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高铁什么时候建(超级高铁什么时候建成)

近日,长沙市资规局发布:长沙市超高速铁路通道及站场规划研究项目竞争性磋商公告。


超高速铁路,时速600公里,什么概念呢?中国目前目前运营时速最高的列车是京沪高铁,运营时速最高486.1公里,不到500公里。而普通的高铁时速在350公里左右。

虽然还在磋商阶段,但在“2035规划”中看到预留的超高铁站位置:长株潭站。

▲2035规划 长株潭多轨融合规划示意图


这个“长株潭站”是个什么站点,精准位置在哪呢?

2020年9月,长沙市南部融城片区相关领导小组编制的《交通专项规划》,提到过建议京广铁路城际客运站西侧预留“超高铁站”,原文如下:

《交通专项规划》建议,增设京广铁路与渝长厦等高铁的联络线,并在长株潭都芯环保大道北侧附近设置京广铁路城际客运站;远期战略预留十字形超级高铁通道,于京广铁路城际客运站西侧预留“超高铁站”;预留京广铁路立体化改造条件;推进长株潭城际公交化改造。

预留超高铁“长株潭站”就在环保大道北侧。长沙南部新城,也是长株潭都市圈的地理核心位置。京广铁路经过!

2021年2月,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公众版。

规划提到:省域空间内将预留纵横两条高速磁悬浮廊道,分别是纵向的京港澳高速磁悬浮以及横向沿海的沪(深)广高速磁悬浮廊道。

▲示意图 仅供参考 来自《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


其中,京港澳高速磁悬浮北上的话得经过湖南长沙!如果说正是要经过南部新城的这条线,那真是大利好了!

长株潭都市圈 距离还要拉近

另外,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同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提出国家公路网到2035年的布局方案,规划总规模约46.1万公里。


国家高速公路网方面,规划总里程约16.2万公里,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6条地区环线、12条都市圈环线、30条城市绕城环线、31条并行线、163条联络线组成。

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5.8万公里,其中含扩容改造约3万公里。其中,都市圈环线包括长株潭。

不得不说,长株潭融城项目确实带来不少利好!