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进的融意思是什么(融入的融是什么意思)

黄钢汉老师谈融与容

2017.06.25

融是融入的融,比宽容的容更加重要。宽容的容老想着容纳别人,把别人容入到自己的心中来。有这么一个感觉,好像我要容你们。

我现在讲的融是融入的融,把自己融入到大自然里面去,把自我消失,与自然为一体,这就是天人合一的世界观。如果我们真正能找到那种感觉,有“他人即我,我即他人,我即宇宙,宇宙即我”这种大心境,这种大体验,那就是合道,那就是合道的感觉,那就是合一的感觉。那就是高功夫、高层次。那时候是不谈融而自融,是你融进了大道才把所有万物都融进去了。那个时候,你就是道,道就是你。这是辩证的讲,当然不能说跟大道平起平坐。我是说融进去以后,我们的本性融入了大道,连成一个整体。我们是在整体方面谈这个事,融入整体,融入自然,比那个宽容的容在世界观层面还会更高一些。这就是说,把自我融入到自然中去了,自我与整体合而为一。

宽容的容还是一个自我意识的存在,看我心胸多大啊,或者说我要心胸博大,还有一个我在里头。宽容是需要的,但在道的层面,我更希望大家融入大道里面去。虽然有困难,要从宽容这儿开始做起。我们的老师说:自私自利,把别人不放在心里,那肯定不行。所以在意识层面,我们要真心这么做,心里要有人,有世界。有人是关爱别人,尊重别人。有世界就是我们要珍惜万物,爱惜万物,珍惜这种美好时光。创造快乐,给自己快乐,给别人快乐。

这两个不矛盾,但是对我们刚开始还没有达到天人合一这种境界、这种体验的时候,这种宽容是必须的。什么是宽容?爱就是宽容。你要真爱起来了,就不用宽容了。你正是因为没有爱,我们才要宽容。你有爱,大爱无疆,什么都能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