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芝麻多少钱一斤(今年芝麻多少钱一斤)

■河南经济报记者 张明洋 通讯员 王昆明 张文泽 李琦

7月18日,蓝天芝麻小镇“芝麻开门”新闻发布会在蓝天公司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发布会以“芝麻开门”为主题,对外正式亮相小镇,打造小镇品牌形象,把小芝麻做成大文章,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全力推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8月25日~26日,来自美国、印度、日本、韩国、缅甸、苏丹、新加坡、瑞士、迪拜、埃塞俄比亚、委内瑞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12个国家和全国各地的500多名芝麻专家、客商齐聚平舆县,共商白芝麻产业发展大计。

2018年平舆白芝麻产业大会

近年来,平舆县委、县政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积极实施农业种植结构调整,把芝麻产业列为该县“五大产业”之一,全面落实国家扶持油料种植的一系列政策,逐步建立“基地连片、特色成带、块状辐射、集群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模式,积极探索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在全县成立了200多家白芝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白芝麻标准化生产基地。同时,努力提升品质、扩大产能、拉伸链条、培育品牌,把小芝麻做成大产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培育了蓝天现代农业、康博汇鑫、盛程粮油、平皇等一批龙头企业。目前,全县白芝麻经营企业50多家,年加工能力5000万公斤以上,以水洗、脱皮的纯白芝麻和小磨香油为主的系列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远销日本、韩国及欧美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口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已成为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如今,平舆县白芝麻再次香飘四海,笑迎八方来客。

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致辞

平舆白芝麻品质独优

平舆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因地处广袤的淮北平原,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具有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又因特殊的物候条件造就“籽白皮薄、口感醇香、后味甘甜、出油率高”的平舆白芝麻,素有“中原百谷首、平舆芝麻王”之称。平舆白芝麻是我国油料作物中的珍奇瑰宝,具有含油量高、营养丰富、籽饱粒白、皮薄醇香的优良品质,可直接食用或用于糖果、糕点、调料、饮料等。经专家考证,平舆县是芝麻生长的最佳区域。

中外客商交流洽谈

1980年,平舆白芝麻被国家经贸部授予“优质农产品”。1988年,平舆县被河南省定为第一个白芝麻外贸出口基地县;1997年,平舆县被农业部批准为商品油料生产基地县;1998年,平舆县被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定为全国第一个白芝麻标准化生产试点县。2003年,平舆白芝麻成为“白芝麻原产地域保护产品”,2013年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产品”,2016年被正式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

当中外嘉宾们走进平舆县芝麻食品创新产业园,压榨型浓香芝麻油、水洗芝麻、脱皮芝麻、芝麻酱、芝麻素、芝麻饼、芝麻香乳饮料等40多个系列产品整齐摆放,引得客商啧啧称奇。平舆康博汇鑫油脂有限公司,是当地一家集科、农、工、贸于一体、专注于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的技术密集型企业,也是白芝麻生产加工龙头企业之一。该公司坚持把原料基地建设作为生产第一车间,在平舆县流转土地3000亩,建立芝麻绿色食品基地5万亩、优质白芝麻基地10万亩,年生产优质白芝麻原料1.5万吨左右,带动农业和相关产业年增收4000万元,推动了芝麻产业化健康发展。

品鉴芝麻花茶

平舆白芝麻稳步提升

立足于“全国白芝麻生产第一大县”和“平舆白芝麻原产地保护产品”的优势,近年来,平舆县不断加强科技研发,大力发展白芝麻规模化种植和精深加工,着力推动产品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化,坚持走品牌化之路,不断拉长产业链条,着力打造企业集群。

近年来,平舆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白芝麻产业列为富民强县的“五大产业”之一,通过采取种植补贴、保险、政府配置机械等扶持政策,有效调动了经营主体和群众种植白芝麻的积极性。2017年全县白芝麻种植面积达到35万亩,亩产突破100公斤,今年种植面积达到40万亩。该县还成立了200多家白芝麻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了5万亩白芝麻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和20万亩白芝麻无公害生产基地。目前,平舆县白芝麻生产加工企业达24家,白芝麻加工企业集群带动效应凸显。

平舆白芝麻标准种植

政府主导力推白芝麻标准化种植。平舆县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白芝麻产业发展的意见》,为白芝麻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成立了农业标准化领导小组和专业技术委员会,制定了白芝麻产前、产中、产后标准体系,颁布了白芝麻标准化种植地方标准。同时,设立了财政专项扶持资金,对集中连片种植1000亩以上的专业合作社,县财政每亩给予160元补贴;集中连片种植2000亩以上的,县财政给予每亩210元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种植白芝麻,加入专业合作社和自种的,一律按照每亩300元的标准给予补贴。为提高芝麻种植户抗风险能力,平舆县采取政府补贴80%、农户出资20%的方式,选择综合实力较强的保险公司承保,在全县实行了白芝麻种植保险。

品鉴白芝麻产品

该县广泛深入挖掘平舆白芝麻的历史、文化、功效等内涵,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升品牌的认知度、公信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同时,加大对“阿诚”“平皇”“古槐”“蓝磨坊”等现有芝麻注册商标品牌的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地认定和产品认证。

如今,平舆人的思想更解放、眼界更开阔,各种“芝麻类”产品应运而生,令人目不暇接。

8月27日清晨,家住郭楼镇陈集村的陈大娘和几个老姊妹相约来到芝麻地里劳作。眼下,虽还未到芝麻收获的季节,却是采摘芝麻叶的好时期。芝麻叶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B1、钙、磷、铁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对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有很好的效果。芝麻叶经过加工,制成干芝麻叶,可长期保存,为解腻佳品,备受推崇。市场上,普通干芝麻叶卖到十几元一斤,每亩地能为农户增收1000多元。芝麻浑身都是宝,芝麻花可入药,也可制成芝麻花茶。芝麻秸秆经加工后制成的生物质燃料,因热值高、污染小,深受餐饮行业欢迎。

“互联网+白芝麻”发展迅速。以平舆县中原农博汇白芝麻场内交易为依托,设立以“互联网+白芝麻”为基础的农产品现货交易平台,建立天元国际商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网上交易及跨境电子商务。在京东、淘宝、云书网等购物网站开设平舆白芝麻农产品专营店,“阿诚”“平皇”等品牌白芝麻系列产品在国内外享有盛誉,年销售额在6000万元以上。

采摘芝麻叶

着力挖掘旅游资源。该县按照“产业链条发展、资源综合利用”的工作思路,创建一批产业上“特而强”、机制上“新而活”、功能上“聚而合”、形态上“精而美”的白芝麻特色小镇,成为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休闲养生福地、观光旅游胜地。

平舆白芝麻融合发展

平舆县积极探索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呈现出“基地连片、特色成带、块状辐射、集群发展”的新格局。当前,白芝麻生产经营企业发展到50多家,白芝麻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达到5万吨以上,拥有“阿诚”“平皇”“舆京香”等30多个品牌;规划建设了占地8000亩的蓝天芝麻小镇;康博汇鑫公司创立的电商平台“我爱芝麻网”,用户数已突破2万,芝麻年交易量10万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芝麻电商交易平台。

白芝麻田间管理

平舆县持续三产融合的发展思路,做大“一产”。继续采取财政补贴等方式加大对白芝麻种植的扶持力度,合理规划种植区域,稳步扩大种植面积,打造集中连片白芝麻种植产业区,白芝麻种植面积稳定在40万亩,年产量达到4万吨以上。做强“二产”。加快推进白芝麻食品产业园区和蓝天芝麻小镇的规划建设,积极引导和支持康博汇鑫、蓝天现代农业等龙头企业进行升级改造,招引更多的生产经营企业。做优“三产”。以蓝天芝麻小镇为龙头,以产业扶贫为目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载体,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农业综合体,三年内达到年产值6亿元,提供1万个就业岗位。

平舆白芝麻带贫减贫

突出芝麻产业带贫,抓实脱贫攻坚牵引。平舆县委、县政府坚持把白芝麻产业列为富民强县的“五大产业”之一,扶持蓝天芝麻小镇、康博汇鑫等一批知名企业,吸纳1500多名贫困群众就业。蓝天芝麻小镇成为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

白芝麻产业大会上,民间绝活引人注目

积极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带贫。该县培育了以芝麻为特色的康博汇鑫、蓝天芝麻小镇等54家龙头企业以及167个200亩以上高效生态农业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就近就业等方式,帮带14345户贫困户致富;投资1.65亿元,在全县206个村委建设了206座标准厂房,平均每村每年可增加集体经济收入两万元;今年将建成郭楼镇前店、陈集和玉皇庙乡大宋等12个村级集体经济示范村。

实施人才集聚行动,强化脱贫攻坚支撑。8月25日上午,在2018年平舆县白芝麻产业大会召开之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蓝天芝麻小镇举行。博士工作站成立后,通过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引进高端人才,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激发科研人员的科技创新热情,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加快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引导行业技术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平舆县牢固树立人才强县理念,围绕白芝麻带贫产业,引才育才。按照“首席专家+重点专家+团队”的组织模式,创立了平舆智库,目前已入库296人;把“回归工程”和“党员人才种子工程”有机融合,出台专项政策鼓励在外务工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培养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400多人,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70多人,涌现出胡晓东、冯志河等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之星。全县返乡创业人员达2.5万人,创办各类企业3600余家,总投资规模65亿元,年产值近100亿元,吸纳就业近11万人,其中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12000人。平舆县被评为全国第二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全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去年5月,国务院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社科院、人社部、农业部联合调研组到平舆县进行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