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启封章(什么是启封章,什么是骑缝章)

骑缝章早在1376年(642年前)就有了。

朱元璋因为这个章不吝斩杀至少几百号大小官员,无论是腐廉好坏,涉及的省14个,府130多个。

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大明缴税主要以粮、钱为主,户部规定每年各地方政府都需要到京城核对税收账目,核对有误的账目不能直接在原来的账目上面做修改,需要另外做账,做完账要重新盖好地方政府官印后才行。

也就是说,有问题的账目需要缴税官来回跑两趟,近的三四千里,远的六七千里,一开来一回搭上了一年的时间。

想想古人的交通工具:步行,马车,马……。

有人想出来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核对的账目带上,另外再带上一本盖上印的空文,如果账目核对时有误就可以直接填写,不用来回跑去盖印。

但是这个操作是在朱元璋不知道的情况下发生的,一半的地方官都这样做也已经成为潜规则。

所以当检校官(专门刺探官员情报的特务,也是锦衣卫的前身)把空印文书呈给朱元璋的时候是火冒三丈,空印文书想写什么写什么想填什么填什么,这不是给那些贪腐官吏滥用私权、欺压百姓行方便吗?立刻下令搜查逮捕所有进京的缴税官。

文武百官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说明情况或者向朱元璋求情,因为都怕朱元璋执法太严。

这时有个不怕死的人站出来写了封信给朱元璋解释空印文书缘由,不说还好说了更是火上浇油。

信上有三点理由:

…… ……

今天骑缝章(合缝章)已经是各政府、企业和个人签订文件必备的印章盖法。

当合同整体展开时可以将骑缝章还原成原章,防止对方更换合同内容、防止对方否认合同内容,并避免因更换合同内容或否认合同内容而造成的不必要的麻烦、争议和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