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珂郡主(宁珂郡主与宇文拓)

《轩辕剑3外传天之痕》是一款2000年出品的国产RPG单机游戏,相信已经有许多玩家已经在电脑或者手机上体验过这款经典游戏。

游戏当中有一个上古神器叫炼妖壶,可以收化世间万物。除了一代和五代以外,轩辕剑历代游戏当中都有“收化”这项功能设定,相当于是祖传技能。玩家可以用它来收化三界众生,要么用来融合万物,要么用来学习仙术,甚至可以充当护驾,帮助玩家战斗。

不过炼妖壶也并非所有生灵都可以收化,首先便要排除人类,其次一些特定的BOSS也无法进行收化。在《轩辕剑3外传天之痕》里,怪物收化的成功率和它的辨识度以及残余血量有关。怪物的辨识度越高,残余血量越低,收化的成功率便越高。这里所说的辨识度,指的是游戏中的《神魔异事录》的一项功能。玩家每击败一次怪物,那么该种怪物的辨识度便会增加5%,最高为100%。

宁珂郡主是游戏后期的BOSS,玩家要在通天塔和赤贯妖星先后与她先后交手两次。按照正常流程,游戏中包括宁珂郡主在内的所有BOSS都是无法收化的。所以玩家想要将宁珂郡主收进炼妖壶里,这个愿景几乎无法达成。

然而在神通广大玩家眼里,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经过一次次尝试和深挖,有玩家终于找到一种另类收化宁珂郡主的法子。这里的另类指的并非是开修改器,而是利用游戏半回合制的特征,在队友同步施法的空档下,强行将宁珂郡主收化。

那么具体是怎么操作的呢?

以通天塔第一战为例,宁珂郡主在战斗过程当中会召唤两只名为“亚格瑞斯”小怪。本次收化行动的重点便在这些小怪的身上。虽然宁珂郡主无法直接进行收化,但小怪却是可以收化的。

第一步,玩家需要在战场上留下一只小怪,并将其打到残血,为收化做好准备。

第二步,利用“定影神针”、“狐梦残神”等技能道具将这只残血小怪控制住,以免其中途逃跑,打乱此次收化行动的节奏。

第三步,小雪或者张烈施展仙术攻击小怪,确保这次攻击能够彻底消灭小怪。由于游戏当中施法是有吟唱时间的,所以法术启动后不会立即生效。而当轮到陈靖仇回合的时候,玩家需将鼠标箭头移到小怪身上,开启“收化”指令。

接下来,玩家将见证这样一幕神奇的情景:

陈靖仇启动“收化”指令的瞬间,张烈和小雪吟唱许久的法术技能也同时到来了,将小怪消灭。虽然小怪已经不在,但陈靖仇“收化”指令依旧发动了,只不过由于丢失了原本的目标,系统会默认为将场上唯一剩下的宁珂郡主视作此次的收化目标。这时玩家会发现,原本无法收化的郡主,现在居然可以收化了。

想必大家也意识到了,要完成本次收化,最重要的一点便是要注意控制好行动条,掌握好施法时间和收化时间,一定要确保陈靖仇发出“收化”指令的时候,其余两人的仙术攻击也同时到来。

在游戏当中,“智慧”影响施法速度,“敏捷”影响行动速度,如何确保仙术攻击和收化指令同时到来,这需要考验玩家的判断力,只有经过一次次地尝试,才能够将收化的时机控制到最好。

另外需要说一点的就是,宁珂郡主也不是每一次收化都能成功的,她的收化成功率也是和剩余血量、辨识度挂钩的,建议将郡主打到残血再进行收化。

或者玩家也可以在战斗前存档,反复刷郡主。游戏里的“神魔异事录”辨识度是可以累积的,各个存档通用,每战胜一次郡主,辨识度便会增加,直到升至100%,这样收化起来便更轻松了。

同样的,玩家也可以用这样的方法,收化宁珂郡主的两个手下,单小小和尉迟嫣红。不过唯一遗憾的是,收化后的郡主无法用来召唤成为护驾,帮助玩家进行战斗。不过可以把她喂给“符鬼”,宁珂郡主的仙术还是非常给力的,她的两个手下也有很不错的仙术可供学习。

这就是整个收化的过程,对于操作的要求还是非常高的,不得不说玩家还是十分给力的,居然可以想出这样的法子,这也间接说明游戏制作团队在参数设定方面的确考虑过将BOSS纳入收化范围,只不过有些BOSS一旦被收化,剧情就进行不下去了,最终还是放弃了这样的考量。

不过在之后2002年出品《轩辕剑4》里,DOMO小组将这些设定都加了进去,可以用封印之蛋复活BOSS,玩家总算是过了一把用BOSS当护驾的瘾。


感谢您的阅读,笔者“公孙雅量”会持续更新此类经典单机游戏的文章,分享游戏的心得体会,欢迎大家多多支持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