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车150万保险要多少钱(大车上保险150万一年多少钱)

①营运货车

交强险被拒保

统筹的赔偿遭拖延

②车主喊“难”

险企也喊“难”,为何?

③营业货车成本率破百

再看都是谁在做?

大家都要正视风险

不可盲目...


1

从交强险被拒保

到“车辆统筹”遭遇理赔难

货车主们喊难,险企也喊难...


1. 从被险企拒保,到“车辆统筹”理赔难,背后核心问题是什么?

河北多地营运货车购买“车辆统筹”遭遇理赔难!

①厦门、辽宁等地:搅拌车、出租车的交强险被拒保!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厦门、辽宁等多地,出现拒保“交强险”的现象。


比如,福建厦门某混凝土搅拌车运输公司,有200辆搅拌车的交强险即将到期,在联系当地多家保险公司和尝试异地承保后,仍被拒保。


随后,辽宁鞍山市台安县,多位出租车车主也表示,在当地无法投保“交强险”,只能到外地多花钱投保。


②河北多地营运货车,购买“车辆统筹”遭遇理赔难!


随后,央广网报道《河北多地营运货车购买“车辆统筹”遭遇理赔难》。


根据报道,河北邯郸王先生的营运货车买了一份“机动车辆统筹”,包括车辆损失互助、第三者责任互助、车上人员责任互助等,共花费统筹金1万多元,保额近150万。


但是,在7月份,他的货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目前,还有30万多元无法赔付给死者家属。


按说,死者家属的这笔钱应由安全统筹公司来赔付,但王先生多次联系公司,被一拖再拖。


2. 归根结底!还是货车“承保难”的问题~

其实,不管是营运货车的交强险遭拒保,还是购买统筹后理赔难,背后的核心因素,都还是与营运货车的风险较高,有着密切关系。


这也是在《多地拒保“交强险”!冒着被罚风险,险企还要拒保,为何?》一文中,有粉丝留言表示“交强险被拒保,可能是商业险没人要的借题发挥”!

因此,归根结底,最近围绕营运货车的一系列新闻,暴露的还是“投保难、保费贵”的问题~


据媒体报道,近日,监管已经向各家财险公司下发《关于切实做好营运车辆保险承保工作的通知》。


其中,提及各家险企要坚决杜绝以任何形式拒保或拖延承保交强险行为;签订交强险保险合同时,不得要求投保人订立商业保险合同或者提出其他附加条件。


同时,要求大型财险公司要发挥带头作用,积极承保营运车辆商业保险,促进营运车辆商业保险实现愿保尽保。


虽然,监管已经下文,明确要求险企做好营运车辆保险承保工作,但是,新爆出的“车辆统筹”问题,可就与保险公司和监管无关了~


2

“车辆统筹”为什么会火?

Ta不是保险!到底是什么?


1. “车辆统筹”不是车险,多地行协已下发风险警示!

前文提到的,所谓“车辆统筹”,是指机动车辆安全统筹业务经营者,与广大车主所签订的安全统筹业务合同,并非保险合同!


因此,并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且涉嫌非法经营保险业务。


近年来,不少地区营业货车都出现了大量的车辆统筹问题,比如,理赔困难等。


虽然,法院可以按照合同法,判处统筹公司支付相应赔偿款项,但是,这里大多数公司,即使是被强制执行也无钱支付。


这才导致了,前文所说的“理赔难”的问题,有的案件甚至拖了2-3年都没有解决。

因此,多地保险行业协会陆续下发,关于车辆统筹的风险提示,一再强调车辆统筹并非保险。


一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消费者将面临无法获得,或者无法足额获得赔偿的风险。


2. 到底什么是“车辆统筹”,走的是什么套路?

早在2019年末,河北省多家交通运输公司,已经因“车辆统筹项目”,导致多起民事纠纷案件,集中爆发。


彼时,关于这个统筹到底是什么,又以什么文件打的旗号,甚至存在的风险等,“13精”都详细梳理过。


其实,关于货车的统筹问题,对于货车车主来讲可能是理赔难的问题,但从个别公司的情况看,可能就并不简单了~


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在本文就不再赘述了,大家可以详见《车险界“暴雷”,河北多家非保险公司,卖“车辆统筹保险”?》一文。


今天,我们想换个角度,说下为何货车车主觉得投保难,险企也说自己难的问题!


3. 货车风险高!车主难,险企也一样难~

首先,站在车主们的角度,往往总是觉得,保险公司拒保,或者抬高价格,以至于自己不能顺利投保,进而不得已选择统筹等。


当然,这其中有因为统筹单和保险单极其相似,而导致消费者误认为,这也是保险,进而购买的问题。


但是,有更多的人,可能是因为便宜,才选择的!


可是,大家细想,就好比大家去买菜,便宜与贵的背后,自然体现在品质上。

其实,营业货车的理赔风险真的很高,不是险企不想承保,也不是要刻意涨价,而是真的亏损,详见最后一节。


那么,比保险公司规模小,还不具备定价能力,保费还便宜,这些公司做的业务,质量如何应该并不难猜。


这就是货车车主感觉到的难!嫌弃保险太贵,动辄2万元还有可能不给保,选择价格低的统筹才不到1万。


然而,由于贪图便宜,或者盲目相信所谓的熟人推荐,不少选择统筹的消费者,最后面对的是,赔偿被无休止的拖延~


3

近六年营业货车经营情况

成本率破百,中小险企还要做?


1. 营业货车:成本率常年破百,做就是亏!

其实,熟悉营业货车车险的保险人们,都知道这些业务的劣势,以及为何有的保费比较高!


但是,可能对于消费者来讲,却不能理解,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营业货车的赔付率有多高?

根据“13精”统计的2014年-2019年交强险分使用性质的赔付率,可以看到特种车和营运车的赔付率本就很高!


如果,比较营业货车和家用车,近六年的综合成本率变化,可以看到,营业货车连续多年成本率破百!

也就是说,做营业货车业务就是亏损~


而且,这还只是保额固定的交强险,毕竟,交强险有赔付限额的限制,单均赔付有限。


要是考虑商业车险,这一情况可能比交强险更不乐观!


这就是为何,有粉丝留言说“明知道会亏,险企为何还要去做,又不是慈善事业”。


2. 人保和太保:营业货车交强险累计亏损!为何中小险企还承保?

其实,不少地区还是有险企,抢着做货车业务的,不过,大家仔细看朋友圈,那些抢着做营业货车的,可能多是中小险企。

这一点,从交强险2014-2019年汇总的数据也能看出,规模越大的险企,营业货车业务规模越小,规模越小货车业务越多。


比如,老三家中除人保营业货车业务多,占比近16%,超过行业均值外,太保和平安的营业货车业务占比,都低于行业。


尤其是,平安的营业货车业务占比仅为7%。


但是,中小险企的营业货车业务占比却都很高,TOP4-10占比为17%,TOP11-30占比为21%。


所以,相比大公司,中小公司做的货车业务更多,具体哪些公司货车业务占比高呢?

为了让大家更清楚的看到,险企经营营业货车的承保情况,“13精”汇总了2014年至2019年66家险企经营营业货车交强险业务的公司经营数据,如上图所示。


这里有两个地方需要关注。


一是,大家仔细看,人保和太保经营营业货车的累计经营利润,都是亏损的!


也就是说,即使规模这么大的公司,有投资支撑,都没能弥补营业货车的承保亏损。


所以,为何险企喊经营货车难?是不是好理解一些了呢~


二是,中小险企的成本看似比大公司还低,但是,这主要是赔付率超低~


这一点,就值得大家思考了,难道中小险企经营营业货车的风控能力,比大公司还强?费用还有优势?


大家不妨文末讨论一下~


3. 现阶段,险企和车主都很难,就更需谨慎!

从各家险企的经营可以看到,其实,同消费者一样,险企一旦盲目追求规模,不计成本投入费用,再把控不住赔付,最后,要付出的代价,也是很惨痛的。


再加上,现在人伤标准统一后赔付的上升,物料工时成本的上涨,以及去年车险综合改革实施后,交强险保额的上升,给本就风险高的营业货车,带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


毕竟,综改刚满一年,对于赔付率的影响等因素,险企也尚有判断不明等情况,尚需摸着石头过河,相关政策难免有所收紧。


因此,就现阶段而言,无论是车主还是险企,都各有各的难!

但是,无论是谁,一旦盲目选择,都会吃亏~

大家都要谨慎,消费者要权衡好统筹与保险的利弊得失,不能盲目选择;险企要确定好营业货车的风险成本,不能盲目追求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