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社区是什么机构(财富中心属于哪个社区)

本报记者 张漫游 北京报道

对传统银行而言,对公业务是其发展优势,面对“得零售者得天下”的行业现状,传统银行,尤其是国有银行加码零售业务,可称为“大象起舞”。

在2019年的业绩报中,工商银行便正式公布了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的新战略。时隔两年,近日工行发布的2021年业绩报指出,截至2021年底,该行个人客户破7亿人,AUM逼近17万亿元,利润贡献度由2020年的44.5%提升至46%。

从工行的发展策略看,该行主要是聚焦个人客户生态体系建设,围绕客户花钱、赚钱、借钱、管钱需求,以重点客群经营为落脚点,推动全面打造财富管理、消费金融、支付结算、智慧账户业务体系;并进一步强化能力建设、考核引导和数字化转型,组建总部数字化经营、投研投顾、创新赋能团队。其中,财富管理成为该行个人金融业务的重要突破点。2021年,符合新规的个人理财产品余额1.71万亿元,比2020年末增长102.71%。

个人理财产品余额比2020年末增长102.71%

根据工行2021年业绩报数据,截至报告期末,该行个人客户7.04亿户,比2020年末增加2341万户;其中个人金融资产总额16.96万亿元,个人存款约12.50万亿元,增加8374.32亿元,增长7.2%;个人贷款79447.81亿元,增加8295.02亿元,增长11.7%。

在2019年财报中,工行正式公布了打造“第一个人金融银行”的新战略,随后,2020年7月发布“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品牌体系。2021年,工行加快深化推进第一个人金融银行战略。

从工行的发展路径看,该行希望围绕金融“为民、惠民、利民、安民”,提升金融服务适应性、竞争力和普惠性,其中手机银行客户规模达到4.69亿户;信用卡消费呈现逐步复苏态势,为服务扩大内需战略提供助力;依托“乡村振兴 福农卡”加快拓展县域市场,推动金融服务下沉;推出“工银爱相伴”服务品牌,打造适老产品、服务、渠道和主题活动,加快社保卡一卡通建设,社保卡增量市场占比近半。

《中国经营报》记者梳理发现,财富管理业务成为工行开展个人金融业务的重要着力点。全行围绕共同富裕目标,大力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符合新规的个人理财产品余额1.71万亿元,比2020年末增长102.71%。

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的收官之年。工行副行长郑国雨介绍道,在该行主要是通过综合运用新产品的承接、回表、市场化转让等措施,合规压降理财存量业务,理财存量资产规模已经超额完成了过渡期的整改任务;同时,同步提升理财业务的服务能力。

2021年,工行通过代理基金、保险、理财等财富管理业务,其中代理销售基金6454亿元,代理销售国债570亿元,代理销售个人保险1082亿元;实现非利息收入245亿元。其中,财富客户210万户,AUM3.9万亿元,私人银行客户19.95万户,比2020年末增加 1.76 万户,增长97%,AUM2.3万亿元。

坚持专业化、综合化、数字化

不仅工行,从各家国有银行的情况看,财富管理已经成为各家银行发力的重点。其中,邮储银行行长刘建军透露称,该行财富管理的阶段性目标是逐渐降低存款在AUM中的占比,来逐渐扩大其他理财类资产的占比。“对于AUM结构,我们计划是存款或固收类资产占30%至40%,这一比例是根据我们客户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来确定的,其他权益类资产、保险资产占比达20%至40%。”

如何进一步发展财富管理业务,扩大财富管理规模?

工行主要是充分利用专业化和综合化优势,为客户提供参与共享改革和发展成果的机会;同时充分利用线上化和数字化的优势,使更多的客户能享受财富管理专业服务。

展望财富管理业务,郑国雨介绍,下一步会着力推动体系化、生态化、专业化、数字化、普惠化、稳健化等六方面的工作。

从体系化建设方面看,是建立客户分类、分层、分群管理体系,满足不同客户的差异化财富管理需求;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实现一点接入、全渠道响应;建立开放式产品货架体系,整合工银集团与合作机构资源,为客户遴选市场上最好的投资理财产品;建立财富管理品牌体系,突出“人民金融”定位,助力共同富裕进程。

从生态化方面看,工行要以客户所需、行业一流为标准,与合作伙伴携手,围绕全市场、全产品线,加快构建线上财富社区,打造投资者、代销机构、资产管理方互动交流的新平台,培育共享、开放、互利、共赢的财富管理新生态。

从突出专业化方面看,是要加强投研团队和投研能力建设,为投资者提供专业化投资分析和建议;打造专业化财富顾问和理财经理队伍,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资产诊断和理财规划服务。

从强化数字化方面看,工行已经构建并正在完善“智慧大脑”决策平台,依托大数据分析和智能模型,为全量客户生成千人千面的服务方案,将合适的产品以合适的方式推荐给合适的客户,更加精准地满足不同客户的投资理财需求,提升财富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从普惠化方面看,工行的财富管理业务既服务中高端客户,也服务全量客户,该行正在通过智能化、多样化的触达体系和服务手段,不断降低财富管理的服务门槛,满足更多客户的资产保值增值需求。

从稳健化方面看,郑国雨称,该行始终坚持“稳”的经营基调,将风险控制贯穿到资产组织、产品创设、资产配置、投资者适当性、投后管理的全过程,更好地保障客户的合法权益和财产安全。

(编辑:朱紫云 校对:颜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