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外衍生品最大份额是什么(场外衍生品规模)

7日,纯信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董事长金焰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机构投资者年会上表示,场外衍生品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个性化的服务,是实体企业进行风险管理的利器。

据金焰介绍,统计数据显示,实体企业真正的利润来源是贸易,而不是投机。场外衍生品非线性的特点,可以拓展服务产业链的广度和深度。衍生品一方面可以转移风险,通过降低原料价格的不确定性,为库存保值,保证产品利润;另一方面还有价格发现的作用,衍生品交易会增加资产价格的透明度,使其更合理,从而改变少数大型企业掌握定价话语权的情况。

在金焰看来,衍生品交易本质上是指定“权利”的买卖,期权作为衍生品的一种,不仅可以控制风险,还能兼顾收益。近年来,国内场外期权市场发展迅速,场外期权消除了购销和生产环节与期权到期日之间的时间差,解决了实际产品与期权标的资产之间的错配,为实体企业提供了更加灵活、个性化的服务。

因此,他认为,场外衍生品是实体企业风险管理的利器,可以帮助企业达到预算目标、保证利润率、降低盈利的波动性、避免意外情况,还可以保持或扩大市场份额。除此之外,场外衍生品还是共赢的工具。企业可以把风险转移给期权做市商,做市商会把客户转移来的风险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并将期权费作为回报。

在国际市场中,场外衍生品市场规模是场内市场的10倍。金焰表示,国内场外衍生品在发展过程中,要鼓励更多实体企业运用衍生品工具管理风险,同时鼓励投资者参与以提供流动性。机构间也可以加强合作,形成风险释放池,建立中央对手清算模式。这样实体企业在运用场外期权对冲风险时,就可以获取合理的价格,有足够的市场体量,把信誉风险降到最低。

华泰期货有限公司总裁徐炜中在致辞中表示,作为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宗商品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战略必将大有可为。期货市场将进入产融结合的新时代,服务机构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也是华泰期货的发展战略。

本文源自期货日报

更多精彩资讯,请来金融界网站(www.jrj.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