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gl8商务车多少钱(gl8新款商务车多少钱)

“金九银十”是一年中的汽车销售高峰,然而受芯片短缺影响,市场供应不足的问题日渐凸现,也给今年这个“旺季”打上问号。记者近日走访深圳各4S店发现,包括宝马、奔驰在内的高档汽车品牌9月起不同程度、陆续取消优惠政策,订单交付时间延长情况已持续数月。新车市场“价格高,等车难”,一些深圳消费者转向二手车市寻找替代品。业内分析认为,芯片短缺导致汽车减产将延续至明年。从业人员建议消费者,如果不是当下刚需,可等市场行情趋于稳定后再购买。


高档车优惠不再,交付延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根据重点企业旬报情况预估,今年1-8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预估完成1646.7万辆,同比增长13.1%。但8月国内汽车市场销量171.1万辆,环比下降8.2%,同比下降21.8%;具体来看,8月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7.5%,商用车销量同比下降43.8%。记者查询该协会此前统计发现,6月、7月两个单月,乘用车产销量都出现了同比和环比的下降。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7月表示,5、6月汽车产销量的下滑,与多重因素相关。其中,乘用车主要是受芯片供给不足、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


图:罗湖的一家4S店



本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4S店了解到,由于产能下降,一些汽车品牌从近期起取消了优惠政策。在前海的一家宝马4S店,店员向记者表示,此前在该店内购车会享受金融、置换、价格等一系列优惠,但从9月1日起,这些政策陆续取消。其中,9月3日起,所有宝马3系、5系轿车、X3系SUV不再有优惠活动,全部车型价格以当天报价为准。对此,店员的解释是“受芯片供应限制,汽车产能短期内跟不上”。


不仅优惠不再,4S店的库存也有些紧张,已下订单出现逾期交付等情况。记者从这家门店了解,宝马X5、X7中大型越野车现有库存非常少,除了一辆顶配车型外只剩下外观颜色小众的车型,想要选择其他配置或颜色都需要等待3个月或更久。


在南山区的一家奔驰4S店,记者向店员咨询了解到,由于产能不足,大量车型出现库存紧张情况,一车难求的情况已持续3个月之久。以奔驰E级轿车GLC级SUV为例,过去下单后等待1-2个月即可提车,现在则需等待3-5个月。S级豪华轿车以及GLS级豪华越野车也有同样的问题。“下半年是销售旺季,但现在没有车,等待提车的订单已排11月下旬”,这名店员说。


相对高档汽车,“缺芯”对于经济型汽车的冲击相对较小。位于智恒产业园附近的深业丰田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卡罗拉、威驰等车型均有现车销售。


新车等不到,二手车市场销量看涨


市场价格的变化和交付时间延长是否会影响深圳消费者的购车意愿?深圳市民邱女士说,因为一直喜欢宝马3系轿车,所以即使优惠幅度降低也愿意购买,并且愿意等久一点。除了像邱女士这样对特定车型有偏好的消费者外,也有不少人愿意选择同等价位产品,或里程数及磨损程度较低的“准新”二手车替代。


从事地产行业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原计划购置一台别克GL8商务车用于商务接待,但是现在买车要等3个月还要加价,只能从二手市场购置了一台同型号、2020年底出厂、并且公里数不高的“准新车”。


图:深圳的二手车市场


刚刚迎来二胎的王先生表示,家里人多了,以前家里的车空间不够,本来想在近日想换一台MPV车型用于出行,去了好多家4S店都发现,不是优惠幅度太小,就是没现车,最后在朋友建议下开始关注二手车。


记者走访龙井路多家二手车交易门店获悉,目前二手车、准新车的销售情况较此前有明显提升。一位二手车经纪人向记者透露,以往这个时候4S店的优惠多,不少消费者都愿意购买新车,因为近来新车缺货或交付时间延长,前来咨询二手车的深圳人也越来越多,“一些热门车型例如本田的奥德赛、丰田凯美瑞等车型都是收回来隔两三天就卖出去了”,他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8月第四周日均交易量6.01万辆,环比增长9.79%,与7月第四周相比增长12.9%。伴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高温多雨的恶劣天气也相对减少,客流量逐渐恢复,二手车交易延续第三周的上升趋势,市场逐渐走出不景气区间。不仅如此,由于9月开学季到来,大部分家庭用车需求相对增多,然而由于市场供需关系变化,需求增多但供给不足的供需矛盾为二手车市场带来商机。


缺“芯”未缓解,“变相”涨价将持续


去年以来,全球“缺芯”波及汽车领域,大众、福特、丰田、马自达等全球10余家主要车企被迫减产甚至停工。近来,由于东南亚新一轮新冠疫情的暴发,部分芯片工厂的生产受限,“芯片荒”进一步加剧。


8月17日,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徐大全在朋友圈写道,由于马来西亚疫情日趋严重,某半导体芯片供应商的马来西亚Muar工厂继之前数周关厂,再度被当地政府要求关闭部分生产线至 8月21日,这将导致博世ESP/IPB、VCU、TCU等芯片受到直接影响,预计8月份后续基本处于断供状态。


Auto Forecast Solutions统计,截至今年8月9日,全球范围内因芯片短缺导致的汽车减产已达585万辆。其中中国市场减产112.2万辆。预计2021年全球汽车减产或将超过700万辆。而这种影响将持续到明年春天。日前中汽协调研13家重点整车企业结果也显示,8月汽车行业芯片短缺情况没有改善,芯片供应问题年底很难彻底缓解,彻底缓解可能需要到明年。


“不单是芯片不足,整个汽车零部件产业链的产能都在缩水”,深圳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资深人士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不少国内代工厂因为疫情原因减产,工作场所按规定不能密集生产,过去500人的工厂三班倒,现在变成300人甚至更少,产量自然跟不上,导致整个产业链效率不足。


在记者的采访中,一位4S门店人员曾称,未来部分车型售价还会有不同程度上涨,涨幅预计为现有车价的10%到15%左右,具体情况要等官方通知。上述汽车业资深人也认为,涨价难以避免。“市场需求在增加,尤其是国内三胎政策放开,大部分家庭都有购车或换车计划,但现在差不多所有车企都在减产,产能却跟不上销售速度,每家经销商的配额也都不多”,但他认为,大多数经销商不会直接涨价,会用降低优惠幅度来变向涨价。


对于普通消费者,他的建议是涨价只是暂时,市场逐渐恢复之后价格一定会回落。“现在车企竞争也很激烈,市场中能够找到的替代产品很多,一些本土品牌的装配能力也不输合资品牌,价格更加亲民”,他说,汽车是折损率非常高的产品,没必要在价格顶峰时候购入。如果不是当下刚需,最好等市场行情趋于稳定之后再做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