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体操队(中国男子体操队)

新华社东京7月24日电(记者卢羡婷、叶珊)世界男子体操赛场“三足鼎立”的局面在24日东京奥运会体操资格赛首日比赛中再次凸显。

志在打赢奥运翻身仗的中国队将与东道主日本队在男团决赛中正面交锋,俄罗斯男团暂列第三。肖若腾、孙炜双双晋级个人全能决赛,他们将迎战比分暂时领先的日本“00后”小将桥本大辉和俄罗斯名将纳戈尔内。

当地时间上午10时,男子体操资格赛准点开赛,中国队首轮以跳马亮相,同组的还有俄罗斯、乌克兰队等。作为中国队队长,林超攀首个登场,以一套难度分较高的动作拉开东京奥运会体操比赛战幕。赛场另一边,俄罗斯运动员正进行吊环项目比赛。

7月24日,中国选手林超攀在单杠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曹灿 摄

首轮战罢,中国队三名运动员贡献了44.132的分数,领先俄罗斯男团0.499分。此后五轮较量没有太多悬念,两支队伍交替领跑比分榜,最终,中国队以0.116分的优势位列小组第一。

单项比赛角逐亦在意料之中,邹敬园、尤浩分获双杠资格赛第一、三名,“吊环王”刘洋在吊环单项中以第二名晋级,孙炜、肖若腾分别晋级鞍马、自由体操决赛。

资格赛结束后,中国队小伙们对成绩比较满意。“我觉得今天大家表现非常好,不管是气势,还是一些动作,做得都很好。大家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这是中国队的优良传统。我们明天可以休息,大家好好调整,团体决赛应该没问题。”林超攀说。

7月24日,中国选手邹敬园在双杠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面对实力雄厚的俄罗斯男团,中国队依然有信心赛出佳绩。“我觉得他们发挥得很不错,但是每个运动员都会有一些困难,包括达拉洛扬的跟腱有伤,他也展示出了拼搏精神。我觉得不管拿到第几名,大家展示的个人魅力是非常强大的。”正在克服肩伤困扰的肖若腾说。

相对首场比赛的平稳,第二场比赛日本队的表现十分抢眼。拥有3块奥运金牌的内村航平在单杠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一次转体跳跃失手掉下器械,仅拿到13.866分,无缘决赛。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内村放弃了个人全能和团体赛项目争夺,仅专注于单杠比赛,意味着这位“全能王”提前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

英雄迟暮,新秀崛起,日本体操队的霸主地位依然稳固。首次亮相奥运赛场的桥本大辉领跑个人全能比分榜,18岁小将北园丈琉、萱和磨也都展现出较强的全能实力。最终,日本队以总成绩第一的身份挺进男团决赛。默默关注年轻队友们比赛的内村航平不禁感慨,“我发现小将们自己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我不再被需要了。”

群雄逐鹿,谁将问鼎?备受关注的男团决赛将于26日在东京有明体操馆揭晓答案。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来源: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