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走进临安(寻宝走进临安下)

都市快报

作者:通讯员 李潇鹏 宗晓青 大杭州小组编辑

说起富阳西部山乡洞桥,在很多人心目中,它绝对是个网红:无论这里的油菜花大地艺术、还是建筑大师王澍设计的文村民居、或是云台山野生映山红、还有今年春天镇长玩的抖音……,一个个火爆的“IP\"不断冲击人们的眼球。

今天,这个山乡向更多的人发出邀约,除了邀您去走走看看,更多的是邀您去洞桥“寻宝”,寻找乡愁,投资创业----“诗意山乡花开洞桥\"杭州富阳洞桥乡村振兴推介会今天在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洞桥营地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杭州市青年联合会、青年企业家协会、青年农民致富带头人协会的企业家,以及杭州市、富阳区相关领导,中央、省、市区主流媒体记者等150余人参加推介会。

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洞桥正在推进全域景区化

洞桥在富阳区西北部,距富阳城区35公里,东北接临安,西南连桐庐,北入杭州市区55公里,南联05省道,北接杭徽高速,与新登镇、胥口镇、万市镇以及桐庐县分水镇交界,由原洞桥、三溪、贤德三个乡撤并而成,镇政府所在地为洞桥村。

洞桥地域面积147.6平方公里,位居富阳第四,地理概貌为“八山一水一分田\"。全镇下辖11个行政村,总人口19069人。四季景色迷人,森林覆盖率达82% 以上,负离子每立方高达3000 多, 素有“天然氧吧\"之美称。

洞桥目前已获得三个国字号荣誉,分别是全国文明镇、国家级生态乡镇、国家卫生镇。除此之外,还有全国科普兴农先进集体、浙江省旅游强镇,更是全区目前唯一的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文村村还被评为国家级美丽宜居村庄。

“接下去,洞桥将围绕全域景区化目标,将以'状元寻梦地花开满洞桥'为主题,围绕'一轴(胥高线-葛溪田园观光轴)、两心(洞桥旅游集散中心、大溪旅游集散副中心)、两带(养心人文景观带、养生山水景观带)、三组团(洞桥田园农旅组团、贤德片乡居文创组团、三溪山水探秘组团)'的空间结构,目标是打造集田园农旅、乡居文创、山水探秘为一体的省级生态休闲旅游示范区。\"洞桥镇镇长楼树良说。

三溪三山三寺三泉三花三庄一湖

大杭州第一个状元的故乡也在这里

无论哪个季节,走进洞桥,映入眼帘的肯定都是绿。

自然禀赋突出,山水风光独特,这是洞桥最大的特色,主要资源可归结为“三溪三山三寺三泉三花三庄一湖\"。

三溪分别是葛溪、贤德溪、广陵溪。三溪口是三条溪的汇合处,四面山围。广陵溪,自东北而来,长12.8公里,起于枫瑞村菖蒲袁家,流经枫瑞村、袁家村、三溪村;贤德溪又称分水溪,从西南而来,长为12.08公里,起于文村村巨龙直坞里,流经文村村、贤德村、查口村、大溪村;还有一条赫赫有名的葛溪,葛溪洞桥段长5.3公里,起于洞桥村金鸡堰,流经洞桥村、石羊村。三条溪汇合于这里,注入岩石岭湖,然后流到渌渚江,汇入富春江。

三山分别是天雷山、天云山、天井山。天井山是一座四面环山的世外桃源,海拨520多米,四季分明,光照充足,风景秀丽,怪石嶙峋、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在天井山上建有天井山生态农庄,建设了亭、廊、桥、水塘等景观和游憩设施。天雷山,风景秀丽,山上有千年古刹天雷寺和著名的间歇泉“枫林咽泉\"。天云山交界于新登与洞桥之间,旧时,新登去洞桥,往往要翻越天云山。此处云雾缭绕,丘陵、植被、村庄、湖泊若隐若现,故称“天云山\"。天云山上有天云寺、珍珠泉、蜜蜜泉等景观。

三寺分别是天雷寺、天云寺、石羊庵。

三泉分别是枫林咽泉、珍珠泉、洞顶泉。枫林咽泉为间歇泉,是旧新登县的八景之一,也是江南两大奇泉之一。珍珠泉坐落在天云寺内。传说诗人罗隐、苏东坡都曾来过此地品泉、赏泉。洞顶泉,位于文村巨龙村后的龙口洞内,地上假山石高低错落有致。洞顶挂着不少钟乳石,古树掩映洞口,洞内泉眼甚多,泉水旺盛。

三花分别是油菜花、杜鹃花、蓼子花。自2009年起,洞桥镇利用油菜开始大地艺术的尝试,取得了不错的效果。9年来共绘出了“洞桥、“状元养成记\"、“光头强\"、“王者荣耀\"、“不忘初心\"等多幅美轮美奂的大地艺术作品,成为春天里的一道烂漫风景。洞桥蓼子花于每年11月下旬,遇湿地水位、气候等因素才会择机盛开,可谓可遇而不可求。在洞桥云台山顶,有花中西施之美誉的映山红,风姿绝艳,灿若云锦。 沿着登山小道一路往上,春风拂面,泉流瀑响,偶然抬头,小径溪水边、青山绿树间,映山红风风火火地绽放着,“一路山花不负侬\"。

三庄分别是天井山庄、文曲山庄、横洞山庄。都是养生休闲的好去处。

一湖是岩岭湖。它是富阳最大的水库,湖水清澈,碧波万顷、湖面曲折有致,水山相依、山环水抱;湖内小岛玲珑,港汊幽深,峡、谷、滩形态诸多。四周峰峦叠翠、林木葱茏、清玲生气,湖光山色,村落田园,动静结合,相映成趣。目前已辟为水上游览区,有特色竹筏、龙舟、快艇等多种水上游览项目。

洞桥不仅山水秀美,人文底蕴十分深厚,大杭州第一个状元施肩吾的家乡就在这里,还有明御史徐朝宗、明隐士徐明德、清医者于世德、现任海军参谋长中将张文旦等名人。桑蚕古法剿丝、酿酒、农耕等传统工艺保留至今,“山乡休闲节\"、“山货节\"等节庆活动精彩纷呈。

洞桥片、三溪片、贤德片共有26个项目等你来

因为独特生态优势,这些年,已有很多投资商看中了洞桥。

“洞桥目前落地的大咖项目有王澍大师的满意作品洞桥文村、杭州(国际)青少年洞桥营地、上湾乡村文创聚落等。\"洞桥镇党委委员周兴平说,这次洞桥片、三溪片、贤德片共有26个项目等待有识之士来合作开发----

海拔300多米的山沟里的碧东山古村落,村里存有建于清末民初时期和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老房60多栋,意向是打造隐居文化综合体;

拥有6000亩原生态的野生榧树林的里仁村,百年以上树龄的榧树达千余棵,其中,八百年以上树龄的榧树有10多棵。这里意向打造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

文村村40余幢计5000平方的老房子的目标是改造成民宿群;

查口村290余亩农田,打造美丽田园和休闲农业综合体;

……

推介会上,6家企业与洞桥镇签下投资意向书,投资额约50亿。

如果你也对洞桥感兴趣,可以与洞桥镇招商联系人李绛云联系,他的手机是13706812946,或者识别下方二维码加入“山乡推介交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