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a字开头的成语(lia字开头的成语接龙)


看了《客家话说辞解语》,客家人会更加热爱客家话,非客家人会了解到客家话的源远流长,古色古香。

36.僚 liau2/liau3

‘有闲来坐僚啊欸’(有空儿来坐坐玩儿一下),这是客家人的日常用语。僚,客家话用作玩耍,休闲等。如:退休欸,食欸饭就係僚(退休了,吃了饭就是玩儿)。

《集韵.篠韵》:‘僚,朗鸟切,戏也。或作嫽。’《广韵.萧韵》:‘僚,相戏也。’《广韵.小韵》:‘僚,朋也。’戏,嬉戏,游戏,(戏谑);朋,结伴群聚。《隋书.柳彧传》:‘每以正月望夜,充街塞陌,聚戏朋游。’聚戏朋游,即结伴聚会群游。朗鸟切,读上声,也可读去声。

《广韵.萧韵》:‘僚,落萧切,同官为僚。’落萧切,读阳平,如官僚,同僚等。

37.撩 liau1/liau2

客家话有个词语很有意思,叫‘撩神詿(音gua4搞坏)社’(挑弄神佛,比喻挑弄搞坏的意思),多用来形容喜欢捣蛋搞破坏的小孩儿。鼻子塞,撩(liau1)滴清凉油搽下欸。这是‘撩’的又一用法。

《广韵.篠韵》:‘撩,卢鸟切,抉也。’《玉篇》:‘撩,手取物。’抉,挑出,挖出。撩滴清凉油,就是挑取一点儿清凉油。卢鸟切,本读上声,据客家话音变规律,变读为阴平liau1。

《广韵.萧韵》:‘撩,落萧切。’《字汇》:‘撩,挑弄也。’落萧切,客家话读阳平liau2。挑弄,挑逗戏弄。

38.浼 man4/me4

‘完(von2)身都係浼’(全身都是污垢),这也是客家话常用语;又可用作‘不洁’,如:地泥下咹浼(地上这么脏)。

《集韵.换韵》:‘浼,莫半切,污也。’莫半切,客家话读man4。污,污垢,如:去污粉。客家话特指人体皮肤上的污垢。去除身上的污垢,客家话叫捘(cun4)浼。《集韵.贿韵》:‘浼,母罪切,污也。’污,污秽,脏,如:污水,污泥。母罪切,普通话读mei3,客家话读me4。

39.摸 mia1/mo1

‘摸门头都唔倒’(摸不着门道),这个‘摸’字,是多音字。既可读mia1,如摸下佢个额门有滴烧(摸一下他的额头有点发烧);又可读mo1,如瞎子客家话叫瞎摸欸,又叫摸目欸。

《广韵.模韵》:‘摸,莫胡切,以手摸也。’莫胡切,客家话读上古音mia1。《广韵.铎韵》:‘摸,慕各切,摸索。’慕各切,本为入声字,普通话,客家话均读阴平mo1。

40.稿 gau1/gau3

禾稿(音gau1),客家话指水稻收割后留下的稻茬,如:蹃(音nag6)禾稿(将稻茬踩进泥土中)。

《集韵.豪韵》:‘稿,居劳切,秆也。’秆,客家话指水稻收割后留下的茎秆,即稻茬。

《广韵.皓韵》:‘稿,古老切,禾秆。’古老切,普通话,客家话都读上声gao3,用法也相同,如草稿。

(谢谢阅读。请将读后的意见告知。是否对你有所助益或不足,还有什么要求,一并赐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