统中,调度员、车站值班员、机车乘务员即司机三者要进行通信,这三者中,司机是随车移动的,因此,G网主要服务列车通信。移动的列车为了能够和调度员及车站值班员等固定接入用户FAS用户进行通信,G网在核心设备有一个专用接口A,与FAS系统对接,实现两张通信网络互联互通。

G网除了提供语音通信外,还能干嘛呢?可以作为承载网用。

纳尼?G网可以作为承载网?别着急,听我慢慢道来!


G网有两大功能,一是语音通信功能,二是数据通信功能。数据通信功能,本质上就是作为承载通道在用。

1.列车径路预告,就是列车快到站的时候给列车发送一天短信,告诉它几道停车或几道通过,它实际就是为CTC与列车之间提供的数据通信通道。可不可以说它也是一种承载功能呢?

2.无线闭塞,与区间应答器通信实现列车区间定位,它实际就是为区间应答器与闭塞中心之间提供的数据通道。

本质上就是这么回事!

在C2级别的线路上,G网主要提供列车通信与径路预告业务服务。不参与控车。

在C3级别的线路上,G网除了提供上述服务外,还参与控车信息的传输。

线路列控等级越高,G网重要性愈加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