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王坚为什么放弃(为什么有争议的王坚把阿里云)


2019杭州云栖大会9月25日至27日在杭州西湖区云栖小镇举行。

这一次罕见地出现了三人同台的场面,阿里云三任总裁云集于此,分别是“云计算之父”王坚、“孙权”胡晓明和“行癫”张建锋。

张建锋是2018年底从二任CEO胡晓明手中接棒阿里云智能事业群的,而在2014年底,金融出身的胡晓明从心理学出身的王坚手中接过阿里云,将阿里云从技术转向了市场。此后在职业经理的操盘下,阿里云得到市场认可。

此次大会上,阿里云宣布与Facebook合作,在国际化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但在十年前,这是无法想象的。彼时王坚被马云慧眼识珠,请到阿里做首席架构师,成立阿里云。

但王坚只是一个心理学博士,哪里懂计算机。心理学博士搞云计算?想想都可怕!在阿里除了马云,其他人的想法出奇地一致,甚至在阿里云毫无起色的时候,王坚也怀疑过搞心理学的真能做CTO?

马云等了两年

在一次大会上,一位员工毫不客气地对马云说,“马总,您别听王坚瞎扯!他就是一个骗子!”

在阿里内部,“骗子”的标签早已帖在了王坚身上,毕竟多年颗粒无收啊。但只有亲身经历过被骂“骗子”的马云才能与王坚产生惺惺相惜之感。

他力排众议,力挺王坚,“博士是人不是神,博士的不足大家都知道;但博士了不起的地方,估计很少有人知道。”

为了请王坚加入阿里,马云前后忙碌了两年时间,没有人比他更懂王坚。力挺王坚是对王坚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肯定。

那是2007年,时任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的王坚受邀参加了在杭州举办的“网侠大会”,历史让他们在这一刻相遇了。

闲暇期间,他们略作交谈,王坚一句“如果阿里还不掌握技术,未来将不会有它的身影。”于是“先知先觉”的马云已认定王坚就是他要找的人,他们之间产生了磁场。

会议结束后,王坚陷入了巨大的沉思中,彼时微软研究院如日中天,而中国云计算还是一片空白。那时候还没有几个人真正懂云计算的划时代意义,但王坚看到了。

此时的王坚像发现了宝藏的阿里巴巴,他决定去挑战它。于是他选择放弃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的职位投身云计算。

会上,王坚的一句话提醒了马云,他知道技术才是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摆脱对国外云计算技术依赖,中国云计算才可能有未来。此时的马云也想干云计算。

马云第一个想到的是王坚,但王坚此时有自己的盘算,他志向远大,就如青年的马云,也许他想自己干一番事业。

总之,马云花了两年时间“打动”了王坚,从此开始了一段“士为知己者死”的业内传奇。

2009年,王坚来到了阿里,马云让其担任首席架构师,主要任务就是开发云计算。于是阿里云计算操作系统“飞天”的第一行代码就诞生了。

此后,王坚在没有任何经验,没有学习对象的情况下,带领一群年轻人,日夜奋战,试图把脑子里的云计算做出来。

阿里的骗子

在此之前,中国却从未有人构想过云计算,没有人知道什么是云计算,也不知道云计算是用来做什么的。当王坚开始研发云计算的时候就有人公开嘲笑道,\"王坚怕不是个骗子吧?\"

而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王坚是“骗子”的言论一步步被证实。项目不仅持续赔钱,而且Bug频出,各种负面声音不绝于耳,几乎所有人都觉得中国云计算根本不可能实现,王坚就是骗子。

火上浇油的是,此时两位大佬也站出来质疑云计算。百度李彦宏说,“云计算不客气一点讲是新瓶装旧酒,没有新东西。”腾讯马化腾也认为,“云计算是一个比较超前的概念。要变成水和电一样,可能要过几百年、一千年后,等阿凡达那个时代的时候才能实现。”

面对技术瓶颈、外人嘲笑、内部否定、大佬质疑的困境,王坚团队开始动摇,有工程师陆续出走。作为一个项目主管,发现超过八成的员工选择了辞职,他的心得有多硬才能坚持下来?

当年马云“哭着”离开北京时说,“再过几年,北京就不会这样对我了!” 此时此刻,王坚流下了心酸的泪水,“只要将来云计算研究成功了,你们就不会这样对我了!”

王坚知道在没有做出成绩之前,所有的辩白只会越“辩”越黑。好在即使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但马云会一如既往地看好他。但马云赏识归赏识,他无法阻止内部的谩骂和质疑。

毕竟,心理学出身的王坚来抢计算机科班生的饭碗,就让人很不爽;更要命的是,一个门外汉竟然干起了没有人尝试过的云计算,让那些技术牛人情何以堪?

因此外界对王坚的批评非常很统一,直指心理学原罪。

心理学博士

“博士”本来是一个令人敬仰的称呼,但在王坚的“博士”称呼里更多的是嘲讽和戏谑,因为阿里是科技公司,不需要心理学博士。

虽然如此,但这并不影响其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博士。比马云大2岁的王坚,与马云有着相同的时代使命感,只不过他是一个航天迷。

但是说来也怪,渴望技术“飞天”的王坚,在填报大学志愿的时候没选择科技领域,而是选择了社会学类的心理学。当年为了“救人”,鲁迅弃医从文,不知60年代出生的王坚是否受其影响。

总之,在心理学的道路上,王坚一口气从本科读到博士,在此领域颇有造诣,成了人们眼中的“思想家”。

他没事就背一个土气的黄军包在校园游走,别人跟他说话也不搭理。诸如此类的行为多了,他就获得了一个 “怪咖”的外号。

但只有他自己知道,不爱跟人交流是因为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思考,思考的太认真了就听不见别人说话。

在杭大读硕士时,他主修工业心理学,但从没有忘记去浙大旁听计算机课程,成绩甚至比科班生还好。这就是马云所说的“博士了不起的地方,估计很少有人知道。”他的硕士论文《人机交互和多通道用户界面》,是国内首部讨论人机交互的论文。

1990年,王坚在浙大博士毕业,院长拍板留人。从此开启了他的大学教授生涯,随后成为博士生导师,最后直接当上了系主任。

但这一切的风光似乎跟王坚无关,他说要搞科研,想想都激动。一激动,他就辞去了系主任的职务。这时候李开复就敲开了王坚的大门,他说微软正在筹备亚洲研究院,有一个副院长的位置非你莫属。

研究院当然是搞研发的,王坚在1999年被李开复拉进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很快,他就用成果证明了自己的实力,他研发出了黑科技——数字墨水,为微软强大的绘画功能打下了基础。

此时的王坚深得比尔·盖茨的信任和赏识,多次和比尔盖茨讨论技术,还真的成为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副院长,前途无量。

有人说,王坚的时代来了,可偏偏这是王坚选择了再次离职。他知道,这不是他想要的。直到遇到马云,他才说,我的时代来了。

云计算之父

但在阿里的种种遭遇是他所始料不及的,一方面云计算超前了几年,另一方面大家看到的只是眼前的利益。他说,“这几年我挨的骂甚至比我一辈子挨得骂还多。”

当时,已经出现离职的员工劝主管,“阿里云很快就要拆了,你要想想你去哪里。”这是王坚的至暗时刻,成就伟大的过程都会有黑暗的时刻,挺过了就迎来了黎明。

面对非议与压力,王坚做到“眼不见,耳不听”,按照自己的理念进行下去。值得一提的是,当所有人都放弃他的时候,马云却反其道将其提升为阿里CTO。这无疑是对王坚最大的鼓励。

2013年,王坚迎来了胜利的曙光,经过日以夜继的拼搏,其自主研发的“飞天”系统问世,圆了他儿时的“飞天”梦。蛟龙终非池中物,惊雷一声上九天。“飞天”系统是阿里云计算的核心技术,即将改变了这个时代。

当年张勇借助云计算平台,使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翻番,依靠阿里云的网络存储,成本省了一大半。此后,仅一年,云计算就帮阿里赚回了超过6.5亿元。阿里云从此牢牢地占据了世界云计算前三的位置。

此后迎来了王坚的高光时刻,他升任阿里云CEO。如今,中国超过一半的上市企业都选择阿里云服务实现产业升级转型,每年双十一、春晚等国民盛典的背后也有着云计算的底层加持。现在各个城市正在兴起的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项目都是以飞天的计算能力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

没有云,哪有飞天

经此一役,王坚为自己正名,为马云争光。经过“大苦大难”的王坚成功后,反而多了一份平常心。

2014年,阿里云发展势头正猛,他将CEO这一棒交给金融出身的“孙权”,毕竟马云曾将王坚的管理能力打了0分;2016年,他功成身退,又将CTO一职交给“行癫”张建锋。而如今,张建锋已是阿里云的CEO。

背负骂名多年的王坚, 突然成为万人敬仰的英雄,这是何等的荡气回肠!其实在2009年,跟他同时入职的还有被称为阿里“失败之王”的钉钉CEO陈航,他们都是不被看好的人,但马云却押上全部赌注。

我们正在被时代改变,而王坚做的却是在改变时代,改变世界的事。9月16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访问杭州,现场邀请阿里巴巴王坚博士担任他们的高科技顾问,成为国内第一个被外国总统聘请为高科技顾问的人。

作者:电商报 吴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