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s是什么意思(显示器ips是什么意思)

如今显示器市场,价格参差不齐,面板种类不同,很多用户选购时会感到迷茫,不知道什么显示器才适合自己。色彩,是显示器的重要参数之一,而作为色彩表现力更强的IPS面板,自然被很多用户认为是天下第一,厂商也将IPS面板当成重要卖点。

那么,如果你不知道该买什么样的显示器,那直接买一台IPS面板是不是准没错呢?本期装机不求人,笔者就来和你说道说道。

01认识IPS面板

IPS技术是英文In-Plane Switching的缩写,意思为平面转换屏幕技术。而IPS面板就是使用IPS技术的屏幕。IPS面板的液晶分子可始终与屏幕保持平行,在平面内扭转,这样可以明显提升画面的色彩表现,并且达到广视角要求,无论从哪个角度欣赏,都可以看到色彩鲜明、饱和自然的优质画面。

液晶分子横向变化的IPS技术

同时,具有更合理液晶分子排列顺序的IPS面板液晶层厚度也有所减少,这增加了液晶屏的透光率,不仅让显示效果更为通透,还让显示面板更薄、更省电。

02IPS面板也有缺点

虽说IPS面板具有广视角、低响应时间、好色彩等优点,但由于其液晶分子采用横向排列减少了光线的穿透性,为了更好的展示亮色就要增加背光亮度。这样一来,IPS面板便出现了漏光现象。

目前,屏幕边缘区域的漏光是IPS面板受人诟病的问题之一。此外,IPS低穿透性所带来了另外一个副作用便是较低的对比度。笔者去年做的一期关于IPS面板与VA面板的视频中,便有非常直观的对比。左侧搭载IPS面板的HKC IG27暗场景便会出现明显的泛白情况。

03Mini LED或许可实现完美无缺

长江后浪推前浪,液晶面板的发展史,也是一部LCD面板的性能改良史。

最早诞生的TN面板,现在已经被可视角度广、色彩明艳、响应速度快的IPS面板所秒杀。但IPS面板因对比度低、漏光等缺点,却没有击败拥有更高对比度的VA面板。所以从现在来看,“IPS面板天下第一”这一说法还有待商榷,就比如对追求观影视觉体验的用户来说,画面泛白、漏光的IPS面板必然没有画面深邃的VA面板效果好。

不可否认的是,IPS面板确实是目前的液晶面板中最为泛用的面板类型。而Mini LED面板作为采用新技术的升级面板,它通过对背光进行分区控制,从而解决了IPS面板因为一块背光板亮度过高而造成的泛白、漏光问题。

也就是说,背光结构小、数量多的Mini LED能实现显示面板的类似OLED面板那样单独控制局部区域的颜色暗灭变化,从而让显示器整体画面实现更高的对比度,进而实现更好的HDR效果。

或许搭载Mini LED面板的显示器,才是完美无缺。

有的人要说了,价格这么贵,难道不是缺点吗?

笔者认为,价格贵是现生产阶段带来的必然结果。绝大多数新技术在落地初期都伴随着高成本,不过生产技术会持续突破与成熟,产品价格也会逐步下落。虽然现阶段可能价格令人难以接受,但总有一天,售价将无法成为你拒绝体验Mini LED面板的原因。

(77786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