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品带量采购什么意思(药品带量采购什么意思-)

所谓的药品带量采购就是由国家医保局、国家卫健委、国家药监局等有关部门成立国家工作小组,推动城市形成联盟集中采购药品的行为。



那么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国家集中采购就好比是药品批发,一是在药品质量上有药监局等部门把关,质量有保证,二是使得价格有较大幅度调整,11月25日,山东省首批药品省级集中带量采购结果现场揭晓,39个药品平均降价67.3%,最大降幅98.6%。还比如说心脏支架带量采购后由原来的1.3万下降到700元,这些药品或医疗器材的降价最终必将传导至患者身上,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是实实在在有好处的。



但是对于药企来说有好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好的一面有两点,一是是省去了很多的销售费用,减少了药品购销过程中的灰色空间,二是有利于药企订单稳定,使得提前规划好自己的生产任务,从而降低成本。不利的一面是药价的大幅下降直接导致了利润的减少,从以往几次的带量采购公布后股市的反应来看,公布过后上市药企股价出现调整,但是长期来看,带量采购对发展整个医药行业具有促进作用,将药企从无序竞争中解放出来,有利于引导其将努力转移到提升药品质量、促进药品研发的正确轨道上来。

那么很多人都关心医药板块未来会怎么样,我个人的观点就是短期之内由于调整幅度过大,一些生物医药从高点调整后跌幅达到30%,存在反弹的需求,但是从中期来看,虽然三季报医药板块仍然会较好,但是疫苗利好消息不断传出,对于医药医疗销售具有不利影响,再加上三季度基金持仓显示,医药板块持仓比列下降,因此综合判断中期可能还会以震荡为主,很难再持续领涨大盘。


以上纯属个人,仅供参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如果大家认为我分析有理的话,还望点赞+关注,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