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关漫道真如铁的意思(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1、毛泽东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中的“雄关”是指____。

A、山海关

B、娄山关

C、嘉峪关

D、居庸关

正确答案选B。【解析】“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出自毛泽东名作《忆秦娥·娄山关》。意思是:不要说雄关像钢铁一样难以逾越,而今我们就要从头开始征服它!

娄山关是川黔交通要道上的重要关口,为黔北咽喉,兵家必争之地,古称天险,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1935年2月25日至26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与黔军大战娄山关前,歼灭黔军两个团,揭开了遵义战役的序幕。两次娄山关战役保证了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是我国重要的“红色”基地。

娄山关景色

红色胜地娄山关

2、东北地区又称“关东”,是指____以东。

A、嘉峪关

B、山海关

C、太行关

D、井陉关

正确答案选B。【解析】东北又称关东是指山海关以东,关东这个名称是明朝时期使用的,而闯关东说的就是清朝时候组织的多次针对东北地区的大移民,明朝时期,山海关在军事和政治上都有重要的意义,它把蒙元势力,满族女真人和北京城分开了,所以山海关的东边就被叫做关东。

3、地处河西走廊西部的“河西咽喉”隘口,并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是____。(出题:央视《中国地名大会》节目组)

A、山海关

B、潼关

C、嘉峪关

D、友谊关

正确答案选C。【解析】嘉峪关,号称“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西5千米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

天下第一关

4、下列石窟被誉为“东方塑像馆”的是____?

A.龙门石窟

B.麦积山石窟

C.云冈石窟

D.敦煌莫高窟

正确答案选B。【解析】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其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

麦积山石窟景色

中国甘肃 麦积山石窟

5、 东汉末年“官渡之战”的“官渡”位于今____省。

A.河南

B.河北

C.山西

D.陕西

正确答案选A。【解析】官渡之战是东汉末年“三大战役”之一,也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以弱胜强的战役之一。建安五年(公元200年),曹操与袁绍相持于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在此展开战略决战。曹操奇袭袁军在乌巢的粮仓(今河南封丘西),继而击溃袁军主力。此战奠定了曹操统一中国北方的基础。

6、 杜甫《望岳》“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中的“岱宗”指的是____。

A.泰山

B.华山

C.衡山

D.嵩山

正确答案选A。【解析】《望岳》是唐代诗圣杜甫的作品。通过描绘泰山雄伟磅礴的景象,热情赞美了泰山高大巍峨的气势和神奇秀丽的景色,流露出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

泰山

7、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它主要反映____地区的气候特点和农事概况。

A.淮河下游

B.黄河上游

C.长江中下游

D.黄河中下游

正确答案选D。【解析】“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由于历史上我国的主要政治、经济、 文化、农业活动中心多集中在黄河流域中原地区,二十四节气也就是以这一带的气候为依据建立起来的,主要反映的是我国中原地区的气候特点和农事概况。”

今天的解析就到这里啦,关注我,带你一起遨游强国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