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光点什么意思(测光点是什么意思)

什么是点测光:

点测光是一种精准的测光模式,因为只对很小一部分测光,范围外的一切曝光跟它无关,所以测光的精度精度很高,这种测光模式深受专业摄影师的喜爱。点测光顾名思义就是对一个点测光。与我们常说的“点”不同的是,点测光的“点”一般指占全图9%左右大小进行测光,一般常用于摄影师需要极力保证某区域曝光的时候,特别是场景中明暗对比强烈的时候, 或者是被拍摄主体进行正确测光,而不会被附近的其他光线干扰了测光。比如当你拍人像的时候, 就完全可以针对脸部进行点测。当你拍摄大光比照片的时候(比如一半天空, 另一半在阴影里) 你就需要对你希望曝光正确的部分进行测光。

由于测光点不一定在构图的中心,这样就需要对你想正确曝光的点进行测光,测光后需要重新构图,这样就需要用到AE锁,就是测光锁,当测光完成后 可以锁定曝光量,再进行构图对焦拍摄。 但一般来说,你的对焦点,基本就是你所需要正确测光的点,具备点测联动的相机,测光点就是对焦点,那么你就可以直接构图对焦,自动测光。如若不是,则需要上述先测光,后构图对焦的操作。

点测光口诀:拍摄主体想亮一点就对暗一点地方测光,拍摄主体想暗一点就对亮一点的地方测光。

下面用具体实例来演示说明

如果我想让田地亮一点,这时,我对着比田地还暗一点的树木,箭头所指的地方。因为系统在点测光时,默认此处的曝光是低于18%的中灰,这时,相机会主动提高亮度还原到中性灰,于是田地变亮了。

如果,我想让田地暗下来,那么这时我把点测光对着天空亮处进行点测,系统默认这个点高于18%的中灰,就会降低曝光度。这时,田地完全黑了。

点测光的实际运用例子

上图由于点测光的测点错误的放在背景亮的地方,造成了画面主体的人物脸部变暗,这是一个使用测光不当造成废片的例子。

上图同样使用点测光模式拍摄,这张照片在拍摄时将测光点放在主体上,即人物的脸部,所以主体曝光准确,是一张合格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