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v30a磷酸铁锂电池有什么用(32V磷酸铁锂电池)

更多消息,请关注公众号--“康桥电池能源CamCellLab”


导读:电动车“一哥”的特斯拉在电动车上提供很多可选服务,当然不是免费的,需要订阅花钱升级。例如,可以购买加速包,那么每100公里加速时间减少0.5秒,也可以购买续航升级,座椅加热和完全自动驾驶。

CCL资讯

图1:特斯拉Model 3


从Model 3开始,用户也可以选择是用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我们知道,特斯拉以前一直和松下合作,用18650型电池,后来供应商添加了我国的宁德时代。在特斯拉采用三元电池时,他给用户的建议是电池充至80%就好。


而在moModel 3的销售中,特斯拉建议用户可以充至100%,并最少每周按照100%充电充一次。那么,为什么会有这种不同,这样做真的会对铁锂电池没有损害吗?


对于三元电池来说,如果充电至100%,会有什么损害?这主要体现在,三元材料,如果锂离子的脱出量过大,三元结构会不稳定。


同时,在电池电荷处于很高状态下,也容易造成电解质的变化,例如分解等,也会有新的SEI层生成。三元电池一般在2.8V-4.2V之间工作,没有明显的电压平台。这些因素是特斯拉等电动车厂家要求充电至80%的主要原因。

图2:特斯拉三元圆柱形电池


而磷酸铁锂材料的动力电池,即使充电至100%,正极材料结构稳定。但是,同样的,在电池电荷处于很高状态下,也很容易造成电解质的分解。


而根据英国质量来源网站以及一些科学文献可以知道,磷酸铁锂在50-80%的充电状态下,使用的持续时间最长,有的报道称可以达到循环6000次。而正常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达到2000次,如果每天充一次电的话,磷酸铁锂正常使用时间是5.3年。


图3:特斯拉磷酸铁锂方形电池


由此可见,对于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充至100%。但是没有必要每天都充至满电状态,这样会影响电动车的使用年限。那么,特斯拉建议的背后真实原因是什么?


我们知道,磷酸铁锂电池的工作电压比三元材料要低。一般而言,他的工作电压在3.2V左右,而磷酸铁锂电池有一个非常独特的特性,他的电压变化不大,也就是说,他有一个电压工作平台。


这个电压平台的存在,可以一方面证明磷酸铁锂材料相对于三元材料稳定,因而循环次数和电动车使用年限都有一定的优势。但是,也带来一些问题。


其中最重要的是,汽车制造商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电池电压作为重要参数来评估他的充电状态,进而告诉用户,汽车的续航里程。也就是,还可以说,在下一次充电时,还可以行驶的里程。由于工作电压平台的存在,电压曲线基本平坦。


这样,在估计电池充电状态和汽车续航里程时就会变得特别不精确。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在提示你还有剩余30%的电量,而你只驾驶了几分钟,就会提示你还有10%甚至是5%的电量。这样,会造成寻找充电站的麻烦,电动车很可能在不期待的地点停止不动,等待救援车。


特斯拉的电池管理系统在三元材料电池下,表现非常出色。而为了适应磷酸铁锂电池的平台特性,他们的电池管理系统需要参考其他的重要参数,例如完全充电点和完全放点点。


所以,特斯拉选择牺牲了一些磷酸铁锂电动车的耐用性,来提高估计车辆续航的精度。这是在综合评估各方面因素下,做出的妥协。而这使得特斯拉电动车的驾车体验和综合性能更加提升。


读者们,你们现在知道特斯拉要求磷酸铁锂电池电动车充至100%的真实原因,那么在Model 3 的选择上,是否对决定购买三元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有了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