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系为什么发财(莆田系发家)

在福建莆田老城区有条文献东路,繁华热闹,但这条街最吸引人的是竟有十几家黄金珠宝店同时经营,当地人叫它莆田金街。

同去的朋友说莆田人喜欢黄金饰品,结婚时要买各种首饰,一次买几万块钱首饰都不算大数目,所以莆田的珠宝黄金市场一直很好,买的人多,自然开的店也多,规模也大。

其实莆田人的打金手艺由来已久,有超过百年的传承,有人说是莆田人祖先闯荡东南亚带回打金技术,传授给村里人,就这样一代代沿袭下来。

近些年来莆田人走出去,在全国各地发展,很多人知道有“莆田系”,莆田人在全国各地承包了很多医院,但不知道他们还在其他领域大有所作为。莆田人有个说法:东庄人搞医疗,忠门人搞木材,仙游人搞红木,涵江人搞农贸,北高人做黄金。其实“莆田系”应该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可不仅仅是几家医院啊!听说还有寺院、加油站都有莆田人经营。

在我国珠宝首饰行业,全国有近6万家珠宝零售店,其中有2万多家是莆田人经营的;而在珠宝批发市场里面,90%也是莆田人。这个数据可比做医疗的莆田系大多了,但莆田以外,知道的人并不多。

莆田做黄金珠宝行业最多是北高镇的埕头、美兰等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从事黄金经营,其中仅美兰村在全国就开了2000多家金店。一个村就开了这么多家金店,这数据吓人不?

莆田虽然不产黄金,但莆田绝对是中国的"黄金之都",莆田的商家在中国拥有超过2万家珠宝店,掌控着全国黄金首饰零售额的三分之一,但这个行业又很低调,闷声发财,所知内幕人并不多啊。(书影拍摄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