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报披露时间(三季报披露时间截止日)

本文来自方正证券研究所于2022年7月14日发布的报告《盈利预期准确性探析(二):财报更新后的预期变化》。欲了解具体内容,请阅读报告原文。

分析师:

燕翔, S1220521120004;

许茹纯,S1220522010006;

朱成成,S1220522010005;

联系人:金晗。

核心结论
在此前的报告中,我们统计对比了A股市场在年底对各行业次年的盈利预期与实际增速的情况;考虑到每次上市公司业绩披露后能够获得的信息都会更加丰富,市场一般会对当年的盈利预测进行更新调整。为验证市场投资者盈利预期的有效性,本文进一步分别以年报&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公布为时间节点,统计对比了2010年以来A股市场各行业万得一致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的情况,主要有以下结论:
1) 对商品资源品行业来说,万得一致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中报和三季报后预测准确度相比一季报有所提高,但与实际值仍有差距。在钢铁、化工行业预测值偏离实际值更加明显。
2) 科技及高端制造行业的盈利一致预期增速参考价值较低,不过相比于前一年底的盈利预期,一季报及之后时点的市场预测在绝对值差异上虽然不一定会更好,但普遍都能捕捉到更多关于盈利增速变动方向的信息。
3) 与前一年底相比,消费医药类行业季报公布后的盈利预测曲线能够更好的拟合实际增速的变化情况,且对大部分行业来说,三季报后的预测曲线变化情况与实际情况最为相近,不过绝对值上预测值和实际增速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
4) 金融业中,盈利增速较为稳定的银行万得一致预期增速准确度较高,中报后的预测值最为准确;对于非银金融行业来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升,三季报后预测值与实际值最为接近。
5) 由于近几年经营情况持续恶化,房地产实际盈利增速与一致预期差距在逐年加大,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期都存在明显的高估问题。建筑装饰行业季报公布后的预期增速参考价值相对更高,对盈利变动方向预测效果更好,但绝对值仍存在预期过高问题。
6) 其他行业中,公用事业的一致预期与实际增速间绝对值差异较大,不同时点市场预测的有效性近几年都有所下降;交运行业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期总体效果均较好,相对而言中报和三季报后的预测准确度更高;综合行业前一年底和一季报后的预测效果要好于中报和三季报后的预测。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海外市场大幅波动、历史经验不代表未来等。

报告正文

1,市场一致预期增速的方法介绍

盈利分析对股票研究至关重要,企业净利润能直接或通过估值间接影响股票的价格,因此,市场通常都会提前对上市公司个股或行业的盈利情况进行展望和预测。
在上市公司年报、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披露后,由于已有信息更新,市场一般会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进行相应的调整。本文统计对比了2010年以来不同时间节点A股市场上市公司各行业万得一致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的情况。我们使用可比基数的方法计算行业的盈利增速,参照证监会规定的年报&一季报、中报以及三季报最晚披露时间,分别选取5月6日、9月6日、11月6日作为预测基准点,以确保绝大多数公司已经完成相关的业绩披露。为进一步比较,本文还加入了前一年年底对后一年的盈利预测。
本文将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分为六大类,分别是金融(银行、非银金融),地产(房地产、建筑装饰),商品资源品(采掘、有色金属、建筑材料、钢铁、化工),科技及高端制造(通信、传媒、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机械设备、汽车、国防军工),消费医药(家用电器、轻工制造、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纺织服装、医药生物、休闲服务、商业贸易),以及其他(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综合),梳理了这些行业在历年业绩披露期后对当年盈利的预期变化,对比这些行业的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并简要分析当前市场对2022年各行业盈利的预期情况。
2,商品资源品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
商品资源品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行业盈利弹性大,更容易受到宏观经济、通货膨胀的波动影响,因此盈利增速的波动往往也较大。整体来看,对商品资源品行业来说,万得一致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间存在一定的差异,中报和三季报后预测准确度相比一季报有所提高,但与实际值仍有差距。在钢铁、化工行业预测值偏离实际值更加明显,且一致预期的波动幅度要小于实际增速,不过从方向上来看,两者具有较高一致性,说明市场预测还是较为有效的。从今年一季报后市场对年底的预期增速来看,商品资源品类行业2022年的盈利预期增速较往年基本都出现了下滑倾向。

2.1 采掘

采掘行业是典型的顺周期行业,盈利增速波动较大,尤其在2014-2018年间呈现出较明显的周期性波动趋势。从数据上看,采掘行业在一季报后的年度盈利预期增速与当年实际增速具有较高的一致性;盈利预期增速曲线与实际增速曲线也较为相似。当前市场对采掘行业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较21年有所下滑,但仍维持近33%的增速。
另一方面,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测效果存在一定差异。总体看,前一年底预期增速波动幅度最小,但与实际值差异最大。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高。

2.2 有色金属

有色金属行业的盈利增速波动同样很大,在个别年份还出现了巨大亏损。每年一季报后的年度盈利预期增速对实际增速的变化方向具有较强的指向性,但二者在绝对值上仍存在不可忽略的差异。截至当前有色金属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预期同样略有下滑,但由于资源品价格维持高位,预期盈利增速仍有67%。
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测对比情况与采掘行业类似,前一年底预期增速波动最小,但可参考性最低。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高。

2.3 建筑材料

建筑材料行业利润增速的波幅在资源品行业中相对较小,数据上看,市场在一季报后对建材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偏离发生在2012、2015等盈利大幅下滑年份,但2016年后预测准确度明显提升。从方向上看,万得一致预期曲线的变动方向与实际增速的变化方向有相似之处,但预期增速的波动幅度要明显小于实际增速。当前市场对建筑材料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的预期与2019年以来的增速大致相同,微幅下滑至13%。
在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测对比中,前一年底的预期增速参考价值最低,而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逐步精确,三季报后盈利预期增速曲线与实际增速曲线非常接近。

2.4 钢铁

钢铁行业的盈利波动幅度巨大,甚至在个别年份行业利润出现了巨额亏损。数据上看,一季报后的当年盈利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相关度较低,但主要偏离发生在严重亏损年份,其余年份预测效果尚可。2022年钢铁行业盈利增速预期为11%,相比21年有所下滑。在经历2015年产能过剩危机后,行业元气仍未完全恢复。
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测效果较为接近,三季报后一致预期增速仍然最接近实际增速,预测准确度优于其他时点。

2.5 化工

化工行业的利润增速波动幅度在商品资源品中也相对较小。从变化方向上来看,一季报后市场对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走势具有正相关性;但从数值上看,预测值与实际值还存在一定差距。在过去的大部分时间内,盈利预测的增速都要高于实际增速,但近两年行业盈利能力有所恢复,21年行业实际增速甚至远好于市场预期。在去年的高速增长后,当前市场对2022年化工行业的盈利增速预期有明显下降,下滑至20%水平。
不同时点下对化工行业进行盈利预测都存在一定偏差,总体看预期增速会受到前一期实际增速较为明显的影响。相对而言,三季报后盈利预期最接近真实值,而前一年底预期基本不具备参考价值。
3,科技及高端制造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
科技及高端制造行业多数属于成长性行业,从历史数据来看,市场投资者的盈利一致预期增速参考价值较低,不过相比于前一年底的盈利预期,一季报及之后时点的市场预测在绝对值差异上虽然不一定会更好,但普遍都能捕捉到更多关于盈利增速变动方向的信息。从今年一季报后市场对年底的预期增速来看,科技及高端制造板块盈利增速内部分化较为明显。

3.1 通信

通信行业在科技及高端制造中盈利波动相对较大。从方向上看,一季报后万得一致预期曲线的变动方向与实际增速的变动方向基本一致;但在数值上,盈利预期增速相比实际增速仍有不小差异,预期值存在较明显高估。当前市场对2022年通信行业盈利增速预期较21年略有下降,预期约为31%。
不同时点下,对通信行业的盈利预期准确度差异不大,一季报后的预测值相对最为乐观,中报与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曲线高度一致,并且更贴近实际盈利增速,前一年底的预期效果依然最差。

3.2 传媒

传媒行业一季报后的市场一致预期增速,在2017年后相比实际增速出现了较大偏离,从绝对数值来看两者存在巨大差异,主要偏差表现为严重高估;不过在变动方向上盈利预期会有一定的参考性。当前市场对传媒行业2022年的盈利预期较21年有所下降,但仍达到63%。
其他时点的盈利预期效果同样不佳,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曲线几乎重合,但与实际盈利情况有较大差距,反而前一年底的预测更接近真实盈利。

3.3 计算机

一季报后,市场对计算机行业盈利的一致预期准确率也不高。从绝对数上看仍存在较为明显的高估问题,对变动方向的预测在个别年份甚至也出现了与实际增速变动方向相反的情况。当前市场对2022年计算机行业盈利预期增速为44%,虽然较前一年有所下滑,但仍维持高预期。
与传媒行业类似,计算机行业在其他时点下的盈利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仍有不小差距,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市场预期高度一致,但预测效果均较差。

3.4 电子

电子行业的市场一致预期增速相较于实际增速同样存在明显差异,一季报后的预期值普遍高于当年实际盈利。但电子行业盈利预期增速曲线的变化方向与实际增速变动方向具有一定正相关性,在方向预测中仍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电子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预期较往年出现了明显下降,下滑至24%。
不同时点下的盈利预期准确度大致相似,相比较而言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测与真实盈利增速最为接近。

3.5 电气设备

一季报后,电气设备行业盈利预期增速往往也是高于实际增速的,两者之间存在着较大差距;在变化方向上,一致预期增速曲线一直处于高位波动,与实际增速的变动方向也有较大差别。因此,市场在一季报后对电子设备行业当年盈利的预期参考价值较小。当前对电气设备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预期为60%,略高于往年预测。
不同时点的预测效果对比下,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最高,最接近实际增速,尤其对盈利增速的变动方向有一定预测能力。但总体看对电气设备行业的盈利预测仍存在较大难度。

3.6 机械设备

市场在一季报后对机械设备行业当年盈利的预期增速和行业实际增速的走势具有一定相关性,但一致预期增速的绝对数值还是较明显地高于实际增速,说明一致预期仍然无法很好捕捉行业盈利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市场对机械设备行业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与21年基本持平,维持在30%。
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期对比中,前一年底的预期可参考性非常低微,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高,但与实际盈利水平仍存在一定差距,预测值普遍过于乐观。

3.7 汽车

市场在一季报后对汽车行业当年的一致预期增速曲线走势和实际增速的走势有相似之处,不过两者间的绝对值差异不可忽视。与机械设备等行业类似,除个别年份外,汽车行业盈利增速预测值通常会高于实际值,普遍的高估使得盈利增速预测的有效性大打折扣。当前市场对汽车行业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达到43%,处于历史相对高位。
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期对比中,前一年底预期的参考价值仍然不大,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高,但近几年行业增速下滑较为严重,预期值与实际值的偏离也有所扩大。

3.8 国防军工

国防军工行业的盈利波动总体较小。从数据来看,市场在一季报后对该行业当年盈利增速的预测和实际增速的走势相关性有限,尤其在2014年后偏差较大。大部分时间市场的盈利预期增速高于实际增速,预测的一致性较差。当前对国防军工行业2022年盈利的预期增速为41%,相比往年有所上升。
在不同时点下,对国防军工行业的盈利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均有不小差距,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市场预期高度一致,但预测效果不佳,向上偏离较为严重。
4,消费医药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
消费医药类行业由于盈利增速波动较小、稳定性较高,对某些行业来说,万得一致预期增速具备一定的参考价值。与前一年底相比,季报公布后的盈利预测曲线能够更好的拟合实际增速的变化情况,且对大部分消费医药行业来说,三季报后的预测曲线变化情况与实际情况最为相近,不过绝对值上预测值和实际增速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差异。今年一季报后,对年底的盈利预期增速在板块内同样分化明显。

4.1 家用电器

家用电器行业盈利波动整体较小,但一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增速相较实际增速波动更小,并没有捕捉到行业在2015,2018等年度盈利实际增速的显著波动。另一方面,当前市场对2022年家用电器行业盈利增速的预期值为19%,略高于21年水平。

不同时点下对家用电器的盈利预测较为一致,三季报后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最为接近,但也未能捕捉到2018年增速的大幅下降。

4.2 轻工制造

整体来看,一季报后市场对轻工制造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相关性较低。大多数年份预期增速对实际增速有明显高估,且预期增速变动方向与实际增速变动方向频繁出现相反情况,预测效果差。当前市场对轻工制造业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为32%,较21年有所下滑。
其他时点下,对轻工制造业的盈利预测也不够理想,三季报后的预期增速大致与实际增速变动方向一致,但数值上仍有较大差异。

4.3 食品饮料

一季报公布后,市场对食品饮料行业当年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和实际增速保持着较高的一致性,且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间的差异较小。行业整体盈利波动较低,一致预期曲线的走势与实际增速曲线也大致保持相同。另一方面,市场预期食品饮料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可达23%,相比21年有所提升。
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测比较中,前一年底预期增速波动幅度最小,准确度与一季报后预期大致相当。中报与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相对更高。

4.4 农林牧渔

农林牧渔行业存在部分商品属性,类似于商品资源品行业,农林牧渔行业一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也具有较高相关性,但从绝对值来看,市场一致预期相比实际增速仍有明显的高估。从变化方向看,一致预期增速曲线变动方向与实际增速曲线较为相似,有一定参考价值。农林牧渔行业2021年盈利出现较严重亏损,2022的盈利增速也不容乐观。
不同时点下对农林牧渔行业的盈利预测较为一致,并且除个别年份外预测均较为准确,其中一季报后的盈利预期有明显高估,与实际增速差异最大,三季报后的预测则最为有效。

4.5 纺织服装

纺服服装行业在一季报后,对当年盈利的预期增速走势与实际增速的走势具有相似性,不过两者绝对水平间存在显著的差异。虽然盈利一致预期增速变动方向对行业实际增速变动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大部分时期,市场都高估了行业的真实盈利增速水平。市场当前预期纺织服装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为31%,相比21年有明显的下降。
不同时点对纺织服装行业的盈利预期高度一致,但预测准确性均不佳,预期高估较为严重。

4.6 医药生物

医药生物行业盈利波动幅度相对较小,但从数据上来看,一季报后市场对该行业的一致预期效果并不好,预测增速相比实际增速具有较大差距,且预测增速的变动方向也与实际增速变动有明显偏离。当前市场对医药生物行业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为26%,相比往年有所下滑。
不同时点对医药生物行业的盈利预期较为相似,但准确度均不佳。三季报后的预期增速相对最接近实际增速,但依然有较大差距。

4.7 休闲服务

截至一季报公布,市场对休闲服务行业当年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与实际增速高度相关,两者相关系数超过96%,在绝对值和变动方向上准确度均较好。休闲服务行业盈利增速在经历21年的大幅上涨后,一季报后市场对该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一致预期回落至43%。
不同时点下对休闲服务行业的盈利预期高度一致,且预测效果较好,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增速曲线走势几乎重合。

4.8 商业贸易

2020年前,市场在一季报后对商业贸易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存在非常高的相关性,无论是两者绝对水平还是变动方向都较为一致,但2021年由于疫情影响,盈利预期增速与当年实际增速产生了较大的背离。当前市场对2022年商业贸易行业盈利增速的一致预期增速低于21年同期预测水平,但仍达到56%。

不同时点下对商业贸易行业的盈利预期同样较为一致,预测准确度方面除近21年外整体较好,三季报后的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最为吻合。

5,金融行业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
金融业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在细分行业中存在较大的差异,盈利增速较为稳定的银行万得一致预期增速准确度较高,中报后的预测值最为准确;对于非银金融行业来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升,三季报后预测值与实际值最为接近。从今年一季报后的一致预期看,银行业盈利增速预期略有提升,非银金融则略有下降。

5.1 银行

从历史数据来看,银行业的万得一致预期增速准确度较高。一季报后市场对当年银行业上市公司盈利的预期增速变化与行业的实际增速变化基本保持一致,两者的相关系数高达95.6%。从曲线走势来看,银行实际增速的变化整体围绕着一致预期,因此在预测银行业盈利增速时,可以参考银行业的万得一致预期值。当前市场对银行业2022年盈利的增速预期为9%,略高于近几年增速水平。
不同时点下银行业的预期盈利增速均与实际增速均高度一致,但与其他行业不同的是,从数据看中报后的盈利预期是所有时点预测值中最为准确的。

5.2 非银金融

对非银金融行业来说,一季报后市场对行业当年盈利的万得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的走势变化有一定相似性,实际增速大致围绕预期增速上下波动,但盈利预期增速的波动幅度明显小于实际增速波动,从绝对数值上看两者仍存在不小的差异,因此一致预期增速的方向和绝对值参考价值有限。当前市场对非银金融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为7%,相比21年略有下滑。
比较不同时点下对非银金融行业的盈利预测效果,前一年底预期的参考价值最低,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逐步提升,三季报后预测值与实际值最为接近。
6,地产行业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
地产行业增速波动并不算大,但一致预期相比实际增速的准确度也并不高。由于近几年行业经营情况持续恶化,房地产实际盈利增速与一致预期差距在逐年加大,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期都存在明显的高估问题。建筑装饰行业季报公布后的预期增速参考价值相对更高,对盈利变动方向预测效果更好,但绝对值仍存在预期过高问题。从今年一季报后的盈利预期看,房地产业盈利增速预期继续下降,但建筑装饰行业盈利增速预期却有所回升。

6.1 房地产

房地产行业盈利波动总体较小,但近年来经营状况持续恶化。一季报公布后,市场对该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仍存在一定差距,盈利预期的有效性并不算高。当前市场对2022年房地产行业盈利增速的预期为20%,与往年相比继续走低。
不同时点对房地产行业的盈利预期都存在较为明显的高估问题,尤其近两年该行业盈利情况持续下滑,但预期仍然过于乐观,导致预测值与真实值差距进一步拉大。

6.2 建筑装饰

截至一季报公布,市场对建筑装饰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存在一定相关性,从变动方向上看两者变动较为一致,但从绝对值来看,预期增速相对实际增速存在向上偏误。当前市场对建筑装饰行业2022年盈利的预期增速为23%,较往年有一定提升。

不同时点对建筑装饰行业的盈利预期较为一致,除前一年底的预测效果较差外,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盈利预期准确度较高,但也均存在一定高估。

7,其他行业盈利一致预期的有效性
在其他行业中,公用事业的一致预期与实际增速间绝对值差异较大,不同时点市场预测的有效性近几年都有所下降;交运行业不同时点的盈利预期总体效果均较好,相对而言中报和三季报后的预测准确度更高;综合行业前一年底和一季报后的预测效果要好于中报和三季报后的预测。从今年一季报后的一致预期看,公用事业和综合行业盈利增速预期大幅提升,交通运输则有所回落。

7.1 公用事业

一季报后,市场对于公用事业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走势与实际增速的走势有一定相关性,但绝对水平间的差异在2015年后有所扩大,总体而言行业盈利预期的参考价值有限。当前市场预期2022年公用事业盈利增速较往年出现大幅增长,达到105%。
不同时点下对公营事业的盈利预期效果大致相当,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后的预期增速曲线基本重合,但对实际增速的预测能力近年来有所下降。

7.2 交通运输

交通运输行业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和实际增速保持着高度的相关性。从数据上来看,一季报后市场对行业当年盈利的一致预期增速与实际增速基本一致,两者相关系数高达93.1%,绝对值差异也较小。当前市场对于交通运输行业2022年的盈利增速预期相比去年有所回落,但也达到46%。
不同时点对交通运输行业的盈利预期总体效果较好,相对而言中报和三季报后的预测准确度更高。

7.3 综合

一季报公布后市场对综合行业当年的盈利预期增速曲线与前一年底的预测大体重合,近几年和实际增速的走势相关性开始上升。当前市场对综合行业2022年盈利增速的预期暴涨至554%。
不同时点下对综合行业盈利增速的预期存在较大差异,但各时点预测准确度均较差。中报和三季报后的预期增速波动幅度大于前一年底和一季报后的预期,与实际值的偏差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